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领导艺术 > 正文
习近平告诉领导干部如何正确对待网民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对待 网民 正确 如何 告诉 领导干部 网络 &rdquo)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从而确立了新网络舆论观,这也是当下认识与做好网络舆论工作最重要的价值指向和方法论依托。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习近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强调指出这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习近平说:“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各自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门的,不能要求他们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在一个人人都上网的时代,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情绪表达一些自己认为应该表达的内容。如果局部看网络空间里的文本、话语、表达,也许会觉得质量很低;如果我们缺少对网络的把握和方法论指导,有时会觉得网络上的现象混乱、迷茫,甚至从情绪上产生反感。所以,如果我们只用简单的碎片化的方式,就事论事地去了解和评价某一个内容,那么我们与网络民意的距离也就相去甚远,有时甚至会得到一些相反的结论。正是针对这种现象,习近平提出“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

了解民意应有一整套科学严谨的现代方法和手段。领导干部应该从掌握科学严整的方法开始,不要看一时一地一个人的表达,要用集合式的观点去看。还应运用统计学的大数定律进行对冲和平衡。在某个问题上,总体有什么样的意见表达,要看人们倾向的重点是什么,人们从哪个角度在表达意见主张。只有这样,看到的民意才会比较清晰完整。这才是理性的看问题方式,即用“本事”而不是“本能”解读民意。

老百姓说话是比较朴素的,比较基于直感、经验和利益诉求的。所以,对老百姓所表达的意见和判断,不能用对哲学家、对学问家、对一个高级领导干部那样去要求。管理者不要对老百姓求全责备,不能要求老百姓任何时候说话都是严谨的、准确的、非情绪化的,要能从大面积表达出来的某种情绪中看到人心所在、公道所在、正能量所在,因势利导解决老百姓的诉求。

网络舆论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内在有很多的关联性。有时不能就事论事,不能割裂处理。网络上所表达出来的东西有时候就是情绪化,甚至有很大的偏颇,但这是网络生态的一种必然组成部分。如果把这些东西都“坚壁清野”,那就是一片死寂,我们党倡导的生动活泼的社会格局在网络上就无法体现出来,这有悖于我们党在网络治理方面的初衷。我们要把那些我们并不喜欢,但可能是网络生态当中的必然、不可或缺的现象,用某种规矩、某种规则保护起来。

网络治理首先是治理管理者,让管理者有规矩,有对于规律和机制的把握能力。有了这个前提,网络治理才真正能够符合技术发展、时代发展、社会发展、民意发展的潮流。习近平说“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我多次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这一条,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要注意,首先要做好。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惟其如此,我们方能真正拥有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作者系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王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傅炜如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