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这位国家领导人一生从不收礼,也不送礼!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从不 送礼 一生 领导人 国家 这位 陈云 &ldquo &rdquo)
  

  陈云一直强调,全体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自觉维护和加强党中央的权威。改革开放以后,他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维护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1987年,他在与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我们国家,在目前第一位的领导人是小平同志。”

《陈云与改革开放》专题展近日在陈云纪念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25日。从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段段文字中可以看到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坚定支持和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上观新闻整理了一些陈云的往事,和读者回顾那段岁月的点滴。

 

他拒绝收礼,哪怕芹菜和花生米也不要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央纪委从1980年4月到11月的半年时间里,先后在北京召开了三次座谈会。而在第三次贯彻《准则》座谈会上,陈云提出了一个著名论断: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陈云一向以身作则,他一生中从不收礼,也不送礼,成为雷打不动的原则。牟信之谈到一件往事:“1960年,我们到郑州去视察,离开郑州火车站以后,列车长告诉我说这个地方送了一大捆芹菜和半袋花生米。陈云同志讲,按价格算钱,算了以后把钱装在信封里面写上一个下不为例,火车到了徐州以后请他们给退回河南省会去。”

陈云的另一位秘书顾宗宏也回忆起一件往事:“有一年一个老同志从国外回来,就给我打电话说,我从国外回来给首长带了一套组合音响,他知道首长爱听评弹,有组合音响听不是更好吗?我说我们首长从来不收礼,他就老缠着我,结果缠着没办法,我去跟首长说。首长就很严肃地对我说:‘我的工资都不够全家吃饭的,哪有钱买这东西?你就把这话告诉他。’那老同志在电话里一听,吓得不吭气了,后来也不提这事了。”

在陈云看来,社会的不正之风实际上源于党风不正,而党风不正攸关党的生死存亡。他曾说:对于利用职权谋私利的人,如果不给以严厉的打击,对这股歪风如果不加制止,或制止不力,就会败坏党的风气,使党丧失民心。

他说社会主义中国是大有前途的

20世纪80年代初,社会上关于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共产主义理想已经过时的言论甚嚣尘上。陈云专门针对“共产主义遥遥无期”的观点指出:“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应当说,共产主义遥遥有期,社会主义就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嘛。”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逐渐引进和吸引了不少国外先进的资金、技术和经验。有些人由此认为中国不如外国,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对于这种现象,陈云十分重视,在1983年准备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的发言时,他专门在发言稿里加上“资本主义必然要被社会主义所代替”一段话。

陈云在同一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曾指出,列宁论帝国主义的五个特征和侵略别国、互相争霸的本质并没有过时,认为过时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他在分析了帝国主义战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主要史实后说:“从历史事实看,帝国主义的侵略、渗透,过去主要是‘武’的,后来‘文’‘武’并用,现在‘文’的(包括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的)突出起来,特别是对社会主义国家搞所谓的‘和平演变’。”他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充满信心:“把中国经济搞上去是大有希望的,社会主义中国是大有前途的!”

陈云对自己选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笃信终生。他说:“做一个革命者,就要准备为革命奋斗到底。”陈云解释说:“奋斗到底是什么意思?到‘底’就是死的意思。”他是这样说的,也真正做到了。1995年4月10日,陈云逝世,就在当天逝世前,他还向组织缴纳了最后一笔党费。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彭薇


 

来源:上观新闻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