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数据云上跑 市民省心又省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市民 数据 &ldquo 广东 &rdquo 数字 政府 政务 建设 服务)
  

  到“云”上去!一场大规模的“迁徙”正在广东紧锣密鼓地进行。近日,广东潮州举行“数字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并对外透露,正全力推动地市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而早在年初,广东省民政厅召开政务信息系统接管及迁移上云工作启动会,提出将在年中将所有需迁云系统迁移上云。

  近来,广东“数字政府”基础设施集约化水平变得越来越高,更多的数据来“云”上,替群众、企业等“跑腿”,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此前腾讯云+峰会举办时的数字广东展厅 数字广东方面供图

  

 

  A 省直单位向“云”冲刺

  政府部门向“云”冲刺,与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有关。根据广东去年年底发布的《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广东将分批次推进省直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接管工作,逐步实现省直部门政务外网和地市非涉密业务系统迁移上云。

  上云有什么用?很多原本没有上云的省直单位,虽有各自的信息系统,但容易导致“数据孤岛”的形成。通过迁移上云,可使相关系统性能及运维质量得到提升,并且众多业务数据可在云上实现汇聚与共享。如广东电子证照系统、广东省妇幼信息网、广东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关键政务信息系统,都因此受益。

  除了该项工作,广东还通过推进统一政务云平台应用和政务外网应用,来提升广东“数字政府”基础设施集约化水平。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在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广东”)已派员对接了57个省直单位,共梳理出500多个可迁移上云的系统,其中近300个系统已迁移上云。

  许多地市也成效显著。肇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王诗军表示,通过推进云网建设和构建统一的数据标准体系建设,肇庆提升了基础设施集约化水平,也推动了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据介绍,“广东政务服务网”肇庆专区在与“广东政务服务网”去年9月同步上线时,网办对账表和保障业务数据可在2小时内,将办事过程数据上传到前置服务器。

  B 数据上云 服务下沉

  “数据上云、服务下沉”,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主线。很多人或许明白“服务下沉”的意义,但“数据上云”是如何让广东老百姓省心省事的?

  让数据替百姓“跑腿”。“广东政务服务网”高级产品运营经理吴志浩以办理事项过程中的结婚证举例,解释“数据上云”带来的好处。他说:“把结婚证做成了电子证照,对用户来说无须再拍照上传;对审批人及其单位来说,证件真伪由民政局负责,并且无须存储这些照片信息。”

  在“数据上云”基础上对流程进行优化,也能让用户享受便利。“粤省事”高级后台开发工程师黄建昌就介绍,广东很多地市有关社保卡的民生服务事项原本不尽相同,在打通接口后能展示的内容也不一样,因此要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包括变得更加标准化。如此梳理一番,部分异地办理社保的群众可免去异地办理相关事项的奔波。“粤省事”社保方面除了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等功能外,还在优化增加新的功能。如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就医,市民可以在线扫码医保支付。

  C 超千企业联合发力

  广东“数字政府”的建设,表面上可见的是一项项便民服务的推出,但其背后需众多企业联手共建,才能让“数字政府”越来越懂民情、为解民忧。

  数字广东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建设运营中心,由最大投资方腾讯搭建数字化平台;同为股东的三大运营商及重要合作伙伴华为,在运营服务、数据管理、基础设施等方面作出很大贡献。“广东政务服务网”和“粤省事”等就由其建设。

  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批合作伙伴为此努力。例如:提供信息系统集成等服务的广州中大凯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承接了有关不动产登记云服务、施工许可云服务等方面的业务;打造“数字政府”大数据可视交互管理系统的北京光启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将政务大数据中心繁杂的数据进行实时化、场景化管理。光启元CEO张果介绍:“大数据管理能让政府部门和数字广东等更直观地了解用户需求,从而作出相应改善,使得产品更好地服务于用户。”

  据数字广东生态合作中心负责人黄妙玲介绍,政务大数据平台上有多家专业大数据合作伙伴参与研发;数字广东的明星产品“粤省事”,有超过100家合作伙伴参与了前端及后端的开发;而“广东政务服务网”也有超过10家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

  点赞

  “参与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企业,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及政务云的优势等,推动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参与其中的企业发展。未来,广东可考虑推出明确管理办法及对生态圈企业作出更加明确的定位,力求更加规范、公平,从而形成更好的产业协作关系。“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广东重大专项云计算与大数据主任范冰冰

  数据

  数字广东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注册成为数字广东合作伙伴的企业已经超过1100家,均来自全国优秀的应用开发商、大数据厂家、系统集成商、咨询规划商等。

  在提升广东“数字政府”基础设施集约化水平方面,目前,数字广东已派员对接了57个省直单位,共梳理出500多个可迁移上云系统,其中近300个系统已迁移上云。

  探索

  广东“数字政府” 企业生态圈还将扩容

  如何做大做强广东“数字政府”企业生态圈,使得各行各业对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助推效果最大化,对产业链发展带动作用最大化,是目前“数字政府”建设需要持续探索和不断完善的课题。

  浪潮集团是数字广东的合作伙伴之一,有意更深入地参与广东电子政务市场。不久前,浪潮2019云数智中国行·粤港澳大湾区技术与应用峰会在广州举行。其执行总裁王洪添表示:“现在很难有一家公司能够把所有的业务接通,包打天下。数字政务市场尚在初级阶段,合作大于竞争,浪潮愿意与同行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企业在助力打造“数字政府”,而广东这场声势浩大的变革,也在推动着数字经济向前发展。光启元CEO张果表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助推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脚步,也扩大了电子政务市场规模。

  “从过去以商务关系主导转变为以技术主导”。黄妙玲表示,广东的改革还要使行业生态圈得到良性发展,目前数字广东正招募新的合作伙伴,希望与合作伙伴联合推出行业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行业客户;也希望通过核心能力的融合,共同提升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共建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圈。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