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南昌起义领导人是怎样脱险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怎样 领导人 南昌   周恩来 杨石魂 聂荣臻 叶挺)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部队南下潮汕,转战到广东省普宁市流沙。 10月初,周恩来在这里主持召开了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亦称“流沙会议”)。会议从政治上和军事上初步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的经验教训。会议做出武装人员撤往海陆丰与当地农军会合,领导人员分批从海上撤走的决定,然而会议结束后起义部队就在普宁池尾钟潭村后的莲花山遭到敌军伏击,指挥机关和第24师被打散。南昌起义主力领导人也与大部队失散,庆幸的是,在南粤大地上的革命者,成功助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领导人脱险,为中国革命保存火种。
杨石魂等人助周恩来赴港
    经莲花山战斗后,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与起义军大部队失散,他们设法找到了地方党组织领导人杨石魂。杨石魂是普宁人,出生于1902年,彼时他年仅25岁,任中共汕头市委书记。
    聂荣臻当时对杨石魂说:“你对本地情况熟,可不能离开我们,我们几个连本地话都听不懂,你得想办法把我们护送到香港。”杨石魂满口答应。
    此时周恩来正在发高烧,情况非常危急。杨石魂带着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人,在交通员的带引下,到达陆丰南塘,在南塘赤卫队队长郑尧等人的护卫下,转移到湖东村。此时,地下交通员连续接到敌军紧追不舍的消息,杨石魂在与周恩来等人商量后,决定由郑尧带路转移到兰湖村。
    从离开普宁至此,周恩来一路上都是躺在担架上,被人抬着走,当时敌情严重,随时有可能与敌人遭遇,继续使用担架是不合适的,为此,杨石魂与叶挺、聂荣臻商量后,让薛洪如找来一顶轿子。周恩来装扮成一名商人,叶挺、聂荣臻也都换上便装,由郑尧当向导,几位可靠的赤卫队员抬着周恩来,连夜转移到兰湖村,住进地下党员郑仲的家中。
    这时,杨石魂了解到区委书记黄秀文的老家黄厝寮面临大海,是一个隐蔽出海的好地方。于是,杨石魂打算把周恩来、叶挺、聂荣臻转移到黄秀文家隐藏。
    1927年10月28日,杨石魂护送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领导乘木船前往香港。在茫茫的大海中行船两天一夜,抵达香港。
湖东党组织护送贺龙脱险
    贺龙、刘伯承、林伯渠、廖乾五、彭湃夫妇、文曼魂、徐以新等带着两三百名战士冲出重围,由普宁党组织负责人之一黄昌业作向导,带着大家向海陆方向撤退,到了湖东港附近的一个村落。
    湖东港的革命气氛很浓,彭湃曾多次到湖东指导过农民运动。湖东党组织负责人陈宗尧是当地一位富绅,在彭湃的影响下,毅然参加革命,并发动一大批农民、渔民、盐民等参加革命队伍。到达湖东港后,陈宗尧等地下党员把他们迎到海边的一个居住点,热情地招待了他们。
    就餐的时候,彭湃郑重地交代陈宗尧:“形势很紧张,我们不能在这里久留,请准备一艘船,叫上几个可靠的船工,将我们送到香港。由于战斗的失利,还有一些领导人会到湖东港来,要认真做好掩护工作,将他们安全送出。”陈宗尧表示保证完成任务,于是派人去准备一艘往返香港的货运大帆船,并派出赤卫队四周巡逻警戒,保证领导登船的安全。
    货运船在海上走了三四天才到达香港。进港前,他们把枪沉到海底,然后分成四路,换乘小船,分头进港上岸。贺龙、刘伯承和一个警卫员一路;廖乾五、徐以新和一个警卫员一路,廖乾五化装成从南洋回国的商人,徐以新扮作他的儿子,警卫员扮作佣人;林伯渠和文曼魂一路;彭湃夫妇与一个警卫员一路。
    在贺龙、刘伯承等离开湖东不久,恽代英也从战场上辗转到湖东港,湖东党组织也将他安全送出港。秦松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责任编辑:王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