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应具备什么样的科学精神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科学 精神 什么样 具备 公务员 领导干部 工作 决策 社会)
  

   科学精神是人们在长期的科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同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的总称,是科学活动中基本的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它具有多方面的内涵和特征,主要表现为求真、探索、实证、理性、创新、质疑、独立、实践等。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应拥有科学精神,指他们在具备基本政治素质的同时,应当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精神,是转变政府职能、强化队伍建设的需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被赋予现代多种角色。既是宏观经济的调节者,又是市场秩序的维护者;既是社会公正的保障者,又是公共产品与服务的提供者。而转变政府职能,则是将该由政府管的事真正管住、管好、管到位,不该管的事坚决交给市场,从而减少对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统筹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具备较高科学精神的领导干部,必将在这一过程中高瞻远瞩,锐意改革,勇于探索,致力于形成中国特色的社会管理模式,科学明确政府与社会的定位,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完善公平合理的社会改革体系,从而有效协调社会利益和化解社会矛盾。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来看,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应该具备如下的科学精神。

一、具备理性思考、把握规律的科学精神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在实际工作中,要增强对问题理解的深度,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进一步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就必须善于从深层次去思考,理清思路,改变工作在低层次徘徊的状况,使工作收到最佳效果。

二、具备超前谋划、统筹兼顾的科学精神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要敢于突破陈规思维,善于以改革的思维和勇气,从发展全局和宏观政策中发现新的机遇,真正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超前思考,超前谋划,组织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与时俱进,奋勇争先,从而在发展中抢占先机,拔得头筹;在工作成效上能够立足以人为本,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坚持统筹兼顾、长短结合,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显绩”和“潜绩”的关系,杜绝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官僚主义,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促民生的好事、实事。

三、具备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的科学精神


决策是领导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最重要的任务。决策正确与否,关系到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人民福祉,当然也关系到领导班子和领导者本人的声誉和威望。今天的社会,决策内容越来越丰富,决策过程越来越严谨,决策产生的效果和影响也越来越深远。“想当然”、“拍脑袋”、“拍胸脯”的决策,往往都要交上一笔昂贵的学费,使工作走了弯路,群众利益受到损失。因此,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必须要做到科学决策,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运用社会发展规律、经济规律和客观规律,把握全局,审时度势,足谋善断。

四、具备攻坚破难、改革创新的科学精神

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科学的本质和核心。要使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思想观念、政策措施、工作方法,必须适应这种变化而不断发展和创新,从而开辟新的突破点,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

总之,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在日常工作中应积极探索,从客观实际出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旗帜鲜明地反对违背科学精神的一切伪科学、反科学和封建迷信等。

摘自中组部和中国科协组织编写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读本》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