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盘点欧美政坛毫无从政经验的国家领导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经验 国家 领导人 从政 毫无 欧美 盘点 &rdquo &ldquo)
  

  当地时间4月21日20点,2019年乌克兰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束。喜剧演员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得票率大幅领先,当选新一届乌克兰总统。

最近几年,世界政坛频频吹起“政治素人”风。所谓“政治素人”,是指其在担任国家领导人之前并无从政经验。

3月31日,东欧国家斯洛伐克选出了该国首位女总统卡普托娃,45岁的她此前是几乎毫无从政经验的律师。去年5月出任意大利总理的孔特之前是佛罗伦萨大学的法学教授,同样是几无政治经验的“政治素人”。而最有名的“政治素人”当数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6年战胜希拉里入主白宫之前,他的身份是亿万富翁和真人秀主持人。

泽连斯基(乌克兰新当选总统)平地冒出的黑马:从演总统当总统

毫无从政经验的“素人”泽连斯基之所以引人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是一名喜剧演员。2015年,他因在乌克兰热播电视剧《人民公仆》中扮演一名抨击政治腐败、参加竞选却意外获得总统一职的中学历史老师角色而在乌克兰名声大噪。如今,他的总统一角即将在现实中获得“实授”,根据乌克兰选举法,新总统应不迟于6月3日宣誓就职,任期5年。从电视明星到大选领跑者,他是怎么做到的?或者说,乌克兰政坛怎么就平地里冒出来这么一匹黑马?

有着有趣灵魂的斜杆青年

现年41岁的泽连斯基没有显赫的出身,他生长在克里沃罗格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母亲是一名工程师,父亲是一名程序员。在青少年时代,泽连斯基就涉猎广泛,爱好颇多:从古罗马格斗到篮球,从交谊舞到钢琴。大学期间,他组建了第一个智力竞赛团队,还认识了其未来的妻子叶莲娜·基娅什卡。

出色的学习能力和幽默风趣的言谈成就了他后来的职业,尽管在大学期间他学的是法律,但跨行杀入娱乐圈内照样成功。从最初的“第95街区”智力竞赛团队,到后来的同名演播室,从电视、音乐、摄影到电影制片,他享誉乌克兰乃至俄罗斯,演艺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演而优则仕

事实上,泽连斯基担任主角的热门电视剧《人民公仆》,为他进军总统宝座提供了最佳契机。大选前夕,该剧第三季正好上映。在剧中,乌克兰历史教师瓦西里·戈洛博罗季科阴差阳错执掌了国家政权,这位平民出身的,诚实、公正的总统上台后,就出重拳打击腐败。这类题材的电视剧让乌克兰人民大开眼界,迅速火遍全国。

乌克兰本届大选开始后,当年和他一起拍摄《人民公仆》的电视剧工作室直接“变身”,组建为人民公仆党,成为泽连斯基的“政治家底”。而他本人则在去年底跨年夜上宣布参选总统,将电视剧中的“反建制派”形象带入现实,打出反腐败、反对寡头政治、解决克里米亚和东部冲突问题、与俄罗斯直接谈判等旗号,切中现阶段乌克兰民众的心理和诉求,而这或许是他获得大胜的更深层次原因。

善用社交媒体也是泽连斯基的一大优势。竞选期间,他在视频网站优兔上定期上传视频,发表时事评论,用幽默风趣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起初,当地媒体并不看好这位毫无政治经历的演员,批评他的竞选活动很不专业,但他的支持率却始终亮眼。民众对泽连斯基的热烈支持,正好也说明乌克兰人民需要“戈洛博罗季科”这样的清廉总统。

与其他总统候选人相比,泽连斯基是个略显奇怪的存在。他没组建专门的竞选团队,没有系统的竞选纲领,而且有意识避免与竞选对方发生冲突。但他喊出的“反腐”“变化”等口号深受选民欢迎。对于厌倦了政治精英的乌克兰民众来说,泽连斯基这位政治新人给政坛带来了新鲜空气,也给民众带来新的希望。

卡普托娃(斯洛伐克新当选总统)律师出身几乎无政治经验

斯洛伐克3月30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即决胜投票,政界新人、律师苏珊娜·卡普托娃当选这该国首名女总统。现年45岁的卡普托娃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此前是一名环境领域的律师,曾领导了一场长达14年的诉讼,成功阻止一家企业在她的家乡济佩诺克建设垃圾填埋场。

卡普托娃大学毕业后,曾在她长大成人的佩济诺克镇的当地政府工作,先担任法律部门助理,后来担任镇长副手。后来她进入政府非营利部门,处理公共行政和受虐待儿童的问题。随后,她在当地社区公民协会EQKlub的发展项目担任项目经理。自2010年起,她作为佩济诺克民间组织VIAIURIS的一名法学家,从事环保方面的法律服务工作。她于2016年获得戈德曼环境奖,该奖有“绿色诺贝尔奖”之称。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卡普托娃此前几乎毫无从政经验,去年她曾与数以万计斯洛伐克人一同走上街头参与示威,抗议记者扬·库恰克和他的女友2018年2月遭谋杀。库恰克据信是斯洛伐克第一名遇害记者,生前调查政界与意大利黑手党组织关联。这场游行声势浩大,震动政府,最后导致时任总理菲佐递交辞呈。

此次总统选举中,卡普托娃以“对抗罪恶”为竞选口号,称“人道主义、团结一致、尊重事实等价值观对社会而言是最重要的”。此外,她号召打击腐败、关注司法公正、注重环境保护、支持社会改革。据彭博社报道,斯洛伐克的腐败问题越来越严重,前任总统却一直未能解决。

在整个欧洲民粹主义、疑欧主义蔓延的情势下,卡普托娃的当选无疑给了许多民众以信心。卡普托娃在赢得选举后对自己的支持者表示,“对这一结果我很开心,不仅是因为我赢了,更因为这显示了不屈服于民粹主义、说真话、不使用激进的语言也是有可能赢得支持的”。

按照斯相关法律,新任总统将于6月15日就职。在斯洛伐克,总理掌握大部分行政权力,总统几乎没有日常职权,但有权任免总理和部长、宪法法院法官,这是反腐败斗争的关键。

孔特(意大利现任总理)缺乏政治根基的法学教授

意大利政府总理朱塞佩·孔特也是一位“政治素人”,他于2018年6月1日出任意大利政府总理。此前既非议员也非政府要员,而是律师和大学法学教授。意大利《晚邮报》称“孔特是一个纯粹的人,本不是政治人物,但他持亲欧洲立场,是有着左派情怀的‘政治素人’”。孔特的上台是政治派别利益妥协的产物,为的是尽快结束政治僵局。有评论称孔特上台是因为“此前的政策失灵和经济不振让绝大部分民众对传统精英阶层失去信任”所致。

孔特1964年出生于意大利南部一个村庄,母亲是小学老师,父亲是市政秘书。1998年,孔特从意大利知名学府罗马大学法律系毕业。他出版过书籍,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过文章,在一些国际研讨会上进行过演讲,还担任过一些公共和私人机构的顾问以及意大利银行的金融仲裁员。出任总理前,他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和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任教,还在罗马拥有一家律师事务所。这么看来,孔特的过往经历基本与政治没多大关系。意大利一些主流媒体还用“无名氏”“政治外星人”等词称呼他。

孔特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18年3月的议会选举前。五星运动党党首迪马约当时称赞孔特提出的政府公共部门简化和去官僚化的建议。他表示,如果五星运动党能够执政,孔特将是公共行政管理部部长的理想人选。然而在随后的议会选举中,没有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收获足以单独组阁的多数席位。在重新大选的威慑下,获得议会席位最多的两个政党五星运动党和联盟党最终妥协,同意组阁。但在总理人选上,双方党领袖互不相让,因此不得不推选一位独立于两党的第三人。于是,孔特成了这位折中的人选。

一年来,孔特在国际场合的形象和谈吐得到很多国家领导人的尊重和肯定。但经济不振等难题和挑战也让他领导的政府棘手。有意大利媒体近日报道说,孔特近日曾透露,任期结束后将退出政坛,重回高校执教。

特朗普(美国现任总统)入主白宫前是真人秀主持人

提到“政治素人”,最有名的当数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特朗普在2015年6月16日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共和党初选;在此之前他是一名电视名人、成功企业家、作家,是特朗普集团的董事长及总裁,也是特朗普娱乐公司的创始人。但所有的这些光环和头衔似乎与政治家一词毫无交集,完全是一位政治素人。

继承父亲事业成地产商

特朗普1946年6月14日出生于美国纽约市皇后区的一个富裕家庭。特朗普父亲在1999年去世后,特朗普继承了父亲身后的遗产,根据福布斯的资产评估,特朗普的个人财产大约为45亿美元,但特朗普本人认为自己的身家达到100亿美元。在特朗普的资产中,有60%是他位于纽约的地产,其中最出名的是位于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725号的特朗普大厦。

1964年,特朗普自军事学院毕业后,先是在佛罕大学读了两年,之后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并在1968年获得经济金融的学士学位,之后进入父亲的房地产公司工作,并最终继承了父亲的事业,成为一名成功的地产商,凭借几栋坐落在纽约市中心、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摩天大楼而闻名。

从地产大亨到电视名人

特朗普并不满足于在地产事业上的发展,他经常出现在众多的脱口秀、选美大赛和其他媒体。他常常在电视剧或电影中以诙谐的形象演出自己,如《小鬼当家2》、《欲望都市》和《华尔街:金钱永不眠》中出演不同的角色。据维基百科显示,特朗普共出演过13部电影、20部电视剧,以及多个MV、广告。

特朗普在媒体界的成功,莫过于2004年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电视真人秀《飞黄腾达》担任监制和主持人。节目由一群竞争者争取唯一的一个名额,进入特朗普旗下企业,而其他参赛者则会一一被“开除”或淘汰,胜出者则可以获得特朗普企业一年的工作合约及25万美元以上的年薪。在每集的尾声,特朗普至少会开除一名参赛者并说出那句口头禅:“You’refired.”(你被炒鱿鱼了)。2007年,因“飞黄腾达”真人秀的成功,特朗普获得了好莱坞星光大道上一颗属于自己的星星,以表扬他对该节目的贡献。

自1988年以来,特朗普曾多次表态想参选美国总统。在2001-2009年,他曾注册自己是民主党人,在2009年重新加入共和党。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在2015年中开跑,特朗普在2015年6月6日宣布参选,并一路击败了16名共和党的竞争者获得了党内提名。无论别人怎么说他没有当总统的潜质,特朗普都不为所动,甚至在竞选前表示,就算自己输了,也要看是否输得心服口服。

当然,话说回来,“素”归“素”,“素人”未必是“吃素”的。特朗普2017年上台以来,四面出击,搅动了世界格局,他不再仅仅是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房地产大亨,而是美利坚合众国的当家人,尽管人们对于他的政治手法见仁见智,他的手段也未必达成了他的目的,但足以引发人们对“政治素人”这股风潮的重视与担忧:如果“政治素人”们都这么出牌,对于世界的发展可不是好事。好在,特朗普只有一个。

(生活日报记者 于海霞 整理)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金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