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项目管理 > 正文
项目管理与目标管理、企业管理的区别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区别 企业管理 项目管理 项目 一个 管理 工作 计划 包括)
  

有些人认为,项目管理就是完成工作,项目管理就是按计划进行管理。也有人说,项目管理就是目标管理,项目管理就是风险管理。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都不全面。

 1.项目管理与目标管理的区别

项目管理主要是基于目标开展管理,它是把项目从大项目分解到子项目,再分解到每个工作包,依据不同层次的工作包来制订各自的目标,来实施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是一个范围更大,更抽象的管理模式,而项目管理本身是针对具体的一个项目。项目管理可以采用目标管理模式。

2.项目管理与企业管理的区别

项目管理和企业管理不同,企业管理的范围更大。企业的很多工作都可以看成一个个子项目,按照项目来进行管理,而项目管理的系统较小,它是当前企业管理当中的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它所指的系统是一个项目,而企业是一个整体,在企业管理当中可以按照项目管理模式进行企业管理。

项目管理的定义

项目管理就是将各种知识、技能、手段、技术应用到项目中,以满足或超过项目干系人的要求和期望。它是指导你的项目从开始、执行,直至终止的过程。

1.项目管理需要

平衡项目范围、时间、成本、风险和质量等多种相互矛盾的要求。

满足项目干系人的各种需要和期望。

满足其它特定的要求(已明确的要求和隐含的)

项目管理要求在给定资源的约束下成功地达到预定的目标,为此,必须采用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管理手段。

【举 例】假设把项目管理与一个乐队演出进行比较,可以发现,一个项目经理和一个乐队指挥的角色非常相似,作为乐队指挥,他的目标就是要成功地完成演出,最大限 度的满足听众对演出的目标要求。怎样来演奏好这场音乐会?需要所有参加乐队演出的演奏人员齐心协力,同时还要有一个统一的指挥,统一的要求。乐队的总谱就 相当于项目管理的一个计划,乐队指挥要按照项目计划进行,项目工作才得以开展。演奏过程的先后次序,工作的轻重缓急,乐曲的强弱,包括不同声部的进入,都 需要有一个完整、周密的计划。

一个好的项目经理,也相当于一个乐队指挥,项目经理的作用就是使整个项目团队齐心协力,大家形成一种合力,为达成项目的目标共同努力。

两者的共同点:

(1)共同语言

(2)团队

(3)有效的管理内容

(4)计划 

2.项目管理包括三项基本业务

计划:指明要取得的各种结果、制订进度表、估计所需资源。

组织:明确人员角色和职责。

管理:重新确认人员所期望的工作、所采取的监督行为和所取得的结果、应付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与有利害关系的人共享信息。

 

项目的组合管理

在企业组织和政府部门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均涉及:组合项目,群项目(项目群),多项目计划管理。

项目有时涉及资源数量巨大,范围很广。例如:三峡工程,北京奥运会,西部大开发,这些大的项目都可以看成一个项目组的管理。

在 企业的运作过程中,一个企业里经常同时进行着多个项目。企业运作也可以划分成一系列的项目,企业管理可以按照项目管理模式来开展,也就是说,用项目管理来 取代过去的运作管理,这样就形成一套所谓基于项目的管理。这种基于项目的管理模式,不仅适用于大的项目,同时也可以把这种管理模式应用到企业的运作当中。

那么,项目管理包括哪些因素?项目管理主要包括外部的和内部的因素,即包括人和物的因素。项目管理离不开人,离不开项目团队、人的激励、团队建设、沟通以及领导艺术、谈判等等。人的作用发挥的好坏对项目的成功至关重要。

在人的基础上,还有项目的管理方法、企业的文化和项目组织。文化包括人的价值观念以及信念、态度、行为,组织包括授权和职责。

项目管理还包括计划和信息管理。计划包括工作定义,工作策略和战略以及工作的时间安排、进度计划;信息管理包括信息的沟通、历史信息以及工作进展、现状以及对未来的预测。

    还有就是项目的控制。有了项目计划,还需要对项目进行控制,通过对比、检查、评审和纠正等一系列工作来控制项目,按照既定的目标和既定路线前进。
 

来源:中国项目管理网 作者:jessie 责任编辑:雪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软件开发中项目管理的注意事项
·用IT提升公司治理能力
·试论项目管理企业信息化模式
·PDM系统在武船重型工程公司的应用
·如何对项目团队及项目进行整体管理
·从移交验收的角度谈工程项目收尾工作
·如何推倒项目组内的“部门墙”
·如何穿越团队协作的五重障碍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