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发展之道 > 正文
评论:两岸探求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之道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整合 参与 共同 两岸 评论 区域经济 台湾 经济 问题 大陆)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今天发表评论称,台湾一直希望大陆为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创造条件或主张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虽然目前还没有就此达成共识或取得重要进展,但这却是两岸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

  可以说,目前海峡两岸高层均非常重视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区域经济合作与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差别在于,台湾方面关注的重点是,大陆协助台湾参与或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大陆关注的重点是,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及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尤其是参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方式与途径,而且特别强调“探讨”,即目前尚没有具体方案,需要两岸共同研究。可见,台湾参与或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目前还没有找到一种切实可行、两岸能够共同接受与互利共赢的方案。

  但总体看,海峡两岸在台湾参与或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这一问题上的态度、立场与目标既有一致性,也有显著差异。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战略考虑,不只是为了避免经济边缘化与提高经济竞争力的重要经济战略,而且是为了拓展国际空间、参与国际活动与参与国际经济组织的重要政治战略。大陆如何面对台湾对外签署FTA或两岸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确实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重要问题,并不容易解决。大陆不反对台湾参与或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但前提条件是“不能造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局面”,而且主张两岸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两岸和平论坛,虽然讨论的核心是两岸民间政治对话,但在论坛上则广泛讨论了两岸参与区域经济整合问题,显示两岸民间机构开始为解决两岸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开始了积极的努力,寻求可行的解决之道。

  从上述两岸关于台湾参与或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论述可以看出,两岸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显然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需要两岸共同面对、协商与合作。如果两岸能够实现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经济整合,则有助于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涵,有助于巩固和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