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美术专题 > 作品欣赏 > 正文
著名书画家--何汉卿作品欣赏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著名 何汉卿 书法 作品展示 作品 书画 南充 文化 四川)
  

  成竹在胸 厚积薄发

  ●刘永焕

  何汉卿作为书法家,同时画中国画多年。最近几年,以竹为题,推出一批新作,格外引人注目。纵观这批作品,其特点是:书法入画,以写代描,刚柔相济,笔力流畅,抑扬顿挫,疏密有致,浓淡适度,层次分明,似竹非竹,妙趣横生。以意象手法,捕捉竹的精神,难能可贵之处是寻觅到一种套路,继而升华为画风,由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从而彰显出自己的艺术个性。

  何汉卿画竹,自有他个人的心路历程,他出生在四川东北部的南充市。嘉陵江发源于秦岭,过广元经南充到重庆汇入长江。吴道子曾到此画嘉陵江三百里图,可谓山川秀美。追溯历史可达秦汉时代,汉将军纪信以身救主,追封为"安汉侯",所以南充古称"安汉"。"三国志"的作者陈寿(晋代)也生长于斯。而且,它还是朱德总司令、张澜副主席和罗瑞卿大将的故乡。毗邻的广安就是邓小平的故乡。称得上人杰地灵。生活在南充的文人,更看重的是这方地域的文化历史,陈寿故居门上的对联说得好:"有先生穷乡未必僻壤,无三国世事岂能洞明"。

  然而,何汉卿之所以钟情于"竹",除了文化历史熏陶外,更得益于对生存的环境空间自然生态的感悟。四川的气候适合竹的生长,除川西高原外,到处都看到竹林,南充虽无宜宾"蜀南竹海"那么集中庞大竹的世界,但也比比皆是"竹"。据何汉卿自白:"我从小傍竹而居,用竹竿钓鱼,在竹林间嬉戏,连玩具手枪和读小学背的书包都是父亲用竹根雕刻、竹篾编制而成"。更不消说家俱竹橙、竹椅和竹篱笆墙了。春天,母亲用刚出土的竹笋做菜,用竹筷挟来吃。后来在艺校学艺,天天听到用竹子制成的京胡、笛子等中国民族乐器发出的美妙之音。继而开始学书法、绘画,手中握的各种笔杆都用竹做成……"竹"成为何汉卿挥之不去的记忆。

  其实,"竹"早已在中国文人心中升华成一种精神,用竹的生命历程比喻做人的品质,"未出土时先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追求远离"名"、"利"的清高,"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的形态又是为官者的楷模--"高风亮节"。魏末晋初以阮籍、嵇康为代表的七位浪漫文学家在竹林中以诗会友,被誉为"竹林七贤";唐代大诗人李白在任城与韩准、裴政等五位文人饮酒吟诗,称为"竹溪六逸"。诸多轶事不一而足,古之文人不约而同地将"竹"作为精神的载体,可见"竹"已成为高雅、清逸的象征。

  古人画竹,从北宋徽宗赵佶在《听琴图》一画中,将竹画在背景上用来衬托人物。之后画家文同画《墨竹图》是较早把竹的形态画得如此逼真而有神韵的画家,原来他就是四川梓州人。他对竹的观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没有竹的形似,哪来竹的神韵。继元、明、清数百年来,画竹的高手不胜枚举,唯生于清康熙年间的郑燮(郑板桥)将画竹推上了一个高峰,他诗书画三绝,是"扬州八怪"中的重要人物,尤其他的人品独具"竹"的精神。何汉卿对其十分崇敬,尊为技法上的老师,更是精神上的老师。敬他弃官为民,书画谋生;敬他鄙视权贵,洁身自好;敬他以竹寄情,广得民心。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何汉卿就潜心解读以郑燮为代表的历代和现代画竹高手的作品,用自己从艺以来学过的京剧表演,以及乐器、书法、绘画等多种艺术来领悟。并在自己住宅的小花园里栽了兰、竹等植物,时时观察。勤学苦练,心领神会方能达到意在笔先。齐白石先生说:"似我者死,学我者生",何汉卿深知这个道理,所以常为画不出有自己特点的作品而苦恼。通过二十多年的磨练,终将书法等多种艺术的功夫融入画中的兰、竹,形成了自己的个性。

  2005年4月随中国书法美术代表团访日,在名古屋的一次笔会上,何汉卿在八分钟内完成一幅《墨兰图》,当即被日中文化协会会长上山卓司收藏。同仁道友的称赞和支持,也更加坚定了他画下去的信心。之后三年,他陆续画出一批本文开头提到的佳作。观赏这批画,能看到他与前辈画竹的不同之处,从构图上有多幅是近景,如《正气歌》、《岁岁平安》等。竹身放大更能通过较细致手法描写竹的质感,既美又不失画面的张力,而《竹韵清风》、《天街夜色》等更为自由奔放,简繁适度,虚实相济,层次丰富,行草书法的功夫绘画中运用得很自如。

  何汉卿挥之不去的记忆中的竹,在这批作品中终于出现了苦思冥想心灵中的竹,是似与不似之间的竹,是充满生命活力永不枯朽的竹。"生命"二字对一件艺术品最为重要,吴冠中先生曾说:"一件艺术品的诞生,作者首先要怀孕,有了孕育,才能产出有生命的作品"。

  愿何汉卿今后能孕育出更多的好作品。

  (刘永焕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协理事,四川南充市美协主席)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赵立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