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维权 > 房产维权 > 正文
安居房质量只能靠维权保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保证 维权 只能 质量 安居 业主 问题 施工 开发商 部门)
  

杨国栋

公共

今年7月,有业主发现深圳最大的安居房项目中海阅景花园的外墙出现裂纹及大面积脱落现象。7月28日,有近200名业主通过Q Q群召集后前往阅景花园项目工地维权,一度强行闯入在建工地,导致暂停施工。对此,深圳市住建局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中海地产对相关质量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因不满整改状况,10月9日上午,众多业主前往深圳市民中心广场表达诉求,现场出动警察维持秩序。(见10月10日《南方都市报》)

监管部门的无所作为无疑是开发商和承建商偷工减料、施工质量较差的重要原因。虽然有关部门称,早在6月24日,深圳市质监总站在监督检查中,便发现阅景花园项目存在开裂现象,但却没有及时进行查处。以至于业主在发现在建住宅楼外墙开裂和大面积脱落、渗水后,求助无门,被迫集体闯入工地维权,这才迫使施工单位暂停施工。而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直到8月2日才对中海阅景花园违规施工责任单位发出行政处罚告知书。显然,这也是业主集体闯入工地维权的结果。

可即使有关部门已发出整改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告知书,其效果仍然不尽如人意。几万元的罚款与偷工减料的收益相比,完全不是一个档次。近期业主看房后,又发现存在室内装修不合格等问题,并提出相应的20条要求整改的维权诉求。中海已对业主提出的20条整改方案进行过回应,并表示业主反映的“质量”问题只是施工装修问题,且房子尚未交付,正进行补救。中海的回应说明业主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但这些问题真的只是施工装修问题,房子交付时就不会存在了吗?恐怕直到房子交付时很多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精装修完成后,除非砸开墙体,否则怎么能发现施工和装修中的问题?届时大部分业主发现的问题都已被毁尸灭迹,而真正能下决心砸自家装修维权的业主能有几个?

面对多次失信的开发商,有关部门该考虑的是加大处罚力度,而不是在业主和开发商间当和事佬。安居房作为保障房,其监管本该比商品房项目更为严格,但在这一事件中,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明显形同虚设,逼得业主只能集体自发维权。建筑质量低劣的开发商和施工单位要依法处罚,失职渎职的监管部门是不是也该有人为此承担责任?


中海阅景花园的监理单位与施工单位一起被罚的事实也再次证明,现行的监理单位由开发商聘请的规定是多么荒唐。“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监理公司会和开发商唱对台戏吗?恐怕多从施工单位手里拿好处才是其最主要的工作。不仅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强对房屋质量的监管,多做现场抽查,弥补现有房屋验收制度的漏洞。监理公司也不能直接由开发商聘请,应由主管部门指定或抽签产生,其报酬由主管部门视监管质量发放(开发商交由主管部门代发),以避免监理公司与开发商产生利益纠结,使工程监理失去独立性。对出现房屋质量问题的开发商,相关部门决不能手软,不仅要给予经济处罚,对多次出现质量问题的开发商和建筑公司应取消其资质,逐出房地产市场。各地负责房屋质量监管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也要推行问责制,楼盘出现质量问题,首先应对质监站负责人问责。如此方能重振消费者信心,让房屋质量问题不再成为困扰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毒瘤。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