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8衣食住行 > 中华美食秀 > 正文
郭沫若先生一往情深的清真菜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郭沫若 清真菜 中华美食 北京鸿宾楼)
  

  郭沫若对清真菜一往情深。北京鸿宾楼是一家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清真“老字号”饭庄,现在,经过精心装裱的郭沫若诗作,仍悬挂在客厅里,就连饭庄门前的牌匾,也是出自郭沫若之手。

  清真菜按照伊斯兰教教规,饮食禁忌严格,选料严谨,工艺精细,卫生洁净,注重营养,菜式多样。在唐代初期,不少阿拉伯商人通过“丝绸之路”和“香水之路”来到中国,带来了本国的物产,也带来了穆斯林独特的饮食习俗和饮食禁忌。从此,清真菜在我国迅速发展,也受到非穆斯林的广泛欢迎。

 

  郭沫若在抗战时期,曾住在重庆天官府4号,团结进步文化人士进行抗日救亡运动。每当有客人需要招待时,他便穿过街道,来到对面的天官府11号用餐。这里是一对回族夫妻开的饭馆,虽然设施比较简陋,但制作的清真菜很是地道,原料以牛肉为主,采用清炖、红烧、粉蒸、凉拌等烹调技法,口味偏重咸鲜,汁浓味厚,肥而不腻,嫩而不膻,营养丰富。再加上店主仁义,价格公道,甚至允许赊欠,买卖很是兴隆。

  一家顾客盈门的饭馆,竟然没有一个招牌——有店无名。郭沫若发现之后,便向店主询问原委,并以店主之名起名为“星临轩”。第二天,郭沫若就把亲笔题写的“星临轩”店名送到店主手中,还特意题词:“此庐虽小,其味隽永。”

  “星临轩”招牌打出之后,名气大增,菜肴质量也不断提高:1958年,星临轩的创新菜“凉拌牛肉”被评为重庆市“特殊风味”菜肴;1964年,他们又推出“五香卷子牛肉”,被重庆市有关部门命名为“名小吃”……

  新中国成立后,郭沫若路过重庆时,还曾三顾星临轩,看望当年的员工。为了把这家清真饭馆办得更好,郭沫若还特意从北京给星临轩汇来资助款,此事曾被传为佳话。

 


 

来源: 责任编辑:李曼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解密60年“四菜一汤”国宴变迁
·端午粽飘香 健康常识也谨记
·中华小吃:瑞宾楼褡裢火烧自古传
·盘点城隍庙已“失传小吃”
·孙中山先生爱喝的四物汤
·清明时节闽台盛行吃春饼(图)
·前门外正明斋的饽饽香喷喷儿
·名小吃:瑞宾楼褡裢火烧自古传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