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发展之道 > 正文
海外十余家华文媒体“国学热”同叙“合作意”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合作 国学 媒体 华文 海外 &ldquo &rdquo 传)
  

海外十余家华文媒体做客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
——畅谈“阅兵情” 共话“国学热” 同叙“合作意”

 

    【《韩国侨报》/北京首席记者鹤霖报道】“品味中国智慧·传播华夏文化”——前不久,在海外华文媒体诞生200年之际,在中国贵阳举办了第八届海外华文传媒高峰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将近500位从事海外华文媒体的创始人及一线记者出席了由国务院侨办、中国新闻社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这场全球华文媒体界的每两年一度的盛会。其中,国务院侨办裘援平主任在与海外媒体人士交谈中,再次希望海外华文媒体在中国践行“一带一路”国际战略的历史进程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真正把中国文化推向世界。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邀请十余家海外华文媒体,做客《名家会客厅》,共叙“阅兵情”,共话“国学热”。
    一、海外华文媒体代表  共同赞誉北京大阅兵的国际影响力与成功圆满


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观礼系列活动中,很过海外媒体也应邀出现在祖国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亲眼目睹并以海外华文媒体的国际视角,记录了这一庄严的历史性时刻。国务院侨办也在北京,为来自海外的华侨华人及海外媒体代表的北京大阅兵观礼嘉宾,举行了热烈的欢迎活动。
9月4日,十余家海外各国华文媒体代表,受邀做客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名家会客厅》,共同畅谈参加大阅兵观礼的亲身感受与前前后后的采访报道感想。同时,在节目的录制现场,为祖国今天的日益强大感到自豪,并对中华国学如何在海外传播、传承,发表了卓有见地的建言献策。访谈结束后,各媒体与中央数字国学频道,签署了国学传播战略发展合作意向,为今后的中外华文媒体共同推动中国传统国学在海外的传播事业,开启了一个良好的新历史性开端!

 

 


二、国学频道特别制作一期《海外华文媒体名家会客厅》 畅谈阅兵与国学


访谈由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董事局主席李静主持,她从五个问题开问,打开了这些海外华文媒体资深人士的“话匣子”。大家分别从参加此次阅兵观礼的感受;海外创办或服务各自的华文媒体;海外华人在国学教育方面的需求及现状;当地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需求;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如何发展更符合需求,以上五个方面与领域,较为全面而有见地性地发表了很多有价值的新观点与新思路。各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一方面畅谈了参加贵州华文媒体论坛的感受,同时更谈到了参加此次北京天安门观看“中国胜利日大阅兵”的真切感受。普遍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慨良多。大家对中国大陆的和平军事理念、军力发展、经济发展及深层次改革,都充满信心与希望,并做了战略性的展望。
    其间,大家对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尤其通过各自华文媒体的创始、发展和前景,畅谈了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和近况。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和中国大国地位的确立,海外华侨华人及全球,日益关注中国的发展和中国文化的传播。在访谈中,普遍对华文媒体及华文新媒体越来越关注,同时对中国传统国学文化及中式生活越来越有浓厚兴趣,各家华文媒体都畅谈并提供了相关内容的义务和责任。为此,大家希望中国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抓住华文媒体的发展机遇期,努力发挥自己在中国传统国学文化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全球海外华文媒体,全方位提供中国传统国学的相关发展近况和内容。


三、来自美国、加拿大、欧洲英国、芬兰、亚洲韩国、日本华文媒体代表 精彩发言


从上个世纪1988年起就奔赴海外发展,来自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报、美国芝加哥华人年鉴的社长兼发行人张大卫先生,在访谈中介绍了美国中西部区域的华文媒体发展现状,他说到了华文媒体在海外的“社区服务性”和办报的“独立观点”之重要性。同时他从自己父亲深谙中华国学文脉的理念谈起,提出了很多对中华国学如何传播到海外,既要尊重国外法律法规,又要弘扬中华文化的必要性与时代性。国学的海外传播,一定要考虑到“文化差异”,学会开放性、包容性与批判性。张大卫先生认为:根植于海外社区,做好海外华语媒体,要坚持用“汉字的智慧”而非“英文的规则”,办好有独立新闻观点的海外华文媒体,才是适应时代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根本所在。
同样在上个世纪末就在美国发展,现在在美国享有很高影响力的华人法律顾问,同时也是两岸和平发展促进会美国休斯顿分会会长、休斯顿律师协会秘书长、厦门和南京相逢一笑泯恩仇形象大使,现任美国全胜法律新闻社社长兼总编的“美国心梦”张爱华女士,谈到了她这次受邀出席北京大阅兵的激动心情;同时她表示非常相信“习大大新政”,通过这次具有里程碑历史意义的“北京大阅兵”,让世界更了解并认识了一个正在复兴中华伟业的中国新国际形象。对中国文化走出去,将国学文化传播到海外,她提出了很多颇有见地且赋予异国法律保障性的建议,专业而直接,影响力深远。目前,她已经受邀在多个华文媒体设立了专栏。
来自加拿大,出国之间就曾从事过出版业的张辉先生,现任《世界华人周刊》社长,也是华人网络电视台董事长,结合自己赴海外兴办华文媒体的经历,他谈到了海外华文媒体的新发展与新思路。目前,随着互联网及新媒体技术的日益发展与应用,他兴办的《世界华人周刊》已经在“微信时代”——拥有了超过20万的读者群,而且还在不断地攀升。他的亲身实践中,还包括立足建立并挖掘、记录并发表华人世界的“美文”,永恒地可持续性的维护华文媒体的时代感与历史记录度。这一办报与出版经营理念,相信对传播中华国学到海外,定会产生积极有效的借鉴性作用。跨区域的华文媒体传播,更是其办报成功的经验之一。
来自环球时代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英国普罗派乐卫视执行董事赵亦农先生,在谈到自己从事到海外华文媒体事业时,讲到了自己在英国从一名留学生,开始从事海外华文媒体事业的心路历程。和他学习国际关系专业的背景,讲到了海外华文媒体如何更好地服务海外华侨华人,包括老华侨和新华侨。中华国学走出去,要形成体系,做的通俗化,编好故事。既要服务小众读者,又要细分人群。同时,办好海外华文媒体,要善于技术引进、人才引进。利用好在互联网移动世界的微信、APP等技术与传播渠道,把海外华文媒体做得更好。在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进程中,赵亦农先生强调了资源的整合与相互的优势借力,共同发展。
同样在日本、韩国和英国,学习过国际关系与国际传媒的亚太国际媒体智库的倡导创始者、首席研究员,全球华文媒体联播网主编鹤霖,从自身留学及工作经历,谈到海外华文媒体200年来,尤其是近36年来很多华文媒体前辈们,励精图治,在经费来源危困的境况下,始终不渝地坚守在海外华文媒体的职业操守与敬业精神。作为曾在海外华文媒体一线采访的华文记者,如今又身在北京肩负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日本财经周刊》,《日中商报》,《韩国新华报》、《韩国侨报》及世界华文媒体的一线采访媒体人,越发感觉到中华国学的海外传播与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及海归回国创业,越来越需要海外华文媒体的影响力与诚信度支持。
在为中国城市、中国企业践行“一带一路”国际化战略发展进程中,海外华文媒体机遇正待,使命在肩。同为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新闻发言人的鹤霖认为,2015年9月3日——北京大阅兵的成功与世界影响力,堪称为“中国、中华民族——倡导世界和平的一次划时代的精彩绝伦的世纪亮相”!
来自美国芝加哥易世界传媒的Jennifer Zhang张羽琪,从美国回到国内,受邀在贵阳出席了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高峰论坛后,又来到北京见证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内心有非常多的感受。祖国的日益强大,始终是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留学生的最强大的后盾。作为大芝加哥知名青年音乐人、歌手、模特、演员及主持人,也是2015年芝加哥亲善小姐,曾代表芝加哥参加国际中华小姐总决赛,进入前十五强。作为在美国新生代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人物,在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赴海外学习、发展的今天,她认为面临更年轻的海外新移民、低龄化的留学生群体,如何办好形式多元化的海外华文媒体,赢得中国人在海外的国际话语权,创造华裔年轻人在未来海外各个发展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显得尤为重要。国学频道这次与海外华文媒体“联姻合作”,正逢好时机!


四、国学频道董事局主席李静女士  感谢海外华文媒体的建言良策与合作意向


最后在访谈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李静女士总结到:今天请大家来,重点要谈一谈我们如何更好的传播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播我们的国学。把这些信息传播到海外去,我想这是我们特别想做的一件事情。中国的这个传统文化,尤其是国学其实是博大精深的,内容是非常宽泛的。国学的海外传播,其实可以实现“海外本土化”。有一些是适合当地的风土人情,包括法律,经过一个嫁接,适合他们接受的,我们把某一些国学的内容那么传输给他,可能乐于接受的那么方式,也许可以更好的传播。尤其像上一代的华人,都很希望让自己的孩子,无论身处海内外,都应该多接受祖国的传统文化教育。首先,国学要从孩子开始,要满足他们的需求采用不同的形式;同时,在传播的方式上要采取不断出现的新媒体各种各样的传播方式,让大家更能接受。
    访谈结束后,来自美国、加拿大、芬兰、新西兰、韩国、日本等十余家海外华人媒体,纷纷与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有意向性地签署了媒体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各方今后将在中国传统国学文化内容,中国中式生活资讯,中国国学文化媒体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共同为全球华人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资讯服务,为世界各国国际和平文化交流发展提供及时全面专业的服务。在参加了座谈会和现场访谈交流之后,来自世界各国的华文媒体代表,同时对支持并切实立足中国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毅然决然投资国学频道的投资人表示了由衷的敬意与褒奖。希望海内外中文、华文媒体,携起手来,共同繁荣中华海外媒体新事业。
参加这次国学频道“名家访谈厅”活动的海外华文媒体有美国汉纳国际文化传播集团,美国全胜律师事务所法律新闻社,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报,芝加哥易世界传媒,环球时代传媒有限公司,加拿大《世界华人周刊》、华人网络电视台,欧洲芬兰大众明天媒体公司,芬兰大众明天教育有限公司,布拉格时报,GLOBAL Envirotech?环境工程公司,亚太国际媒体智库(韩国侨报、韩国新华报、日本财经周刊、日本关西华文时报、世界华文媒体)等海外华文媒体的创始人、研究学者及一线的华文媒体记者。


五、海外华文媒体与国学频道举办座谈会 访谈后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


此次交流活动中,为了有前瞻性、战略性、务实性地推进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高峰论坛的精神与实践,为了充分发挥海外华文媒体各自的优势,秉承强强合作,实现共赢的目标,中国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与出席或代表海外华文媒体的人士,草签并意向性的达成了展开媒体合作的协议。接下来的日子里,将就建立新媒体形势下的战略合作关系,就媒体同行经验交流、人才交流、内容交流、品牌交流、活动交流领域,具体一事一议,实现互赢;国学频道发挥中国国内电视领域的国学专业优势,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派遣国学传统文化方面专家,组织赴海外的国学传统论坛、讲座、培训班等。海外华文媒体也可以探讨组织海外人员,到国内学习交流或开展各种文化产业活动。
中华文化,同源同根。十余家海外华文媒体人士,利用短暂的在国内参加论坛会议,出席千载难逢的北京大阅兵的机会,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积极并务实地参与到本次以“品味中国智慧·传播华夏文化”的海内外华文媒体的交流畅谈活动中,再次证明了一个道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振奋国威、军威,已经震撼了整个世界;未来,中华文化的世纪兴盛,必将随着“习大大新政”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新全球和平战略,影响世界,造福未来!


六、国学频道——中国唯一的专业化传播国学的电视媒体平台 得到国侨办肯定与支持


据了解,在贵州举办的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高峰论坛上,中国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的投资人与运营团队,共同在贵阳将国学频道与海外华文媒体的合作愿望与计划,向国务院侨办裘援平主任做了现场汇报。同时,裘援平主任又责成专人与国学频道进行了对接,在习近平主席倡导“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新时代国际背景下,表达了对国学频道今后发展海外合作传播市场的支持与鼓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学频道董事局主席、频道总监李静女士说,这次能邀请到来自美国、加拿大、欧洲及亚洲的华文媒体代表,做客国学频道,证明海外华文媒体对传播中华国学的重视程度很高;同时,由于时间问题,很多海外华文媒体希望今后能通过各种渠道与形式,加强与国学频道的联系与沟通,尽早建立实质性的合作传播意向与战略协作模式。为中国国内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的未来合作,探索出一条新路。
根据资料显示:中国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坚持以传播传统国学为宗旨,各项工作得到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及中央国家各大部委的大力支持。作为覆盖中国全国的国学专业电视平台,开播以来,一直坚持宏观上做好专业国学经典传播与微观上融合传统文化艺术与中式品质生活的高度需求,主体以国学精神为主线,整体注重艺术与生活相结合,旨在传播发展中华智慧、中国韵致、东方文明。
    国学频道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节目为24小时滚动播出,信号由中星六B卫星传输,地面数字电视网络接受,目前已基本实现全国覆盖。除了通过电视机终端收看节目以外,手机通过PPTV可以全天收看国学频道的直播节目,已经实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就有国学频道。
    据悉,中国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与全国各大书院,全国政协书画室、人民大会堂书画室、全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学院,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院等首都各大高校有着长期、紧密的业务与交流合作。
【本文作者:鹤霖 新闻微信直达号:mediathinktank 欢迎转载,分享新资讯!】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