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英法领导人缺席背后的思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思考 背后 缺席 领导人 论坛 &rdquo &ldquo 沃斯 全球)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少了几位引人注目的常客,其中包括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这样的重量级人物。

  达沃斯论坛开幕前夕,英国议会下院否决了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脱欧”前景顿时变得扑朔迷离。特雷莎·梅不得不专心处理“脱欧”事务,爽约达沃斯论坛。近年来,英国“脱欧”问题一直是达沃斯论坛的热点之一。商界领袖都希望从出席论坛的英国和欧盟领导人口中,获得较为明确的政策方向和谈判策略,以此作为制定欧盟市场战略的参考。今年“脱欧”方案再遭挫折,也令达沃斯论坛的与会者普遍感到担忧。

  法国总统马克龙因日程繁忙及应对国内“黄马甲”运动也无法参加本次达沃斯论坛。

  对达沃斯论坛来说,特雷莎·梅和马克龙等政要缺席,无疑是憾事,但与会者没有停止对“脱欧”和“黄马甲”运动等问题的思考。当下,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世界正在经历空前变革,英法面临的难题不仅体现了欧洲面临的变革,也表明全球范围内个人、商业、社会及政府均面临深刻调整。

  过去两年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的主题演讲中,特雷莎·梅均讨论了“脱欧”后英国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中的角色。在她看来,英国要致力于成为一个更国际化、更全球化的国家,与欧洲及欧洲以外的国家进行全面合作。她强调,“脱欧”后的英国仍将是全球贸易的倡导者,将与世界各国进行新的双边贸易。特雷莎·梅曾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科技进步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希望英国成为“创新友好型政策的全球领袖”,成为全球网络最安全的地方,数字化公司创业的最佳选择。此外,英国还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的全球中心。

  特雷莎·梅的观点与近几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不谋而合。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探寻一系列变革中全球化的新方向。正如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所说,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关键在于各利益相关方采取共同行动。不少与会者认为,经济全球化仍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更高程度的开放在使生产要素配置由一国扩展至全球的同时,通过更为精细的分工协作提高配置效率,让多方共赢。

  法国目前面临的困境更反映了达沃斯日益关注的另一个焦点问题,如何在新技术革命的冲击下,实现更加以人为本、更加可持续的发展。全球化带来经济增长的同时,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不仅令国家之间收入差距加大,还令国家内部不同人群的收入差距加大。这使得很多国家的普通民众越来越难以感觉到经济增长的益处,各种社会矛盾也随之加剧。如何实现以人为本、更加包容的增长日益引起更多的思考。

  当第四次工业革命在全球掀起浪潮时,新技术的来临也令人不安。比如,机器人在制造业的大规模应用,会对制造业的全球化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如何更加均等地从中受益?如何进行合理的过渡以帮助人们适应新的经济结构和生产方式?类似的问题,都在达沃斯论坛上引起思想交锋,带给人们启迪。

  与以往不同,调查显示,今年达沃斯论坛与会者最担心的问题不再是经济和金融体系,而是气候变化。这也反映出人们对可持续性发展的更多关注。

  就像世界经济论坛“社会与创新”项目负责人尼古拉斯·戴维斯所说的那样,未来推动全球化进程的技术必须以人为本,以积极价值观为驱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全球化4.0都是弥补以往时代错误的机会,它始于建立对共同未来的相同承诺:争取共同利益,造福子孙后代”。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