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身边 领导干部 &rdquo &ldquo 管好 自己 群众 严格 树立)
  

  “打干亲”“认干爹”;从“贪腐夫妻档”“上阵亲兄弟”到以联络感情为由建立的任人唯圈权钱交易的“老乡圈”“朋友圈”这种建立在密切关系基础上的权力寻租,利益交换,让一批“狐辈”之徒依附于贪腐官员,名正言顺地游走在领导“势力范围”内,大肆借权牟利,狐假虎威,危害巨大。(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须先管好自己。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党的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律己从严,为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了榜样。反对特权、不搞特殊化是党的优良传统。实践证明,抓作风建设离不开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只有先管好自己才能更好地要求家人和下属明纪律、守规矩。因此,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身边人”,严格约束他们,使他们不敢逾越党纪国法的“红线”。
首先要严格党性自律。古人云:“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一些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之所以发生,根本就在其行为上没有养成严格自律的作风,对其亲属造成错误引导。因此,要管好领导干部“身边人”,最主要的是靠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属于人民,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明确自己在家庭政治安全上所肩负的重要责任,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把家庭建成清廉安全的港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影响“身边人”。
其次要强化廉政教育。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治国平天下的前提和基础是修身齐家。说到底,就是领导干部要公私分明,从严治家,对身边亲属要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金钱利益观。同时在生活中也要准确掌握亲属的思想动态,留意家属对外行为,关注家属社交圈子,对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制止,切实告诫亲属要算对经济账、法纪账、家庭账,决不允许其“拉虎皮做大旗”,确保“身边人”不触碰法纪底线。
再次要加强社会监督。监督是遏制领导干部“身边人”谋私行径的有力工具。加强以人民群众为主的社会监督,一方面要增强群众监督意识,提高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自觉性;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监督载体的建设,保证传送有关举报信息的路径顺畅,使得群众举报的违纪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
管好“身边人”是领导干部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真实体现。只有管好了“身边人”,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南滩镇 杜鹃花)


 

来源:西部经济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