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百度砸数十亿激励员工 下注AI意欲二次创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员工 激励 百度   携程 向海 9月 公司 总裁)
  

作者:李白水
 
  曾经的BATJ之首百度,正逢多事之秋。
 
  内部架构正调整,刚出手甩卖携程股权,又启动十数亿规模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
 
  9月27日,有消息显示,百度推出数十亿元总包股权计划,激励员工和百度一起二次创业。而就在差不多同一时间,百度内部组织架构持续调整,长期负责搜索引擎业务的核心人物向海龙离职;自2015年以来入主携程后首次减持该公司股份,该笔交易若顺利进行,百度将套现近10亿美金(约合人民币70亿元)。
 
  下注AI再加码?百度启动数十亿元特殊股票激励
 
  9月27日,有消息显示,百度已于9月底正式启动一轮在常规激励之外、大规模的特殊股票激励政策,推数十亿元总包员工股权计划,代号为“志青云”,这也是百度迄今为止最丰厚的员工激励。
 
  今年8月,李彦宏在百度内部邮件中指出,这段时间,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以及疲软的宏观环境,公司自上而下推动了一系列颠覆性变革,涉及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盘整等等。李彦宏称,这些变革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让百度走得更稳、更远。
 
  “‘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是我们的核心战略。我们有一个摆在前面远处的、让百度重新站上行业之巅的大机会,有充足的粮草,我们在关键位置建立了一些重要的桥头堡,我们需要更多敢立军令状的将军,更多敢打硬战的士兵。”
 
  9月2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全员信宣布,对百度智能云业务进行架构调整,百度智能云与CTO体系融合,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携团队向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汇报。这被认为是百度智能云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的标志。而据消息称,此次股权激励对象将覆盖百度内部大比例的关键员工。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番百度推数十亿元总包股权计划激励,是为更好的激励百度员工和公司一起进行二次创业,实现付出与收获更好的匹配,同时,也是让更多的百度员工稳定下来,与百度一起成长。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百度2019年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63亿元,归属于百度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36亿元,净利润率为14%;截至二季度末,百度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1373亿元(约200亿美元);百度第二季自有现金流为56亿元(约8.17亿美元)。
 
  内部组织架构持续调整,核心人物向海龙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度打破“大锅饭”,推出数十亿元总包股权计划之时,今年上半年以来,百度内部已持续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尤其是百度发展壮大中的核心人物向海龙,在近日离职引发高度关注。
 
  天眼查数据显示,9月26日,百度(中国)有限公司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原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卸任法定代表人,由现百度高级副总裁沈抖接任。9月27日晚间,爱奇艺公告显示,沈抖加入百度董事会。
 
  就在百度发生工商信息变更的当日,李彦宏发表内部信称,向海龙即日起辞去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职务。沈抖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
 
  沈抖于2012年加入百度,现任百度高级副总裁,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的工作。在2012年至2016年间,曾担任百度公司联盟研发部总监、网页搜索部高级总监、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执行总监。2017年晋升为百度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百度APP、信息流、好看视频、百家号、百度新闻、百度浏览器等移动相关业务。
 
  向海龙在2005年2月加入百度,担任百度上海分公司总经理。2007年4月,出任百度公司销售副总裁,负责公司竞价排名业务的全国销售管理的工作。细数向海龙在百度的履历,“销售”和“商业”是其关键词。
 
  尽管目前向海龙还在百度多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包括百度(中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百度国际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等;但是,天眼查显示,向海龙自5月份从百度离职后,从7月底以来已经频繁卸任百度旗下多家公司法人、股东及高管职务,主要包括卸任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公司监事、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监事、百度国际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鼎鹿中原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执行董事、退出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股东等。
 
  9月27日,向海龙对外回应称:我不是被百度开除的,离开是为了专心做投资。工商信息显示,除了卸任百度多个职务,向海龙于8月19日新成立北京龙之众科技有限公司,持股90%,自任法人、经理及执行董事,赵丹持股10%。
 
  刚刚拟售携程股份套现近10亿美金
 
  巧的是,百度在进行一系列人事组织架构调整之际,也在处置部分手中所持资产。
 
  9月26日晚间,据彭博社报道,百度计划出售所持携程网股份的三分之一,这部分股份价值约10亿美元,所得款项百度将用以应对经济放缓和关键广告业务竞争加剧的问题。
 
  携程方面对外确认了该消息。截至2019年8月30日,百度作为携程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其1314.49万股,持股比例为17.87%;出售这部分股份后,百度将依然为携程网最大股东。
 
  受此消息影响,北京时间9月27日美股盘前携程跌逾5%,百度股价微涨上涨。截至9月27日收盘,携程网报29.81美元,大跌7.28%;百度报105.07美元,上涨2.21%。
 
  在2015年10月,携程和去哪儿合并,交易完成后携程成为去哪儿的大股东,实现控股;而百度作为去哪儿的绝对大股东,也随之变身为携程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一度高达26.63%。4年间,百度不但没有减持携程股份,相反还在2016年进行过增持。据携程2016年一季报,百度对其持股1248.02万股;至2016年9月12日,百度持股增至1314.49万股,至今未变。
 
  而百度为何要在此时抛售携程?毕竟携程股价目前并非高位,仅30美元左右。就在4月上旬,携程股价还达到46美元,半年之内跌超30%。
 
  有业内人士分析,百度此时如果能顺利出售携程股票,10亿美元的数目不小,能改善百度的现金流和运营情况,有利于维持股价。
 


  彭博社报道分析认为,所得款项百度将用以应对经济放缓和关键广告业务竞争加剧的问题,“百度短期销售遇阻,可借此使用现金满足运营需求。”
 
  近年来,百度正逢多事之秋,原来赖以生存的盈利模式付费搜索,饱受质疑。
 
  由于今日头条等流量平台快速崛起分流明显,这一核心盈利模式也出现增势疲软;同时,近年百度发力信息分发平台,但是由于营销内容过多、导流百家号等问题也屡屡引发关注;而百度在核心的搜索广告业务之外拓展布局,持续加码押注AI人工智能领域,如自动驾驶AI以及小度智能设备布局等方面,这都需要大量资金前期投入才能见效能。
 
  今年一季度财报中,百度多项核心指标均出现了下滑。其中运营亏损达到9.36亿元,同比下滑120%;净亏损达3.27亿元,同比下滑105%;稀释后每ADS亏损0.98元,同比减少105%;二季度业绩反弹,实现盈利24.12亿元,但同比仍然下降62%。受此影响,百度股价疲软,今年以来股价跌幅超33%,市值蒸发近630亿美元。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券商中国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