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8衣食住行 > 行游通 > 海外采风 > 正文
还有哪些香港作家值得关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关注 值得 作家 哪些 还有 文学 小说 西西 作品 出版)
  


《一炉烟火》刘绍铭 著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年6月定价18.0元

  《英伦采风:  林行止随笔60篇》  林行止 著  文汇出版社  2002年7月  定价 28.0元

《我城》西西 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定价26.00元


《旧时月色》董桥江苏文艺出版社2004年1月定价:20元

《对倒》刘以鬯 著作家出版社定价 13.00元

《酒徒》 刘以鬯 著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00年7月定价11.5元
  
  对于许多内地读者而言,香港作家董启章的名字有些陌生。如何用一句话来介绍董启章?香港文化学者梁文道这样表述:“他是当代华人世界中生代作家里,最有实力、思想内涵最博大、在文学创作形式上野心最强的作家之一。”
  最近,董启章的重要长篇小说《天工开物·栩栩如真》简体字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这部长达30多万字的作品,曾被《亚洲周刊》评为“中文十大好书”、《联合报》“读书人最佳书奖”和《中国时报》“十大好书”,还曾获得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创立的首届“红楼梦奖”(又名“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决审团奖。以哈佛大学教授王德威为首的评审团对于《天工开物·栩栩如真》的评价,点明了这部作品的写作特色:“这是一部构思绝佳的作品,以人、物之间关系来构筑一部家族史和香港史,恰如其分又匠心独运地写出了香港这座城市特有的资本主义历史风貌。”
  如果说董启章作品在内地出版,打开了香港中生代纯文学作家面向内地读者的一扇窗户,那么不久前由广西师大出版社推出的西西作品,则意味着内地出版界为读者寻回了一颗香港文学的“遗漏明珠”。
  在西西作品《我城》、《哀悼乳房》简体字版出版之前,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陈子善曾感叹道:“西西也许是尚未被介绍进内地的香港最后一位文学大家。”陈子善说,他早在15年前就撰文推介西西,认为她是香港最有才华的女作家,是独树一帜的文体家。以前,内地的《港台文学选刊》几乎每年都会选登西西的一些新作,但内地一直没有系统出版西西的作品。如今,西西的佳作终于与内地读者见面了。
  虽然香港流行文化一直被内地公众所熟识,但是内地读者对于香港文学面貌的了解却依然微乎其微。面对印象极其模糊的香港当代文学世界,我们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除了内地读者所熟知的金庸、倪匡、亦舒、张小娴等少数香港作家之外,还有哪些优秀的香港作家值得关注?虽然无法如文学史研究般严谨深刻、面面俱到,但是否可以大致寻找出活跃于香港当代文坛的部分代表作家?
  中国第一个写意识流小说的作家
  不少内地读者接触香港当代文学,是从金庸、古龙和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开始的。此外,倪匡的科幻小说也在内地读者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内地学界对于武侠、科幻小说则比较淡漠。对于一些学者而言,致力于严肃文学创作的香港“元老级”作家刘以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进入了他们的视野。
  现年92岁的刘以鬯,年轻时曾任重庆、上海多份报刊的副刊主编,1936年开始文学创作,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流亡的安娜·芙洛斯基》。1948年赴港后,他又辗转主编多份报纸副刊。1986年,他创办了《香港文学》月刊,并一直担任总编辑至2000年。在70余年的写作生涯中,他创作有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等多种文字,主张文学创作要有试验和实践。
  早在1981年,内地的花城出版社就出版了刘以鬯的中、短篇小说集《天堂与地狱》。3年后,他的文学评论集《短绠集》由中国友谊出版公司推出。1994年,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刘以鬯的实验小说》,刘以鬯在小说语言技巧上的特点受到关注。在之后的近10年里,刘以鬯还有多部小说集、散文集在内地陆续出版。
  梁文道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刘以鬯作为中国文学界第一个写意识流小说的作家,虽然他的作品较早被引进内地,但他的地位和重要性并没有受到肯定,甚至被忽略了。“直到近几年,才有一些王家卫的粉丝会喜欢刘以鬯,重新去寻找他的作品,因为他的《对倒》和《酒徒》被王家卫拍成电影《花样年华》和《2046》。”
  在刘以鬯的同辈香港作家中,舒巷城也不容忽视。这位一生使用过十几个笔名的作家,早年曾零散出版长、短篇小说集,新诗作品集,文学名著改写本等近30部。1999年,舒巷城去世后,其好友张五常在香港花千树公司陆续出版了他的著作。
  一代香港写作人深受西西影响
  就在刘以鬯、舒巷城较为活跃的上世纪60年代,生于1938年的西西已是“出道”多年的作家。当时的她除了在《中国学生周报》、《人人文学》、《星岛日报》等报刊发表过新诗、小说、散文等作品之外,还写电影剧本。直到上世纪70年代,她参与了《大拇指周报》的编务。1979年,她又与友人创办《素叶文学》杂志,出版“素叶文学丛书”。其中,《我城》就是在这一年由香港素叶出版社首次出版单行本。
  “她的创作,无论小说还是散文,都是文笔清雅瑰奇,气象万千。她对自然、人生和艺术充满情趣,学识广博而深入。”在陈子善看来,西西在自己的文字中自由裕如地熔冶中和西、传统和现代,始终精巧入微、温馨感人地描绘生活,抒写感悟,展示自己的独特思考。“她的写作涉及面很广,像她这样的作家在香港并不多见。”
  梁文道说,曾经有一段日子,每当有人问起:“香港有文学吗?香港有了不起的小说家吗?”他就回答说:“有,西西。”如果有人再追问西西有什么代表作的话,他就说:“有,《我城》。”
  为什么梁文道会把西西的《我城》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因为每一个在香港写作的人,起码我这一代人,都必然受到西西的影响。”梁文道说,西西对于香港文学的重要意义在于:如果香港文学后来终于发展出它的城市性格,或者成为开始关注自己城市的文学,西西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里所说的城市文学,是意识到城市与文学之间的关系,也意识到作家本身与城市认同之间的关系的文学。如果在台湾,这样的作品是白先勇的《台北人》,而在香港,则是西西的《我城》。”梁文道介绍,西西的小说有强烈的“香港意识”,因为以前一些作家写香港,并不是把香港当成主要的环境,而是仅仅把香港当成一个藩篱,甚至当作一个恶劣的对照。但西西则是把香港当成家,当成一个她想要生活下来的地方。
  “由于不熟悉外语,所以今天的中国作家大部分都与世界文学有隔膜,他们并不了解世界文学的最新动向。而西西则是非常认真地投入在世界文学阅读上的一位作家。她还把很多养分注入在文学创作上,所以她写东西的视点特别丰富、多变,而且她对很多种文学技巧都有把握能力。”梁文道说。
  “素叶文学”系列作家群英荟萃
  在与西西同属于“素叶文学”系列的作家中,也斯和叶辉也是重要的代表作家。现任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的也斯,20岁开始专栏写作,在诗歌、散文、文学评论、文化研究等方面均有建树。他曾获《大拇指》诗奖及“艺盟”香港作家年奖,诗集《半途——梁秉钧诗选》曾获“中文文学双年奖”,其小说集《岛与大陆》、《剪纸》、《记忆的城市·虚构的城市》,以及摄影集《也斯的香港》等也较受关注。
  早年在媒体任职的叶辉,业余从事现代诗、散文、小说、文学评论写作。他在上世纪70年代参与创办《罗盘》诗刊,并参与编辑《大姆指》、《秋萤诗刊》、《诗潮》、《文学世纪》及《小说风》。90年代,他凭《浮城后记》、《水在瓶》获“文学双年奖”散文推荐奖,2001年出版的《书写浮城》又获“文学双年奖”文学评论推荐奖。现任香港岭南大学人文学科研究中心顾问的叶辉,依然热衷于写作,去年出版了最新散文集《卧底主义》。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游走于古典与现代、历史与社会、小说与影视之间的李碧华,也是一个不可略过的人物。她追求雅俗共赏,不仅写小说,而且将小说改编成电影,娱乐更多的人。她笔下的《川岛芳子》、《霸王别姬》、《青蛇》、《胭脂扣》等等,已成为华语影视的知名作品。她擅长写情,往往能够揭示人物复杂丰富的心灵世界,表达人物对情的执著追求,并融入美学、哲学的意蕴,所以她作品中的人物总是独具一格,故事也能别出心裁、瑰奇诡异。
  与李碧华同样与电影“沾边”的,还有一位文字里透出“张腔”的女作家——钟晓阳。这位早在1978年以十五六岁的年纪拿下香港第七届“青年文学奖”优异奖的作家,自小受作家张爱玲及古典文学的影响,文笔细致典雅、集世俗与严肃于一身。她在1990年出版的小说《停车暂借问》,于2001年被改编为电影,又名《烟雨红颜》。此外,她还担任电影《铁三角》的编剧。
  香港文学新势力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