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中国互联网的第二波浪潮才刚刚开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开始 刚刚 浪潮 第二 互联网 码头 曾碧波 &ldquo &rdquo)
  

   日前,在2020洋码头跨境电商全球买手峰会上,洋码头宣布逆势实现全年盈利,并获得新浪微博的D轮数亿元融资,网红带货王牛肉哥同时宣布加盟,成为洋码头合伙人。对此,环球网科技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与其就经济寒冬期洋码头如何逆势翻盘,新一轮融资的来龙去脉以及跨境电商未来前景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伴随着经济下行的大趋势,似乎各个产业都在向着不那么好的方向前进,悲观的论调充斥在各行各业。但曾碧波却不这么看:“我认为,中国的互联网才刚刚开始,并没有结束,中国互联网第二波的浪潮才刚刚开始。”尽管没有具体数据证明,但曾碧波对此十分笃定。在他看来,接下来十年可能会迎来互联网第二波的发展浪潮,“远远还没有到所谓下半场的说法”。

 

曾碧波的信心并不是毫无来由的,做出这一判断是源于他对两大机遇的看好:一是城镇化和消费升级带来了新的创新和转型,催生的消费红利才刚刚开始;二是从移动互联网向互动、沉浸式的视频化时代迁移,这将带来一波新的流量红利。

这两大趋势是曾碧波对行业深刻洞察后得出的结论。作为一家专注海外买手C2C模式的海淘平台,曾碧波一直在强调洋码头还只是一家小企业,因为与天猫国际、考拉等海淘电商平台不同,洋码头背后没有大树可依靠。但在经历了接入图文、视频直播、社交电商等多次试错与被逼无奈的战略转型以后,流量、资金的生存压力让曾碧波回归原点,找回初心。当然这些经历也帮助他积累了更多的行业经验,让他在分享中能够从容不迫、侃侃而谈。

从海淘电商行业的格局上来看,很多人认为在天猫国际并购考拉后,行业格局基本已定。但在整个中国的进口消费市场购物的需求可达万亿美元,而包括洋码头在内的全部跨境电商平台加到一起也只能够满足不超过一千亿的消费需求,还有九千亿的市场没有得到有效满足。因此,曾碧波认为,海淘电商的前景非常广阔,消费红利才刚刚开始。

“此外,中国有着大量来自三四线城市的老百姓、城镇青年,城镇化将这一批以前被遗忘的人推到我们面前,也带动了新一波的创新和改革,我对此很乐观。”

在曾碧波看来,流量红随时随地处于变化当中,今年有,但明年也许就没了,需要去抢。而消费红利作为底层需求,是基础性的,无论流浪起伏,消费红利一直都在,是海淘电商的下半场。

曾碧波的乐观有着很强的感染力,然而谈及融资时,这位“码头哥”的另一番言论更是出乎了记者的意料。“钱对我们来说不是最大的帮助,现在不是我们最需要钱的时候。”乍听起来似乎有点狂,但在听到他的分析后,记者发现,微博能够为洋码头带来的资源的价值的确远超过钱所带来的价值。

在行业进入寒冬时期,洋码头在2019年却逆势实现全年盈利880万元人民币。无关盈利数字多少,洋码头的盈利具有着特殊的标志性意义。“这代表电商、创业公司可以有效地输出客户价值,是可以实现你企业价值的。”曾碧波认为,在过去的20年中,互联网存在着“不烧钱就没有增长,不亏钱就不叫创业”的一种迷思,而在他看来,一家公司将经营的现金流和资本运作现金流混在一起时,就容易忽略掉客户的价值和企业的价值。

在曾碧波看来,接受微博的投资并非是刻意寻找,而是一件“水到渠成、一拍即成”的事。2014年到2016年洋码头曾与微博有着密切的合作。作为一个有上亿级流量的开放平台,微博平台对于电商购物的场景转换、流量变现很合适。尽管微博没有抖音那么大的流量,但差得并不太多,有上亿级的城市用户喜欢用微博。而与快手等封闭用户场景不同,微博作为一个带有媒体属性的平台,用户的场景是开放的。数据显示,洋码头上具有一定购买力、长期活跃的死忠粉大多数都是微博用户。

对于洋码头来讲,需要的是流量,与微博合作能够以低成本获得微博的流量,而对于微博来说,给到洋码头的流量可以变成公司收益,投资就能够增值,所以双方的合作可以说是互利互惠,水到渠成的。正如此前曾碧波在活动上所说的:“微博看好海淘消费的爆发,也看好洋码头在海淘电商上未来的发展,而我也很期待微博的流量能帮洋码头做大市场。”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时,曾碧波表示在新年为公司提出了一个颇有野心的目标——“三年增长十倍,在三年里打造中国电商的另一个神话,实现不烧钱的高增长”。当然,牛皮不是吹的,码头哥也表示会推出一系列的新策略,如进一步拓展直播形态,拓展快消类产品类目,在服务上加大力度,升级先行赔付等等,并针对奢饰品、箱包等推出官方鉴定服务。此外,曾碧波还透露,洋码头将在2020年发力线下新零售,通过与各地方政府合作三年内在100个城市开一千家线下门店,完成流量闭环和场景闭环。

“要尊重用户,我们要敬畏用户,我们要谦卑,要弯下腰来去聆听,而不是俯视,我们不要像上帝一样在做全世界的规则。”在此前参会时,曾碧波曾分享过这样一段话。作为跨境电商领域的先行者,能够在瞬息万变的商业帝国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并不惧试错,不忘初心,坚持前行,这对于创业者来说十分不易。对于投资人来说,有社会价值的项目就一定有商业价值。相信微博也看到了洋码头所代表的海淘电商行业,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有着广阔的前景。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海淘电商行业的一员,洋码头能够逆势实现盈利除了“内因”以外,与行业整体复苏也不无关系。在已经到来的2020年,中国电商或垂直电商或将迎来新的春天。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