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康奈副总裁在继承中创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新 继承 总裁 郑莱莉 康奈 国际 皮鞋 市场 父亲 SATRA)
  

  2003年,长江商学院第3期EMBA班里来了一位娇小、秀气的江南女子。在这个平均年龄35岁以上的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班上,年轻的她异常显眼,特别是那张娃娃脸,加上简单朴实的穿着,使她看上去更像是一位质朴的大学生。尽管她略显腼腆,但只有30岁的她还是比同龄人多些矜持、沉稳和冷静。就是在这样的年龄,她已经成为“2004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之一。她就是中国皮鞋行业龙头企业——康奈集团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总经理郑莱莉。

  “冠军”是这样成长的

  1975年,郑莱莉出生了。因为出生时,父亲郑秀康正在观看一场体育比赛,最终夺得世界冠军的名字就叫“莱莉”,于是父亲就给女儿取名“郑莱莉”,希望她长大以后也能拿冠军。这是30年前尚未下海经商的郑秀康对女儿最朴实的期望。在郑莱莉眼中,父亲郑秀康不仅是位优秀的企业家,更是一位慈爱的父亲和优秀的导师。

  在郑莱莉的记忆中,郑秀康对子女的教育慈爱胜于溺爱。直到现在,郑莱莉对童年的一件小事仍难以忘怀。那还是在莱莉蹒跚学步的时候,有一次想自己爬到床上去,父亲看到后不是把她抱上去,而是拿来一个脸盆在充满好奇心的女儿面前示范,他把脸盆倒扣在地上,让小莱莉先站到脸盆底上,再从脸盆上爬到床上。小莱莉很快就学会了这一招。一次,脸盆装满了水,小莱莉把脸盆一掀,倒过来就爬上去了。父亲回来看着一地的水,非但没有生气,反而还乐了。郑莱莉现在回想起来,父亲当初交给自己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方法,而是影响自己一生的思维方式——创造性的思维。这也是今天的郑莱莉有那么多创造性举措的根源。

  除了重视女儿的智力开发以外,郑秀康更重视女儿的品格培养。在康奈,不论何种级别的员工,初入康奈的时候必须经过三个月的车间实习,而负责出口和产品开发的员工实习时间更长。作为康奈继承人的郑莱莉也不例外。

  1998年,郑莱莉毕业于天津财经学院国际会计专业。毕业前,她曾到深圳一家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因表现出色被事务所选中留用。郑莱莉当时也想通过努力开创自己的一份事业。一次利用出差的机会,父亲找到她,并语重心长地对她说,现在康奈也同样急需人才,如果连自己的女儿都不肯回公司做,那自己以后如何说服别人加入康奈呢?再说,迟几年回公司,会损失很多做企业的经验。就在父亲这样的劝说下,郑莱莉加入了康奈。

  进入康奈后,她并没有直接进入管理层,而是从基层做起。几乎是与改革同龄人的郑莱莉,虽然在成长中没有经历太多磨难,反倒是加入康奈后,从车间工人到管理员,让她尝尽了每个岗位的辛酸。在下划料车间,她每天要拿着一把大剪子剪鞋帮片料,一干就是几个小时,让从未干过粗活的她手上磨出了水泡。经过一年多的基层锻炼,郑莱莉不仅掌握了皮鞋的生产流程,也对质量管理有了初步的体会和认知,并开始进入企业的管理层。

  探路国际鞋业市场

  2000年5月10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视察了康奈集团,并对公司提出了“立民族志气,创世界品牌”的殷殷希望。郑莱莉聆听着江总书记的一席话,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作为温州的“新生代”,她思维敏捷。此后,在多次前往欧美发达国家考察时,她发现,中国是一个年产皮鞋80亿双、年出口创汇达到40多亿美元的制鞋大国,但中国皮鞋的平均出口价格还不到6美元/双,国际市场也没有中国的品牌。

  究竟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如何让在国内知名的康奈走出去,在全球市场上与国际著名品牌同台竞技,并在竞争中站稳脚跟?

  对于进军海外市场应具备的条件,郑莱莉有着清醒的认识。在她看来,明确的发展规划、有效的品牌战略和优良的产品品质是企业实施“走出去”的关键所在。为此,康奈集团陆续投入上亿元资金,引进了世界先进的设备和工艺,大大提高了产品制造水平和质量。同时,康奈还在海外设立了研发中心,密切关注国际皮革市场动态,聘请国际著名设计师参与产品设计。在实施名牌战略方面,康奈也同样付出了巨大努力。如今,康奈皮鞋是首批“中国名牌”之一;康奈商标也于1999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康奈皮鞋在国内中高端皮鞋市场已经开始与国际品牌分庭抗礼。

  经过调查和思考,郑莱莉向父亲提出了“开拓海外市场、实施品牌专卖、打响民族品牌”的海外品牌战略思想。她的这一想法和父亲不谋而合。最后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占领国际鞋业中高端市场成为康奈新的追求目标,已经执掌康奈营销工作的郑莱莉则立志要当中国鞋业品牌跻身国际市场的探路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国外开专卖店,让外国顾客“零距离”地认识中国产品成为郑莱莉走向国际市场的具体操作方案。2001年1月15日,康奈在世界时尚之都——巴黎开设了一家50多平方米的皮鞋专卖店,专门销售康奈高档次的皮鞋。皮鞋上不仅全部标注康奈商标,产地标明中国温州制造,而且该专卖店完全按照国际先进的专卖连锁经营理念进行管理。2001年6月17日,在郑莱莉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康奈集团又在美国纽约以同样方式开出了第二家专卖店,每双皮鞋零售单价超过50美元。

  此后,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家的一些主要城市也相继出现了康奈专卖店的身影,而且一改以往低调开业的策略,主动邀请海内外的媒体、当地政府官员和社会名流,举行隆重的开业典礼。到目前为止,康奈的海外专卖店数量已达到90多家。按照郑莱莉的计划,今年康奈在海外开设专卖店的总数将超过120家。

  目前,康奈海外专卖店的消费群体也从刚开始的八成华人加二成老外,逐步变为二成华人加八成老外。随着康奈在海外市场的良好表现,海外消费者正在逐步改变中国鞋业在国际市场上价格不高、档次不高的形象。

  创立“破壁”新思维

  西班牙焚烧温州鞋、俄罗斯没收温州鞋、罗马尼亚扣留温州服装,阿根廷立案调查温州眼镜反倾销……郑莱莉在国际商务活动中强烈感受到,中国入世后,温州乃至浙江的轻工产品仍受到世界范围内各种贸易壁垒的限制——反倾销、绿色壁垒、技术壁垒等可谓层出不穷。特别是技术壁垒的出现,更加促使郑莱莉深入地思考有关中国鞋业如何理性地面对国际市场挑战,以及如何跨越各种技术壁垒等问题。

  正因如此,近年来,康奈集团一直保持与国际著名权威鞋类检测、认证、研发机构SATRA(国际鞋业贸易商组织研究协会)的密切合作。SATRA是一家组建于1919年的全球性鞋类认证机构,它代表着世界鞋类认证的顶尖水平。许多品牌公司,如阿迪达斯、耐克等均使用或参考SATRA的技术标准,并要求其供应商采用SATRA标准服务。此外,SATRA还能确保遵照欧洲健康与安全、环境服务等最新立法,协助各国设置ISO、SA(包括SA8000标准)等系列认证系统,在进口国设置有关技术壁垒时,SATRA是其立法调查获取法律证据的重要对象。

  在康奈集团与SATRA的合作过程中,郑莱莉产生了一个灵感。她告诉《长江》,既然SATRA是欧盟有关贸易技术法规的制定者之一,SATRA的检测认证标准能够国际通用,而康奈也是SATRA的重要会员单位,那么,作为中国皮鞋行业的龙头企业,康奈有理由、也有能力通过这一渠道由被动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变为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者行列中。一旦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贸易壁垒的障碍自然不攻自破。

  经过郑莱莉的精心策划,SATRA终于向康奈集团伸出了合作之手。2004年9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康奈破解国际贸易壁垒新思维”论坛上,康奈集团与SATRA签署了《技术服务合作协议》,康奈决定投资1000万元在国内建立鞋类研发设计中心,研发世界最新鞋类技术、工艺,积极尝试参与国际鞋业贸易“游戏规则”的制定。

  郑莱莉以创造性的思维“破壁”成功,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主动融入国际贸易规则之先河,受到国家商务部官员及著名国际贸易专家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对此评价道,康奈变被动为主动的做法对国内行业破解技术性贸易壁垒起到了示范作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在评价康奈新思维时强调了三个“新”:一是新在主动性,主动与国际接轨;二是新在科学性,是一种科学的态度;三是新在可操作性,有自己具体的措施与行动。商务部研究员、中国国际贸易壁垒专家梅新育博士则认为,康奈的做法是国内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变被动为主动的典型案例。

  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

  作为康奈的“新生代”,郑莱莉不仅继承了父亲这一代创业者的勤奋、吃苦耐劳和孜孜不倦的钻研的精神,而且能够超越父辈,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不断创新。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信息化建设成了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举措。作为中国民企的新生力量,郑莱莉从2002年3月开始在集团导入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大胆改造康奈的系统结构,让康奈这样庞大的家族企业走上了信息化发展之路。

  迄今为止,康奈已经在ERP项目改造上投入了资金500万元。该系统通过科学的方法,把企业各种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合理计划、组织、控制和调整企业的产、供、销及人、财、物各个环节;特别是用ERP对康奈在全国设立的2000多家专卖店和海外的90多个专卖店实行即时管理。该系统实施后,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人工成本,消除了生产经营过程中许多无效的劳动和资源浪费。不仅简化了生产管理程序,提高了效率,同时也简化了订货程序,加快了物流速度。ERP系统的实施最终提高了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效率。

  眼下,郑莱莉提倡的信息技术已在康奈集团的生产、设计、商务、行政办公、资源管理等各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如采用三维CAD软件进行鞋样的辅助设计,改变了传统的鞋样设计靠手工放样的历史;采用CAM软件技术进行辅助制造,为生产优质、高档皮鞋奠定了基础。如客户订货只需把货号、数量报到公司,由程序员输入电脑,后续流程马上显示出来,从接单到生产,只需几分钟便安排就序,仅生产部工作人员就减少40多人。还有,建立企业办公自动化系统,提高了公司行政管理水平。

  这两年来,郑莱莉不仅要忙于公司的业务,每月还抽要时间到北京参加长江商学院的EMBA课程。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sm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实”冷“虚”热 浙江民间“游资”何去何从?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郑元豹:收购国企的七条戒律
·王振滔:中国鞋企要“强身健体”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张仁寿:温州模式是中国改革的典型坐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