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领导干部怎样上好“廉政道德课”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道德 廉政 怎样 领导干部 道德教育 监督 建设 干部 作用)
  

作者:延安大学石油学院副教授 常佩艳

  【摘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关注领导干部的廉政道德建设问题。进行领导干部廉政道德建设,必须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政道德教育,完善领导干部廉政道德制度建设,推进领导干部廉政道德监督体系的完善。

  【关键词】领导干部 廉政建设 反腐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对党员进行廉政道德教育,使之讲道德、讲廉耻、讲修养,从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开展领导干部廉政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第一,开展领导干部廉政道德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前提。从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之所以能够一直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关键在于全面从严治党使我党干部队伍保持了高素质、高水平。对于党组织来说,要形成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必须要做好党员的党性教育与道德修养教育。对于干部个体来说,要时刻注重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领导干部的廉政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整个干部队伍的素质,影响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政道德教育,一方面能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领悟党的宗旨、观念,自觉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减少党内腐败现象,树立廉洁勤政的形象;另一方面,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廉政道德教育,可以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使之自觉做到不想腐。

  第二,开展领导干部廉政道德建设能够引领社会道德风尚。营造好的社会道德风尚,除了要进行普遍的公民道德建设外,更重要的是要坚持开展领导干部廉政道德教育。群众会关注领导干部的道德情感和道德行为,当领导干部作出道德表率后,能起到示范作用。从这一角度来说,领导干部的廉政道德水平决定了整个社会道德秩序能否健康文明发展。

  第三,开展领导干部的廉政道德教育是以德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传统政治文化中有德治思想,认为官员必须具备较高的道德素养,并能够以身作则,成为他人榜样。另外,官员还应在实践中发挥道德调适人际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德治的作用,提出了以德治国的重要治国方略,使之与依法治国相得益彰。要想全面贯彻落实以德治国,领导干部必须起到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多次提及要全面从严治党,要通过廉政道德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使之严格践行“三严三实”,实现以德治国。

  当前我国领导干部廉政道德建设的不足

  廉政道德教育工作存在诸多不足。首先,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尚未真正重视廉政道德教育工作。部分领导干部没有意识到廉政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在执行过程中并未严格要求和落实。比如,有些领导干部考虑到人情关系等要素,没有对干部不符合廉政道德的行为进行批评和处理。其次,我国廉政道德教育存在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强的问题。一方面,一些地方还未将廉政道德教育加入到各级党委的理论学习中,一些行政学院、党校等干部培训基地甚至没有廉政道德教育相关教材,在课时上也缺少保证,使得廉政道德教育的有效性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在一些地方的廉政道德教育中,党政主要负责人很难结合被教育对象的实际情况开展廉政道德教育,教育缺乏针对性。最后,廉政道德教育的方式需要改进。我国一些地方的廉政道德教育收效甚微,主要是由于其采取理论灌输的教育方式,教学内容枯燥,很多干部仅仅是应付了事,并没有真正学透,导致廉政道德教育流于形式。

  领导干部廉政道德制度规范体系不完善。首先,我国缺乏明确的廉政道德基本行为规范。目前,我国一些廉政道德规范存在于已经制定的法律法规、规章条例之中,具有一定的强制力色彩。而从实际情况考虑,由于复杂的社会现实,明确制定一套有关领导干部的道德行为规范难度较大。其次,我国有关廉政道德的法规制度体系不完善。改革开放后,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有关领导干部廉政道德建设的法律法规,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这些法律法规在约束领导干部履行廉政道德义务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要建立起完善的廉政道德制度规范体系,还远远不足。

  领导干部廉政道德监督尚未充分发挥作用。首先,领导干部缺乏道德监督意识。一方面,一些领导干部身处高位,十分排斥他人的监督;另一方面,部分领导干部认为监督工作应由监察部门负责,与自己无关。除此之外,还有部分领导干部出于自身仕途的考量,不愿意进行监督。其次,道德监督缺位。在已经查处的诸多腐败案件中,导致腐败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廉政道德监督的缺位,比如,很多干部属于“裸官”,妻子儿女早已不在国内,其所报告的婚姻状况、子女状况等存在造假行为,而纪检部门或组织部门却并没有认真去核实。

  我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领导干部廉政道德考评机制。首先,领导干部廉政道德考评内容不明确。廉政道德属于一种公德,是官员的职业道德,因此,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道德考核,应从公德角度着手,但目前的官员道德考评却是考评私德超过了公德。其次,廉政道德考评的指标过于笼统,在实践中难以具体操作。比如,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领导干部恪守职业道德、遵守社会公德、廉洁修身、廉洁用权等,但在官员的廉政道德考评中,这些要求很难分解为有效的指标,因此评价欠缺准确性和客观性。

  当代中国领导干部廉政道德建设的路径

  第一,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政道德教育。首先,领导干部要意识到廉政道德教育在廉政建设中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所以在新时期,我党必须加强廉政道德教育,发挥教育在廉政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其次,在廉政道德教育的内容上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因为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根本原因在于其价值观出现错误,所以必须对党员干部进行常态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最后,要丰富廉政道德教育的方式。除了理论学习外,还可以采取树立典型和强化警示的教育方法,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第二,完善领导干部廉政道德制度建设。首先,要推进权力运行监控制度建设,如严格遵守党的民主生活会制度,不定期以廉政道德建设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同时,在制度建设上还要对廉政道德的风险点进行重点监管。如在“财”方面,要健全财经管理制度,防止领导干部挪用、侵占公共财物;在“人”方面,要贯彻落实干部选任制度,采取公开公正的方式考察干部。其次,要完善廉政道德立法,对廉政道德建设的性质、内容等进行详细规定,使之具备指导廉政道德建设的作用。

  第三,推进领导干部廉政道德监督体系的完善。首先,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作用。要继续加强巡视监督,一方面能够发现腐败问题,另一方面也能对领导干部起到震慑作用。在党内监督体系中,党委要担负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负责好本部门的作风建设,组织好廉政道德教育以及考核工作。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要明确监察对象以及监察内容,对领导干部的廉政道德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和考察,突出对领导干部廉政道德行为的监管。其次,要提升其他监督主体的作用。最后,领导干部的廉政道德监督还应将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纳入其中。为此,需要强化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使之积极参与到领导干部的廉政道德监督行动中,同时,要丰富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由于传播范围广泛、互动性强等特点,有着较好的监督作用,是我国反腐斗争的新战场。当然,在媒体监督过程中,要对报道内容和形式进行改进,避免不实信息的传播。为此,我国可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媒体监督行为,使之在领导干部廉政道德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2015年。返回光明网首页


 

来源: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