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腾讯“搅局”车联网,这一年犹如重新创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重新 创业 犹如 联网 腾讯 互联网 用户 广汽 产业 平台)
  

  9月19日,第1118725台广汽传祺GS4下线,这是第一代GS4的最后一台。紧接着,9月28日,全新一代广汽传祺GS4下线。

  对于换代车型,广汽传祺也寄予厚望:这款曾月销超3万台的车型,给广汽传祺带来过无限荣光,新款的上市,有望为疲软的车市注入新的动力。

  GS4的生命周期中,恰逢汽新能源、智能化、共享化、电气化转型的转折点。同时,也正是信息产业与之交汇,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起步之时。腾讯也在这个时间点悄然登场,并为GS4默默注入了互联网的服务方式。

  一年前的9月30日,腾讯宣布调整组织架构,在原有七大事业群(BG)的基础上进行重组整合,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这是腾讯重视toB业务的信号。作为率先落地的腾讯车联项目,成为窥探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的一个缩影。

  从天马行空到不断修正,腾讯车联初次在广汽尝试

  在腾讯宣布拥抱产业互联网之际,很多腾讯人的故事也开始了翻篇。2018年,是他加入腾讯车联广汽项目组的第一年。在这之前,易红涛已在腾讯摸爬滚打了十多年,把QQ浏览器从头做到几千万日活,但是仍然没有预料到,To B的业务如此复杂。

  “这是在腾讯工作以来最累的一年。”作为腾讯车联与广汽对接的商务负责人,易红涛和产品经理、项目经理组成了“广汽三人组”,他一周有三四天都要往返深圳和广州,连续奔波了大半年。项目组双方的人都把他当成腾讯对接广汽的大管家,微信一搜与广汽的工作群,哗啦出来一百多个,半夜两三点都在活跃着。

  当时腾讯车联主打AI in Car解决方案,将地图、语音、音乐、腾讯我的车等服务打包上车,一口气上了GS4、GS5、GM6等多款车型,但是从语音唤醒词的设置、AI系统的品牌包装、功能的设定,双方都在拉锯式的磨合。

  一边是汽车企业严格的精细化管理和精密的开发日程设定,另一边是初次面对汽车企业的互联网团队,流程上的匹配、需求的互相理解、资源的调用、交付、验收,琐碎的流程,对于双方来说是全新的问题。

  “当时的车联网,就好像是手机从功能机刚进入智能机的时代,想象空间很大。”易红涛回想。

  同时,难度也不一般。车厂认为语音助手的唤醒词可以随意更换,而要保证唤醒率,语音团队加紧训练也需要一段时间。腾讯认为软件可以在上市前一直迭代更新,却不了解车厂对方向盘上的微信车载版logo印刷都要做耐磨性试验。在车联网发展的初期,对于产品功能的理解和设想,是一个从天马行空落回到日常所需的不断修正的过程。

  易红涛成了协调、解决、推进项目最前端的人。有时两个团队的矛盾和压力都会聚集在他的身上。“每天从深圳到广州可以坐高铁,从广州回深圳只能坐动车,因为动车一直到晚上11:30还有。再后来,我就干脆住在广汽了”。

  去年,搭载了腾讯车联智能系统的GS4上市。双方的合作初见成果。

  车联网背后的数据处理工作,是广汽要解决的另一大痛点。一年之内,车联网和数据平台从无到有,广汽研究院一边招贤,一边在市场上寻求解决方案。从设想到搭架构,再拆分成业务板块,广汽集团也在对比,将诸多供应商的解决方案攒在一起,还是与互联网公司搭建完整的平台方案。

  “我进入这个部门来,就是把互联网公司走了一遍,最后选择了腾讯。”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部部长张雄谈到,“传统汽车产业缺乏的就是和用户之间的连接,不知道车从4S店卖给了谁,不知道用户用车是怎么样。以前是链状生态,现在我们希望形成闭环。腾讯有这方面的基因,大家离得近,想法也务实”。

  2018年9月30日,腾讯宣布了公司架构调整,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对车企来说,也看到了腾讯To B的信心和决心。

  架构调整后,腾讯车联和汽车云业务之间也紧密绑定在了一起。从燃油车的车联网功能开发、数据平台和用户运营平台的迁移,到全新的电动车型的规划,从建模、体系化的建设,用户端App的开发、车控功能的连接,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的构建,腾讯投入了越来越多的人力和技术资源,项目规划也越做越长远。

  底层平台上建生态:从能力输出到双打搭档

  产业互联网的竞争,主赛场正在由“单打”PK逐渐变为“双打”比赛。

  2019年2月,原北汽新能源车联网工程师刘小刚加入腾讯车联。这一年多来,已经有全国多家主机厂、Tier1的人才加盟腾讯,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深入到了内部的架构。

  “入职当天,就甩给我一个大项目,第二天一早就出差干活”,刘小刚回忆,互联网的节奏快是名不虚传。他开始接手负责跟广汽合作的下一代产品项目方案。

  从传统企业加入腾讯,几乎所有人在最初的阶段都会有一个身体的适应期,不停地发微信、开电话会、快节奏的移动办公都让人感到手指发麻。但还是义无反顾进入这条互联网的激烈赛道,刘小刚说,底层架构平台搭建接近于尾声,需要腾讯这样的合作伙伴来协助,做上层的应用和运营。

  “广汽的服务商都跑到腾讯大厦来驻场办公,我们帮他们一起做集成。平台建设初期就把延展性设计好了,后续的OTA功能才能加上去。”负责腾讯汽车云业务的李博说。

  安卓系统的车机才刚刚开始普及,车上的应用服务不超过50款。5G时代的来临,智能网联车生活的大门才刚刚打开。“苹果有App Store,我们也可以做GAC Store”,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部部长张雄说,我们可以在车上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创造更多的价值。

  刘小刚来之前,腾讯车联有52协议已经跟广汽谈了3个月,而老板只给了他一个月。顺着双方共同的宏大目标,再一点点往回找。

  2019年年中,搭载了腾讯车联智能系统的广汽新能源AION S上市。这是跑在广汽智能网联云平台上的第一款车型,通过车主App,广汽也实现了与用户的直接互联。

  为了解用户的声音,App上开通了用户吐槽的功能。一次后台收到用户投诉:车上设计了迎宾功能,用户靠近车门解锁时,后台会自动把主机启动,让用户一上车就能听到歌声。但没有考虑到停在地下车库的情况,车启动但没有信号,迎宾歌声变成了噪音。收到用户反馈之后,广汽就考虑让车先判断信号的强度,没信号的时候不播音乐、或者直接将音量调小。通过车辆的OTA就能优化这个用户体验。

  上市后,广汽新能源AION S销量水涨船高。在汽车市场的竞争中,智能网联化的服务让车也可以跟互联网产品一样,保持不断的更新迭代,保持与用户的紧密连接。

  瞄准自动驾驶:车成为全新的服务空间

  AION S上市,提供了自动驾驶选装包的选项。在整车FOTA的支持下,未来的汽车可以持续迭代。智能网联汽车云平台的功能规划中,也将在几年内接入自动驾驶到智慧交通的功能。

  在腾讯做自动驾驶,就像是一次创业。业务成立初期,团队成员刷信用卡垫钱买车、改车,考牌照,做测试。一行人从北京一路高速自动驾驶开到深圳。直到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腾讯大厦附近体验了一次后,团队开始得到了更多的资源投入。

  腾讯的目标是瞄准量产,踏得上车厂的节拍。在建立起基础的高精地图平台、大数据云平台,和仿真平台的同时,腾讯自动驾驶的团队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理解车厂的需求,规范化推进项目。紧接着,腾讯把自己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拆成小的业务板块,根据需求灵活使用。

  在和一些合资车企推动项目的过程中,团队开始理解工程化的重要性。车企对于外观的高要求,改变了原先自动驾驶硬件和软件的选型、组合和成本配置。如果要量产,车顶不可能架传感器、前挡风玻璃上摄像头不能突出来、毫米波雷达要藏在前格栅里,而算力、性能又要满足各项指标。这是互联网软件工程师原先未深入的一个领域,随着项目的推进,团队的成员从原先的博士、海归,慢慢扩充了来自Tier1和车企,具备设计验证、代码实现、系统工程、软件、测试、项目管理、商务、交付等多元背景的人才。

  从L2.5的设计验证、到逐步到L3的量产、L4的演示,团队的核心任务还是要与车企合作落地。产业互联网的核心还是在产业,互联网的助手价值必须要通过产业来体现。

  当自动驾驶在未来落地,车将成为一个全新的服务空间,人们的出行方式、车企的运行方式、车内的服务方式可能将有全新的改变。

  【记者】郜小平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