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顺应机构改革 国务院20余领导小组密集调整更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密集 调整 更新 小组 领导 机构 改革 国务院 顺应  )
  
  8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对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的通知,新的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架构亮相。南都记者关注到,截至目前,国务院办公厅已发布23个通知,对“国字号”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此番调整中,成立了4个新的领导小组,此外,还对19个领导小组的负责人、成员单位作出更新。
    总理已“挂帅”5个小组
    中国政府网公开消息显示,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接连发布23个文件,对多个领导小组进行调整。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共新成立4个领导小组:国家科技领导小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
    其中,李克强总理担任组长的国家科技领导小组,前身为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此番调整后,小组职能也出现相应变化,主要负责研究、审议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及重大政策;讨论、审议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项目;协调国务院各部门之间及部门与地方之间涉及科技的重大事项。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等3个新成立的领导小组则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领衔。
    此番调整中,还对此前已经设立的19个“国字号”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人员作出了调整。
    南都记者关注到,这19个领导小组中,由李克强总理“挂帅”的有4个,分别为国家能源委员会、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这4个小组的副组长。
    由韩正领衔的,有此前早已设立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全国绿化委员会。此外,副总理孙春兰领衔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等3个小组,副总理胡春华领衔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等5个小组,副总理刘鹤领衔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等3个小组。
    多位专家告诉南都记者,如此密集调整,与政府换届及新一轮机构改革有关。此前,国务院层面的委员会、领导小组曾经历多次调整,其中6次规模较大的调整与1988、1993、1998、2003、2008和2013年政府机构改革紧密相连。
    长期研究“领导小组”课题的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务学院讲师周望告诉南都记者,近期领导小组人员的密集调整,也反映出2018年的机构改革是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此外,由于副总理、部委负责人发生了较大变化,由此同步调整,故而领导小组调整幅度较大。
    有的小组临时存在
    从当前看,国务院各领导小组的性质,基本稳定在议事协调机构、阶段性工作机制这两个层面。
    据周望介绍,一是较为重要的领导小组,继续作为实体性的议事协调机构存在。一般而言只有当面临十分重要、牵涉面较广的跨部门协调性工作,且这一任务又具有长期性,才会将领导小组设置成为实体性的议事协调机构。二是重要程度稍低、存续时间较短的领导小组,作为非实体性的协调工作机制存在,任务完成后即刻撤销,由某一个国务院组成部门来牵头,开展部委间的协调、沟通等工作,其在规格上要大大低于现实中已经“超部级”的实体性领导小组,这主要是为了更加突出领导小组的“协调”即部门间协作功能。
    此前,国务院领导小组的数目一度达到85个,后经调整后缩减。
    周望介绍,自《国务院关于议事协调机构设置的通知》(国发〔2008〕13号)之后,国务院再未公布领导小组名单,只能从各单独文件中汇总领导小组的数量。从国务院层面看,目前为议事协调机构类型的领导小组数量,约在40个左右。
    南都记者关注到,经过调整后,当前保留的领导小组有的存在时间比较久,如成立于1 9 8 6年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的则比较年轻,如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等,分别由20 15年成立的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及2013年成立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进化”而来。
    另外,有的领导小组新成立,但只是临时存在,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根据公开的文件显示,该领导小组不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任务完成后自动撤销。
    有的升格,有的扩容
    经过调整后,有的领导小组升格,有的成员数量扩容,有的反而“瘦身”。
    新成立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其前身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此前,组长是北京市委书记,副组长是原环保部和京津冀三地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如今,组长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副组长分别为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和河北省省长许勤。
    升格的还包括今次调整的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升格”的表现在于秘书处的级别更高。此前,医改领导小组设有办公室,主任由卫计委副主任王贺胜兼任,3位副主任包括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和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而新的医改领导小组不再设立办公室,而是设立了秘书处承担日常工作,主任由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兼任,还包括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等7位副主任。
    有的领导小组还扩容了小组成员。比如已组建10年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今次调整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司法部、统计局、能源局、人民银行等5部委首次进入成员名单。
    南都记者关注到,机构改革后,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调整幅度颇大,主任改由国务委员王勇担任。此前,首任主任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任。另外,副主任由此前的4人缩减为2人,分别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出任,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担任秘书长。
    小组名称大有学问
    值得一提的是,各领导小组的成立有其渊源,名称也大有学问。
    此前,国家将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的名称改为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周望表示,几字之差,却有深意,明确增加了“放管服”改革,显然意味着这将是中央政府在未来5年的一项重要工程,具有标志性意义。
    周望还以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为例,名称以“国家”开头的,意味着该议事协调机构所承担的任务会涉及到国内、国外两个方面,如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国家边海防委员会等,这些议事协调机构在人员构成上横跨度最大,一般都涵盖了党、政、军三个方面。
    此外,名称以“全国”开头的,表明该议事协调机构的工作内容仅涉及国内,但遍及到全国范围内的各个方面。如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全国绿化委员会等,所承担任务几乎涉及到国内各种组织团体,牵涉面极广,相应地组成这类议事协调机构的相关部门数量也就最多,一般都囊括了国务院半数以上的组成部门。
    另外,名称以“国务院”开头的议事协调机构,以处理较为专门性的任务为主,通常只涉及到国家社会经济生活的某一方面,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等,或仅是作为处理区域性的问题而存在,如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等,工作牵扯面比起前两者稍窄,但专业性要更强一些,在数量上也更多。
    尽管领导小组都以“国务院”、“国家”等名称冠名,但其办公地点主要分散在各个部委。
    领导小组有不少下设办公室,负责办理日常的工作。其中,许多领导小组的办公室设在发改委,诸如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等,卫健委则为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
    周望分析,当前绝大多数的领导小组现在已经不再单独设置办事机构,而是将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直接交由主要责任部门的某个内设机构承担,也即这个内设机关“兼任”着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的角色;还有一部分领导小组将办事机构设置在牵头的主要责任部门内,通常是采取与部门内设机关“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形式,如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就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对于领导小组机制的运行效果,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曾经评价:“在重大决策具体落实和实施过程中,建立跨部门的协调合作机制,有利于减少层级、提高效率。”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吕春荣
    观察
    能干大事的“超部级机构”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看来,国务院所设置的各类领导小组是能干大事的“超部级机构”,其设立的目标是为了完成某一个特定时期的某一项重要的任务,协调其他部门群策群力来解决重大问题。
    他举例称,设立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这说明国家重视东北振兴和西部大开发工作,这些工作关系到区域的协调平衡发展,非单一部门能解决。
    在周望看来,领导小组作为改革的一种组织领导机制,以“聚力”的作用方式支持改革事业,即根据改革主题的属性及内容,将有关联的组织要素集中聚合到一起,共同承担、协作处理改革事项。在领导小组正副组长的“高位推动”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分头去办”,全方位地为改革工作贡献力量。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