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互联网教育如何理解在线教育录播课模式?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教育 模式 在线 如何 互联网 理解 学生 学习 直播 成本)
  

  “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在线教育从起步发展到至今,从录播课发展到直播课,似乎整个行业如今都在推崇教学服务更好,互动性更强,所谓教学效果更好的直播课,为什么行业会有这样的声音和趋势?

最近有在接触录播课产品,所以也有一些思考。

首先教育是什么?

教育即内容+教学模式,作为K12阶段的学生他们的学习目的即考上好学校,衡量的标准即成绩。学生要通过学习行为达成好成绩,永远存在两个问题:学习效果滞后反馈,以及学习过程中存在的调节回路,即阻碍学习行为的懒惰等人性。这也是为什么直播课的教学模式通过一系列的服务和互动来解决人性中本来存在的弱点,作为主打卖点的重要原因。

那么录播课是什么样的模式?

在线教育未发展之前,学生的学习内容只能通过教师讲授,线下教材和教辅资料解决,而学习行为更多是靠学校老师和家长的管控和约束,而录播课的形式更像教材+教辅资料的作用。下文将主要从供给端和需求端的角度来讨论录播课模式的发展。

01 从需求端角度来看待录播课

第一点是录播课受众面小

在线教育发展的早期阶段,技术以及在线教育理论不成熟,而仿照线下学生的学习方式最好最快的办法就是将教学内容直接搬到网上。

那么将教学内容搬到网上的录播课又存在价值?

由于教师的教学水平、线下教辅资料的学习效率导致了学生可获取的内容质量较低。而在线录播课为学生解决了资源匮乏和学习输入知识效率低的问题。

而前面提到学习过程中存在的调节回路,那么把内容搬到网上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吗?

显然不会,以前同样的教师和教辅资料,学生成绩却千差万别,导致这个问题的本质原因就是学生自身造成的。所以不能解决此问题的录播课更适合学习主动性强、自控力强的学生,而这部分学生大多是班级头部的学生,小学占比较高,而初高中在一个班级里头部的学生可能仅占10%左右。

第二点是录播课解决内容需求的能力更精准和高效

直播课由于对学生和教师时间的要求,导致了直播课每次的上课时长较长,而课次减少,知识点集中,也很难满足学生学习过程中涉及知识点即时解决的需求。

而录播课可以随时观看,为了方便学生查找和坚持学习,可以将知识点切割的更细更短,课次甚至几倍于直播课。对于学生学习过程中不懂的知识点,可以更加精准高效地查找和学习。

下图录播课的章节设计将知识点拆分得更细:

 

第三点,家长和学生对录播课的认知和心理预期

录播课的价格相比直播课较为便宜,但还不至于有很大的价格差距,都不是很贵,所以家长和学生在选择直播课和录播课时,价格因素并不是主要原因。而学习效果是其更关注的点。

有人会说了,直播课有老师讲,服务和互动性更好,家长和学生肯定会选直播课,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学生是非常抵触老师占用时间讲课的,因为老师讲课必然要顾及大部分的学生,但是讲的知识点是每个学生都不会的吗?

并不是,所以学生更需要个性化的知识点学习,大班直播就很难做到了。1对1,小班课在价格上不便宜,那么最有性价比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就是录播课,随时学习不懂的知识点。

这是在初次购买决策时会考虑的因素,想法是想法,结果就不一定了。前面分析了录播课的受众群体小,对于大部分学生学习效果肯定不是很明显。教辅资料是每个学生都会买的,属于必备资料,效果好不好都不会有家长和学生质疑其品类价值,而课程属于额外付费,也有更多的选择性,这也就造成了录播课续购率低的情况。

02 从供给端角度来看待录播课

第一,传统教育机构为何选择录播课作为切入点?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更多的信息能够触达到普通人,互联网也为企业带来了快速规模化发展的机会。传统的教育机构同样迎来了机遇,传统教育机构也找到了其商业化增长的新手段,录播课模式,其商业模式本质也就是通过教学内容变现。

1. 发挥教研优势

传统教育机构由于长期进行线下招生,线下教学,通常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研流程和体系。教研可以为业务进行赋能,比如教材、PPT、课件、以及科学的教学方法等,都可以为教师赋能,从而形成标准化的录播课程输出。

教研一般是经验较为丰富的一线的教师或专家,有多年积累的教学方法论,以及对考试考点及趋势的判断,这些积累可以帮助教研设计;比如某个章节那些知识点在考试中比较常见?通常会以怎样的题型,是选择题、填空题,还是解答题等出现?哪些题是易错题型?通常分值比重是多少?等等。

这也是传统教育机构长期积累的优势,是互联网公司无法通过产品技术手段有效竞争的,所以互联网教育公司也必须进行长期的教研投入。而录播课的出现也为传统教育进行内容输出变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手段。

2. 避开产品技术劣势

相比互联网公司的技术研发优势,传统教育机构缺乏相关人才和技术积累。尤其是2015年的游戏直播爆发,直播技术也被大为追捧。

直播技术被互联网公司也广泛应用在了教育行业,强悍的技术研发能力,产生了互动性更强的直播学习模式,由于互联网公司没有足够的教研实力,所以在进入教育行业往往找的是兼职老师或者名校学生,虽然在教学服务上有很强的优势,但在内容质量上仍显不足。而传统教育机构想要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分一杯羹,其以教学内容为主打的录播课仍然可以作为在线教育的切入点。

3. 边际成本低

教育即由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组成,要想通过教学模式来改善学生学习行为,其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来支持相关服务。拿直播课来说,每一期课程的教师授课成本、教师答疑服务成本等,都造成了成本飙升,而很多在线教育企业至今亏损,除了高昂的流量成本,其教师成本和管理成本也是重要原因。

录播课一次性投入,几乎0成本进行多次销售,所以其较低的边际成本也使其成为传统教育机构青睐的模式。

第二,企业做录播课模式会遇到哪些难题?

1. 天花板较低

录播课对标的更多是教辅资料,而教培市场规模数倍于教辅资料市场规模,具体的数据大家可以查阅相关的分析报告,这也是很多在线教育企业选择直播培训的重要原因,资本市场追逐规模和利润空间。

而录播课在内容方面相比教辅资料到底有多大的优势?加之其受众群体较小,天花板较低,优等生、普通生、差生比例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录播课的市场份额,严重限制了录播课的发展空间。

2. 口碑及传播效应弱

只传播和输出教学内容的录播课,缺乏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以及情感化连接,不易于口碑的形成,导致课程传播效应相比直播更弱。

相比直播课普通的教学内容+较好的教学服务和互动,差生和普通学生正常的学习能够看到较为明显的学习效果,而录播课即使是优质的教学内容,由于其受众大多是班级头部的学生,占比较低,头部的学生进步空间小,提升难度大,所以效果不明显;而差生没有自主学习的驱动力,加上录播互动性差,课程都不能够坚持学下去,更谈不上提分效果,所以造成录播课整体口碑不如直播课,也进而导致了录播课的传播效应较弱,家长也很难有续费的理由。

3. 前期投入成本高,商业风险高

要制作录播课程,前期必须有以下四个要素的投入。学科运营团队管理,负责学科PPT、相关课件、教材研究准备,授课教师的录制跟进等相关工作;授课老师的寻找和薪酬投入;录制场景布置和录制设备、讲课设备投入,如大型电子触摸屏等;后期剪辑制作的相关技术设备和人员投入,在市场不确定性的前提下,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在前期的高成本投入下却往往面临各种商业风险,最严重的即视频资源盗版风险,同学互传、竞争对手盗用,都容易造成资源泄露,影响市场销售份额和用户对正版资源付费意愿,但是直播课就很好的规避了这一问题。

其次各地教材版本的更换也导致了录播课也存在一定的时效性,而课程迭代基本上需要重新录制,需要重新高成本的投入,而直播课可以更容易地对课程不断迭代优化。

03 录播课模式的未来思考

所以从录播课的需求端和供给端长远来看,纯录播形式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只提供教学内容的产品在如今信息化的时代价值或许正在逐渐变弱,而以教学效果为导向的教学模式的价值凸显地更为重要。

那么在短期内录播课的商业价值如何来凸显,如何来体现?

虽然现在在线直播课发展迅猛,在教培市场上占领了绝对的份额,但是其市场还是主要处于一二线城市,在一二线城市的家长眼中,教学效果为绝对考虑因素,但是三四线及以下的学生家庭呢?教学资源仍旧分配不公,家庭条件差,信息不对称,这真的是在线直播课能够立即渗透的市场吗?

不见得,价格上千大班课,上万的1对1,对很多农村山区的家庭来说并不是一笔小的开销。当然父母都尽可能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但是家庭条件和对信息的掌握程度很可能会让这样的家庭选择性价比更高、内容更为优质的录播课,但这是一个短期的商业机会。

所以录播课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仍需要不断进化,在教学模式上做出更多的思考。

内容上做个性化,精品化:切入精准的用户群,针对不同学生群体情况制作不同的内容风格、以及内容长度等特点的视频,将录播课打造成精品资源。

教学模式上科学化:录播课+服务化的模式上做出更多的探索。

甚至可以看到很多的录播课教育机构正在朝这个方向上做出了行动和尝试。当前在线教育企业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而录播课可以通过极低的边际成本解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