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莫让“领导说了算”成推责借口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借口 领导 &ldquo &rdquo 群众 说了算 村干部 项目 干部)
  

  近日,我陪同领导到某村调研土地整理项目推进情况,在问及对项目的具体思考和打算时,村干部说了句“领导说了算,领导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干。”

乍一听似乎并无多大问题,下级服从上级,本就是正常的管理方式,也是保证政令上传下达的必要保证。但仔细想,村上推动项目,却要“领导说了算”,这可绝不是好的现象。

首先来讲,由于工作阅历的积累,领导在政策的熟悉度,以及项目推进的大方向把握上,肯定会比村干部强很多,请领导帮忙把关、出主意,并无不可。但领导毕竟无法完全了解村民的实际情况,对村民的诉求并不能完全掌握,如果什么事情都让领导来决定,难免出现与群众诉求有冲突的决定,甚至成为项目推进的极大阻碍。

再者来说,群众的事情本就该群众自己商议,这样共同商定的工作举措才能保障更广大群众的利益,不会让群众反感。如果仅是让领导说了算,就会给人以“上级的要求”“领导的决策”等误导,反而容易引起群众反感。

更重要的是,基层工作的好坏、项目功能的实现,最终要靠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以及基层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如果基层干部不想事、不谋事,什么事都等着领导做决定、压担子、交任务,再好的项目最后都容易“走形变样”,毕竟没有了基层的主动参与,那就是上级“大包大揽”而成的“盆景”,只有其形,难有其质。

“领导说了算”隐患如此之多,为何村干部还是乐此不疲,总是盼着领导做决定?答案其实也不难猜想,无非就是不想担责任,只想给自己以后推责留条“退路”。

一来,假设项目推进过程中群众有不满,村干部又做不通工作时,只需一句“领导说的”就把问题推给了领导,让群众去找领导要解释,自己乐得清净。二来,工程项目必定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假设日后倒查责任,村干部也可以用“领导说了算”为自己开脱,不至于承担过多责任。

村干部也是干部,干部就要讲担当。只要按照法定程序和相关规矩办事,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把一切工作都晾晒于阳光之下,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又怎么会出差错。反倒是那些一味给自己“留后路”“想退路”的村干部,只想坐等“领导说了算”,却忽略了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忽视了一次次良好的发展机遇,在左顾右盼、瞻前顾后中丧失发展主动权,又怎会不犯错、又怎能赢得群众认可?

应看到的是,在当下社会,“领导说了算”其实还很有市场。或许全体党员干部都应好好反思一下,入党入仕究竟是为了谁、又该依靠谁,把这个关键问题想明白、搞清楚了,或许“领导说了算”也就没有了市场。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陆集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