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融资会议/出国 > 出国 > 正文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10年吸引来华留学生6万余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留学生 来华 吸引 教育 交流 国东盟 合作 东盟 国家 人才)
  

教育开放新亮点

双方合作十年,吸引20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参与,来华留学生突破6万人

教育交流助推中国东盟合作

  2013年7月17日,复旦大学泰国留学生邢馥虹到广西天等支教,与当地山村的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编者按

  教育对外开放是国家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工作格局,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的能力显著提升,为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为进一步推动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推进教育开放步伐,从今天起,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教育报联合推出“教育开放新亮点”栏目,敬请读者关注。

  本报讯(记者 俞水)“我家开了公司,跟中国有很多业务上的往来,所以来中国读书,以后回国料理好家里和中国的业务。”日前,来自老挝的周伟康向记者讲述了他来中国学习的目的。

  周伟康眼下在贵州大学学习区域经济。中国东盟合作十年来,越来越多像周伟康一样的东盟学生来到中国学习。在9月16日至22日举行的第6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东盟十国和中国各地各级各类学校、科研院所等频频达成合作共识,包括教学交流、订单培养、交换生项目、博士硕士联合培养、学术交流平台搭建等,双方共签署协议116份。

  自2003年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合作已经创造出“黄金十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为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是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入。其间,教育交流与合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黄金十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为加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致力于双方交流机制和平台的建立。2008年至2013年,教育部、外交部、贵州省政府在贵阳市联合举办了6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搭建并夯实了首个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平台。2010年8月,外交部、教育部和贵州省政府在贵阳市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6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双方促成签订教育合作协议386份,超过200所大学、科研院所、教育机构和企业参与,有力地促进了双方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2012年,东盟来华留学生总数已突破6万人,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19%。来华留学生总人数排名前十位的国家有3个是东盟国家(泰国第4位、印尼第6位、越南第7位)。而中国在东盟各类留学人员已超过11万人。在语言类人才培养上,中国开设了所有东盟成员国的语言专业,并积极推动东盟国家的汉语教学。目前,东盟十国建有29所孔子学院和15所孔子课堂。

  魏凤娥来自泰国,现在是广西民族大学研二学生,曾在北京读完本科后回泰国高校任教。她告诉记者,她不仅教会了很多学生说中文,还放弃了去法国留学的机会,主动来中国深造。她希望以后回泰国继续在高校教中文。

  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留学生交流,2010年,中国政府提出“双十万计划”,即到2020年,中国与东盟双向留学生都达到10万人。为此,中国政府逐年大幅增加了向东盟国家提供的奖学金名额。2010年,我国为东盟国家提供的政府奖学金数量达到3337人,比2005年的778人增长了329%。今后3年,中方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魏凤娥告诉记者:“中国的奖学金政策这么好,我还考虑申请读博士,今后为两国的交流做出更多贡献。”

  9月16日,在中国—东盟职业教育成果展上,来自文莱、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职业院校的代表与中国贵州、湖南、广东、山东等地的同行踊跃交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晏龙强告诉记者:“贵州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仅去年一年,学院就招收了102名老挝学生,医学类、经济与管理类、工程类专业很抢手。”

  原来,随着产业调整步伐的加快,东盟各国对于操作型和技能型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职业教育成为中国与东盟教育合作的重点领域,也成为促进东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除了学历教育,近年来,中国针对老挝、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农业、医疗、金融等领域技能人才的培训也越来越频繁。从2002年开始,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先后为东盟国家举办农业技术及管理培训班63期,培训学员1231人次。一名老挝种植户说:“参加培训后,利用所学技术搞蔬菜种植,月人均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

  为了支持更大范围的人力资源培训,2011年11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第十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中方愿意设立10个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为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所需的人力资源”。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