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学生创业 > 正文
从“归雁经济”看创业生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生态 创业 经济 &rdquo &ldquo 创新 政策 信)
  

    归来吧,返乡途中的农民工兄弟,“众创”发展春天来了!

  携手走过难忘的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呈现出全方位、多元化创业生态,正在形成“共生、共创、共赢”的共享发展新局面。在四川,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设施、交通能源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和农民工与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投资基金,使创新创业扩展到社会每一个角落。引起广泛关注的是,我省出台《关于鼓励川商返乡兴业回家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现有各类产业和招商引资支持政策进行了最大程度集成,从融资服务、要素保障、财政支持引导等八个方面提出极具含金量的支持政策措施,推动在外川商返乡兴业,共享发展机遇。这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是以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新期待。

  四川人把农民工和川商返乡兴业称为“归雁经济”。据报道,四川农民工总量目前达到2400万人,不少中青年农民工在外打开了眼界,积累了一定资金和技能,愿意返乡创业,不少从农村走出去的企业家也希望返乡二次创业。成都市外出务工人员从2007年末的33.3万人减少到2014年末的21.6万人,德阳、南充、眉山、广元、巴中、雅安6个市回流创业人员已经达到27万人。内江市隆昌县2014年以来先后有100多名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带动就业3500多人。


  
  从“归雁经济”看创业生态,核心是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关键是进一步简政放权,着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努力使政府更好发挥作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应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并举,不能过多干预市场,不能过度强调产业特色,不能片面追求“短、平、快”的政策效应。创业政策可以“帮小扶弱”,但应避免重复支持,避免“扶弱凌强”,不能鼓励“创业泡沫”。关键是优化整合小微企业扶持政策,集中发力、分类指导,变选择式、分配式为引导式、普惠式政策,尽可能让全体创业者在平等的市场环境中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在这方面,四川出台《关于鼓励川商返乡兴业回家发展的指导意见》收到了引导式、普惠式政策的好效果,受到社会好评。

  从“归雁经济”看创业生态,基础是实行风险等级管理,建立健全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估机制。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风险是“众创”融资最大风险。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诚信仍是创业者最珍贵的品质,“没有信用就是寸步难行”。可以借鉴一些地方经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帮助小微企业建立经营档案,并在此基础上评判信用风险等级,向融资市场推荐,既牵线搭桥,也能起到防范信用风险的作用。关键是实行诚信激励政策,增强小微企业规范自身行为的意愿,推进创业人员和小微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府服务平台要利用“大数据”,将分散在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和领域的信息进行集成,建立创业人员和小微企业社会信用档案和查询系统,提高创业人员和小微企业的社会诚信度和行为规范性,为小微企业融资市场发育和金融监管创新提供基础设施,尽可能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风险。

  从“归雁经济”看创业生态,重点是做大“领头雁”,依托龙头企业和核心技术形成“产业链”和创业“生态链”。“群雁高飞头雁领”。在四川,我们高兴地看到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大学和科研院所以科技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创业园为孵化平台,已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链”和创新创业“生态链”;我们高兴地看到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自主创新试验区和绵阳科技城强势崛起,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领头雁”;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川商返乡兴业,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雁阵式”发展!

  归来吧,走向世界的川商,走遍全国的农民工兄弟,蜀中父老乡亲盼你们返乡兴业!(梅松武)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励大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