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领导干部要警惕哪七种错误心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心理 错误 警惕 领导干部 腐败 &rdquo &ldquo 防线 行为)
  

 心理防线失守诱发干部腐败行为

  从廉洁到腐败不是突然畸变的,而是一个意志不断受到蚕食、心理防线不断放松直至完全失守的过程。有些领导干部自以为对物欲享乐的追求不高,平时也没有出现过太大的作风问题,但却被查出了严重的腐败行径;有些领导干部自视甚高,认为自己谙熟法律,决不会触犯党纪法规,但却被查出聚敛大额财富。这些案例表明,腐败的发生不是必然表示着个人一开始就有强烈的物质欲求和极端败坏的道德品质,生活朴素、德行正常的人仍有可能发生腐败行为,关键就在于能否时刻紧守心理防线。心理防线的放松极易生发出催生腐败的几种不良心理。

  其一是投机心理。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一些官员明知贪腐的严重后果却仍然顶风作案,很大程度都归因于其潜意识中的投机侥幸心理。投机侥幸心理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对腐败成本的算计。腐败的成本涉及到两方面因素,一是腐败的检举揭发风险,二是腐败的道德损失风险。当腐败分子自认为能将这两方面成本降到最低时,腐败就极有可能发生。某些领导干部的投机侥幸心理占了上风,认为腐败的检举难度大,揭发力度小,就一再纵容自己的腐败行为。

  其二是服从心理。在体系严密的科层制中,拥有权威的上级往往可以对下级官员形成较大的心理压力,上级的作风和作为对下级官员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某些地方出现的情节恶劣的“塌方式腐败”就是服从心理的良好诠释。甚至,在一些政治生态相对较差的地方或单位,下级官员易于产生一种群体趋同心态,他们将腐败行为的产生视为行政系统的常态,或是融入群体的必要手段,从而忘却了法律的威严和党纪党规的严肃,形成一种“上行下效”的趋同腐败态势。

  其三是责任扩散心理。“责任扩散”是指当发生某些大规模群体事件时,其他人的在场会分担每个个体的责任,使个体产生“罪不在己”的责任不明确心理。简而言之就是“法不责众”。某些领导干部在周围有腐败行为发生时,更易发生腐败,他们认为不只是自己一人腐败,当东窗事发之时,法律无法将每一个干部都量刑定罪,这些领导干部就通过这种心理暗示来为自己的腐败行为开脱。

  其四是放松心理。出现这种心理的根源在于对党纪法规缺乏明确的认知,不清楚自己的行为边界。《礼记·中庸》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有些领导干部在一开始还能做到规规矩矩、谨言慎行,但遇到偶然机会收受小恩小惠却未被揭发时,便认为这些小节不属于贪污腐败的范围,或者认为这些“零碎钱”是自己应得的辛苦费,从而放松警惕。时间越长,“零碎钱”越敛越多,这些领导干部的心理接受能力就越大,心理防线反之越来越往后溃退,久之便不知不觉深陷于腐败的泥淖之中。

  究其根本来说,这四种心理都是干部自身“不敢腐”的堤坝建得不够牢固,心理防线不够扎实。干部群体廉洁从政要恪守“一念之诚”,即保持当初入党的初心,对党始终如一地保持绝对忠诚,不以追求个人名利作为从政的内在驱动力。同时要保持“一念之纯”,即在成长为党政干部后,时刻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认真负责态度与纯正感情,怀持当初理想的纯粹性、损益之道与共产党人的文化襟怀。惟其如此,才能牢牢守住理想信念的高地和心理防线的阵地,严防不良心态对个人意志的侵蚀和消磨,才能从心理上筑起反腐的第一道高墙,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滋生。

 

  (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魏心凝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