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当领导要学会照镜子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学会 领导 镜子 &rdquo &ldquo 领导干部 问题)
  

战国时期,齐国的相国邹忌欲与城北徐公比美,妻妾与客人无不附和他。当邹忌与徐公会面时,他对照徐公,在镜子前打量后发现自己不如徐公美,妻妾与客人的夸赞不过是阿谀奉承而已。邹忌从这件事中悟出:与我不照镜子无法形成正确自我认知而被欺骗同理,国君如果在处理军政大事上不经常“照镜子”岂不蒙受更为严重的欺骗!

现实生活中,“镜子”不仅可以正衣冠、整容颜,也能够察得失、观对错和照成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一面真实的“镜子”来正冠与纠偏。镜子之于人犹如指南针之于航船,对于人生道路非常重要。正如《韩非子·观行》所言:“古之人目短于自见,故以镜对面;智短于自知,故以道正己……目失镜,则无以正须眉;身失道,则无以知迷惑。”领导干部只有学会照镜子,才能够思齐内省、正己修身,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目标,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正是唐太宗李世民善于照镜子的真实写照。他把魏征比作是一面镜子,并经常照这面“镜子”,广开言路、虚心纳谏。所以在他统治时期,政治清明、社会安定,唐朝出现了经济繁荣、国力强盛的局面。魏征病死后,唐太宗痛哭失声,叹息失去一面镜子。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有些领导干部看重面子,缺乏勇气,明知有问题,却害怕照镜子;有些领导干部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态度,喜欢粉饰太平后照镜子,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有些领导干部不修“边幅”、不重形象、不听意见,自我感觉良好,懒得照镜子;有些领导干部患得患失、心存侥幸,以为“一些错误遮一遮就过去了,一些问题躲一躲就没事了”,殊不知耍这种小聪明最终只能害人害己,既给党和人民造成损失,也损害了自己的前途。

为此,直面新形势下执政与改革开放的重大考验,党员干部要善照镜子,常照镜子,全方位、多角度看待问题,不断完善与提升自我。照镜子就要直面自我,找问题,敢于承认并纠正自己的错误。照镜子就要贴近群众,听取真言,求得真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照镜子就要深入基层一线,勤于调查研究,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多一些轻车简从微服私访,才能将“镜子”照到位、照得准,方能发现老百姓对自己施政效果的真实态度。

领导干部照镜子,最重要的是要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要有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精神。为了人民利益奋不顾身,才会拿得起镜子,才会常照镜子,才会对照镜子中的真实自我,发现工作的差距,找到努力的方向,激发奋斗的动力。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孙菲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