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零售小颗粒在新零售盛行的近两年出现大爆炸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零售 爆炸 出现 盛行 便利店 阿里 京东 &ldquo &rdquo)
  

华牛原创 文/钱唐平

如果说大型商超是体验以及场景展示的窗口,在零售互联网化的变革中,不难发现便利店等小颗粒的零售业态是其中的活跃分子,也率先撕开了变革的口子。

早在2017年新零售的炮声一响,巨头们纷纷宣布便利店的“大跃进”计划。

彼时,刘强东表示,京东将在五年内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将在农村;阿里零售通也祭出了自己百万天猫小店的落地计划,拥有门店先天优势的苏宁也不示弱;上万的苏宁小店也正在布局中。

在线上“流量”告急的今天,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巨头进军线下的用意不言自明。

目前,线下的零售场景依然承载着3/4的零售市场份额。便利店覆盖人群以及分布的密度和广度是大型商超无可比拟的。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便利店业态的小店的数量在600万家左右,渗透在中国经济的每一根毛细血管中。

这样的机会岂容错过?阿里、京东等早已虎视眈眈。

目前来看,便利店业态主要分两种,一种是连锁便利店,常见的是7-11、全家这样的日系和区域连锁便利店,另一种则是阿里和京东以“翻牌”形式改造的“夫妻老婆店”。

从苏宁、京东、阿里的卡位状态来看,苏宁走的是连锁便利店的路线,而阿里、京东则选择轻模式运作,进行店面装修指导,授权品牌,接入线上数据系统等,二者都想在便利店的零售业态中介入,成为供货商,但不涉及管理、品控。

随着新零售之风的席卷,无人超市、人脸识别等新兴科技概念植入的零售业态也刮起了一阵旋风。

阿里无人超市、京东X无人超市、苏宁Bui、EAT BOX怡食盒子、天虹商场WellGo, 缤纷盒子店、F5未来便利店、小麦铺、Take go、24爱购、小E微店、Amazon go、缤果盒子、淘咖啡、Moby、百鲜Go无人微超、智能微超神奇屋、每日优选便利购、供销总社的CO-OP MART(供销快闪店)、本来生活无人超市等在黑科技的加持下拔地而起。

事实上,零售变革进入深水区,不再是以卖货为主,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联网时代,零售打上了“互联网”的强心剂。渠道终端的变革也开始了。

不同于传统的连锁、百货商店等渠道,便利店业态,无人零售业态都是零售较小的颗粒,它在消费升级和移动支付的力量推动下,创造的是一个即时的使用场景,如末梢神经一般对用户进行触达。

零售小颗粒在新零售盛行的近两年出现大爆炸。

其实,在大型商超转型中,也在“小”业态变化上寻找增量空间。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卖场一边关店,一边迎接新店开张,进行从大店到小店业态的改造和探索。Easy家乐福、沃尔玛惠选超市、大润发和阿里合作开发新零售业态盒小马等都把目光投向了周边社区居民重要的生活以及服务中心,在小而美的便利店业态中挽回利润。

盒小马就是一个线上线下零售结合品,大润具有线下门店优势,供应链优势,而阿里依托的是技术和流量上的优势。双方在经验、技术、流量、资源等方面实现共享和数字化的道路探索。

然而,新零售期望挟“技术&流量”以令诸侯,从阿里的发展路径可以窥探一二。

四年来,其在新零售战役中投下了超过750多亿元的资本火力,资本年均至少超过200亿元投资线下,其新零售版图中银泰、苏宁、三江、百联、天猫小店、盒马先生等业态不断集结。

阿里新零售一边借力大型商超的供应链、场景,并试图进行改造;一边从零售小颗粒状态入手试水,从盒马鲜生的样板工程中实验,以期找到一条能够迅速复制的道路,目前,盒马鲜生的业态已经衍生出盒马mini、盒马F2、盒马小站、盒马菜市等零售业态。

然而,零售线上化伟大工程的实现依旧路漫漫。

实际上,线上线下的互联网运动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O2O场景的打通,简单的流量输送,更重要的是在供应链、技术等多领域里搭建生态,实现数字化,在购买支付、用户体验、物流等方面打造标准。

即使新零售开局生猛,也掩盖不了“水土不服”。

无人零售流星般划过,赋能便利店算是撒开了网,大型商超的电商转型至今认为看到标杆出现,由于线上线下的基因排斥,阿里才重金孵化自己能够操控的盒马鲜生;苏宁方面也只是简单的跟随,京腾系目前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

目前,新零售也从狂热走向理性,回归到本质做深耕。值得注意的是,即时性、体验性强的零售场景重新被激活,它就是——生鲜、农村场景。


 

来源:驱动中国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