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维权 > 商标维权 > 正文
“海棠湾”维权成功唤醒海南商标意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商标 意识 成功 维权 海棠 地方 抢注 企业 人民法院 品牌)
  

 随着海棠湾国家海岸建设的进行,各地出现多起抢注“海棠湾”商标事件。10月9日,南海网记者从三亚市工商局获悉,近日,“海棠湾”商标抢注案件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历时两年多,“海棠湾”商标抢注案件终于成功维权。

  整整2年才有了今天的成功,可见海棠湾商标的“回归”来之不易。海南在地方品牌的商标保护上又吃了一堑,却不知道在一例例商标维权事件发生时,在一次次“自虐式”的胜利到来后,交了不少学费的地方与企业,有没有相应地“长了一智”。

  多年来,商标被抢注早已是个全民性的经济话题。从80年代开始,国内的“长虹”、“海信”、“大宝”等品牌先后在海外遭遇“商标门”。而在海南,除了险些落入他人之手的“国际旅游岛”、“海棠湾”,“鹿回头”、“八所”等商标至今依然流落在外。

  有了这样的市场洗礼和隐隐作痛的伤疤,“先立名再扬名”其实早该成为海南业界深刻领悟的一个道理。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省内众多企业与地方的商标意识依然非常淡薄,一起个案甚至无法引起足够的触动和反思。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除了寄望于个别商家的意识觉醒,更加要求政府必须从基础抓起,一方面,工商等部门应立即着手对全省可能遭到抢注的名称进行盘点,查清哪些商标已经成为了历史教训,哪些还有挽回的可能,哪些要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争端,维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还要通过舆论宣传、培训考核、注册设计竞赛等方式,培养社会性的商业保护意识,在个别地方、企业无法完成独立注册时,政府甚至可以考虑订立相关机制,采取补贴等方式,帮助其完成注册事宜。

  应该看到,国际旅游岛兴建之后,海南早已不再是那个只有好山好水的南海岛屿,而是经得起综合考量的旅游胜地、财经门户。站在这块金字招牌下的企业与地方,也必须站在更高的角度之上,维护好、管理好“海南品牌”,并从中获得更大的收益,防止为他人作嫁衣的悲剧再度发生!或许,这也是“海棠湾”等前事之师最期望看到的结果,因为只有当个体维权的努力能够惠及大众,他们的“胜利”才算得上真正的胜利。(执笔人:贺梦遥)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