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一行三会领导为金融业做了次悲壮的集体自我辩护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自我 辩护 集体 领导 金融业 &rdquo &ldquo)
  
来不及解释了,快上车??老司机带带你!

【转载】须署名“翔哥有话要说”、注明ID来源、附上原文链接。做不到就别转了,偷稿的毫不留情举报,一砖头拍过去。

今天在工地搬砖,还没吃盒饭,就在圈里解读了下陆家嘴论坛上一行三会领导的讲话。

想了下还是整理发个公号,不然本周忙起来,又放鸽子了。

首先,一句话定下主旨吧:这是一次我(贵)国金融监管层的集体自我辩护。

此前,翔哥听闻,有传闻说有些部委递折子和准备递折子参奏“金融业瞎搞是现在经济不景气的原因”。现在经济不甚景气,总是要一口大锅。

所以,在本次论坛上,从成方街32号的川哥到15号的黄副主席,都为改革和开放辩护,都陈述金融业所取得的成就,都力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了实体经济发展,为国家强盛贡献巨大,并且都表态贯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一带一路”,最后都表态将做好监管。

四位领导的讲话,颇有——“国家不负金融,金融从不敢负国”之意。

不出意外的话,明年1月的70岁的川哥,大概率是最后一次以央行行长的身份站在陆家嘴论坛的讲席上。

当他最后说出:“回顾国内外改革的历程,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走对外开放的道路”时,翔哥突然有种悲壮的感觉。

以下,算是翔哥的不成熟看法:

周行长的演讲

一开始讲制造业开放的历史,论证了制造业开放后,倒逼了国内行业的改革,在竞争压力下,我国制造业不但没有倒,反而从资源出口型升级为制造业强国和世界工厂。然后话锋一转,以此为论据证明服务业开放的必要性和成功。

他指出,金融业其实是竞争性服务业,之前我国金融业是竞争性不足。须知,最开始,我国只有人民银行一家独大,又是发钞行又是“商业银行”,其后才逐步剥离四大行,逐渐建立起竞争性的金融市场。

周行长为当年引进外资激活国内银行业在服务、产品、体系、效率上建设的重要意义。

最后点出主题—中国金融业必须坚定不移走开放的道路,而不是被“个别从自身行业利益出发的人,以保护的名义开倒车”,开倒车,财务软约束,道德风险就无法控制,才会真正导致市场不稳定。

他特别指出,亚洲金融危机正是源于保护过度。

这点,翔哥要插一嘴,一直有观点认为当年亚洲金融危机是因为诸国金融自由化过头,其实,这是表面,以印尼为例,当时是兴起了不少银行,各大产业集团都开了银行各路权贵、商人都有银行,表面上是充分竞争了,但是其实是个毫无约束的脆弱体系,并没有资本充足率、内控上的监管,排斥外资,表面上是“开放”,其实是封闭的小圈子。

这就造成了极大的道德风险,这些权贵银行肆意揽储,将资金输送给自家产业甚至挪用出境,掏空了银行,最终,人家轻轻一推,就倒了。

所以,周行长特别警醒—防止有人以保护金融业的名义搞团团伙伙,赚了钱归自己,亏了出风险由国家和全民买单。

作为中国现代金融业的拓荒者和亲历者,周行长知道自己将要退,就在这个重要公开场合,喊话—坚持开放和改革不动摇。

然后是顶层推动的一带一路。周行长认为这是中国金融业走出去的机遇,“开发性金融”也就是国开行发挥了积极作用,金融机构的市场化运作,可以防止占用财政资源,避免拿纳税人的钱去搞,这会引发道德风险(注:如果出风险,更会引发舆论批评)

最后,周行长继续喊话:坚持开放,坚持改革。

这算是一个即将退下的拓荒者,自我陈述,也是希望候任者把握好基调。

银监会王副主席的讲话

1、跟随周行长的意思,还是肯定了开放和改革的成就,贵国从一个原来的资本稀缺国,到现在的资本输入输出最大国,现代金融业格局初现,应该有更高的格局;

2、金融还是要服务实体经济,这是本届定下来的基调,这算是表忠心;

3、呼应周行长的意思,必须坚定推动金融改革和创新,不能一些乱象,就开倒车。“防范风险和改革创新是辩证统一的”

4、现在的金融风险,不是严格监管造成的,而是金融周期性、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造成的,是“前期”的,意思可以理解是是“前期金融业在实体经济扩张中的放贷过多,现在经济调整下行,风险显现了”

5、所以,现在的重心就是防范风险,而真正要防范风险,就要做好改革和创新,建立起有效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和严管体系。

姜副主席的讲话

其实也就一句话“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大家要理解”

1、吸取了2015股市波动异常(注意这个用词)的教训,现在以稳定市场为基本前提;

2、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还是很强的,服务了实体经济,提高了企业直接融资能力;

3、我们做了很多制度性工作,推动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这算是风险分级);

4、并购重组还是相当活跃的,支持了国企改革和产业升级(嗯,混改毕竟是上头推动的大方向)

5、新规严厉打击了各种恶意减持

6、支持一带一路,证券公司走出去(国家战略嘛,咱们券商虽然小,不像银行那么有钱,但也尽力)

7、保持监管定力,改进方式(方向不变,手段会灵活些)

8、肯定了人民银行牵头的监管信息协作机制(还记得周行长在两会期间的讲话吗?看来上头压力不小)

保监会黄副主席讲话

1、首先又是引述顶层的讲话,表忠心

2、提出保险业在支持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成绩,意思是“我们保险业是做出贡献的,不是妖精”

3、检讨过去工作的不足(大家懂的),说明目前保险业的一些问题,是改革不到位造成的,需要进一步改革。(前面开了口子,监管没跟上,尤其点了资本不实)

4、再次表态要服务实体经济,以保险主业为主(但奇怪的是,全文没有指出险资前两年在资本市场上各种运作的事情)

最后,是表态要收拾熊孩子。

码字累死了,就简要说这么多吧。

几位领导在最后都客气地表示支持和祝福“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在上篇公号里,翔哥说我(贵)国金融业真正的中心是在帝都。如果未来,中国金融业的中心还是在帝都,而不是在更市场化的魔都,那就是我(贵)国的悲哀。

这两年,金融监管层是发生了不少变故,15号的波哥,19号的张助理、姚副以及黯然退下的肖老师,甲15号的杨助理,小小的400米范围内,已是倒下了数棵大树。今日之局面,说到了我(贵)国金融业困难的时候,一点也不为过。

一代人做一代事。
 

来源:翔哥有话要说 责任编辑:许琴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