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党员领导干部“边缘性”违纪三种不良倾向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不良 倾向 边缘 领导干部 党员 &rdquo &ldquo)
  

“边缘性”违纪,主要指那些够不上党纪处分,但又影响较坏的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的行为。

  之所以提出这个概念,缘于笔者最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结合县乡基层实际的一些思考。笔者认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条件成熟之时,有些“边缘性”违纪行为应考虑纳入纪律禁止范围。当前,应突三个重点,遏制三种不良倾向。

  ◆增强党员意识,纠正“言论不入罪”的认识错误

  纵观中华五千年历史,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言论自由”才成为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而一些基层党员却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把“言论自由”演变为“无限制的自由”,有的不分场合公开与党组织“叫板”、“唱反调”;有的在群众中说话口无遮拦,公然讽刺、谩骂、挑衅,把工作中的怨气发泄到上级党组织甚至是党组织负责人头上。按照《条例》规定,这些行为虽然够不上“公开发表”的违纪要件,但其恶劣影响不可忽视。

  


  一要教育党员认清“言论自由”的主体。“言论自由”是文明发展和时代进步的结果,其主体是公民,是普通老百姓,受宪法保护;而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的共产党员,在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的同时,还要受党章这个党内根本大法的约束。二要教育党员认清“言论自由”的要求。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党员在党内行使“言论自由”权利时,有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等党规对党员的要求比法律要求更高,党员不仅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而且要严格遵守党章等党规,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三要认清党员行使党内“言论自由”的方式。党章在党员权利里明确赋予了党员在党内的“发言权”,但必须把握一个时间节点:会议上可以讨论,一旦会议形成决定决议,就必须统一思想,统一口径,不得妄议,不得违背。

  ◆加强制度建设,整治“无禄不出工”的无序现象

  为党工作,领取报酬,本无可厚非,但目前党内就基层党员特别是农村无职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从事党内工作,是否可以发放“误工费”等报酬、按什么标准发放,还存在制度和纪律约束的盲区。有的农村党支部开一次党员大会为支付党员“误工费”发愁,有的无职党员如果没有“误工费”,干脆连正常的组织生活也不愿意参加。对此,笔者建议要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

  
  首先,“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组织制度的硬性规定。党章第八条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这一规定不是以是否领取报酬为条件的。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那么多先烈和功臣,参加过那么多的组织生活,为党做过那么多贡献,谁领取过“误工费”?其次,当一个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一个地方经济并不发达,基层群众生活尚处在比较困难或并不宽裕的条件下,党员无报酬参加组织生活,加强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建设,尽快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也是一种义务。领取报酬不应该是讨价还价的内容。第三,建议加强调研,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在“发”与“不发”的问题上,尽快出台相关意见,并敦促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党的基层组织予以贯彻落实。

  ◆加大查处力度,消除“小利益集团”的江湖习气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极端重要性,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中纪委聚焦团团伙伙的“江湖习气”加大反腐力度,打掉了一批“大老虎”,可谓大快人心。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只是高官要员的事,是全党的事,重心在基层。少数基层党员有的以地域为界,拉帮结派;有的以家族为伍,近亲繁殖;还有的以短期共同利益为纽带,阻碍长期性全局性的工作推进。与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相比,尽管其规模小、分布散、影响不够明显,但为许多社会矛盾的产生培育了沃土,长此以往后果也是非常严重的。

  
  基层党组织要扎扎实实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程度,增强决策的透明度,让每一个决策吸收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声音,兼顾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着力培养基层党员的大局意识,坚持五湖四海,反对小团伙式的利益共同体,在当前中央反腐取得可喜成效之际,更应抓住契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加强监督,盯死村支两委、县乡党委人大政府换届选举等敏感时期搞“小动作”的基层党员;严格党员评议,揪出那些在地方党委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中设阻力、搞阳奉阴违的基层党员;要严格执行《信访条例》,严厉打击那些把小矛盾炒大、在背后煽阴风点鬼火、鼓动群众非法上访的基层党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清风杂志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