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互联网医疗缩短患者70%问诊时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患者 医疗 缩短 互联网 医院 医保 &ldquo 京东 &rdquo)
  

  2018年,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我不是药神》,让无数人为靠“假药”续命及其背后的故事牵动悲喜。

  也是在这一年,新医改推行整整十年,我国医疗卫生行业发生了翻天的变化,可诸如优质资源下沉难、患者分流压力大、传统医疗模式创新升级难、医保结算场景受限且数据难追溯等种种难题,仍待破解。

 

不过,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等信号下,京东在宿迁实现互联网“医疗、医药、医保”闭环,打造出以患者为中心,连通“医-药-险”的“微笑就医曲线”。在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上,“微笑就医曲线”将怎样接连突破、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体系?

(来源:凯度咨询《互联网+医疗健康白皮书》)
医疗:互联网医院一周年划下里程碑

    互联网一直是推动跨行业发展的利器。具体到医疗行业,怎么发挥互联网医院的价值让人人享有公平的医疗健康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凯度咨询(Kantar Consulting)发布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提到,政策对于互联网医院的定位和运作方式,已有明确的规范,比如这类医院应以实体医院为依托,诊疗范围上严禁首诊,以慢病和部分常见病复诊为主。2018年密集的新政策给予了互联网医院合法身份,明确了组成形式和业务范畴,标志着互联网医院的发展进入了新时期。反映到数据上,2018年互联网医院迎来了快速增长期,问诊量近1亿人次(2017年0.3亿人次),医院数量达119家(2017年48家)。

(来源:凯度咨询《互联网+医疗健康白皮书》)

    同时,年初国家卫健委公布2019年新医改重点工作时强调,将构建更加成熟定型的分级诊疗制度,从医疗服务体系、资源布局和功能调整完善入手,有效盘活存量,引导优质资源下沉,引导患者有序就医。从此角度而言,互联网医疗是助力实现分级诊疗不可多得的路径,更对打造公平的医疗健康服务环境意义重大。

  在患者端,它的出现提供了更便捷的医疗问诊服务,慢病和常见病患者被引到线上后,可获得更快的响应速度和更好的服务体验,凯度咨询数据显示,互联网医疗可为患者缩短近70%问诊时长。通过分流患者,还提升了那些真正需要匹配优质医疗资源的患者到线下就医的概率和效率;在医生和医院端,互联网医疗是推行多点执业的快速通道,对医院减流、合理分配有限医疗资源也有积极作用。

  不过,我国互联网医院此前引入的医疗资源,均为多点执业的医生个体或民营医院。从合作体量来说,这种类似散兵游击的方式作用有限。但就在最近,这个略显尴尬的局面被打破了。

  1月16日,国内首个公立医院与平台型互联网医院线上线下一体化合作案例——京东互联网医院宿迁分院正式上线。作为互联网医院直接与公立医院整体接轨,此次合作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医疗资源及医疗服务的一体化打通,医疗资源和运营更具保障。

  据了解,今后,宿迁居民不仅可以通过京东互联网医院宿迁分院入口快速找到适合的医生进行在线问诊,而且在线下医院初诊后,还可通过线上进行复诊及慢病管理。宿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朱伟表示 “这极大的方便了患者,让他们少跑腿,进行更好的慢病管理,而且还有效实现了分级诊疗和医疗服务数字化,大幅提高了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宿迁样本还是京东互联网医院上线一周年以来的重要成果。截止2018年,京东互联网医院已通过自建和合作的方式,连接八万副主任以上专家、二十万医生、近千家二级以上医院,持续创新医疗服务场景;最新的宿迁合作,更推动互联网医院的运作模式前进了一大步。

  值得期待的是,京东互联网医院的“铺路”速度很可能会更快,能力也会更强,因为政策推动将让这类医院进一步普及。国家鼓励实体医院开办互联网医院,将来所有二级及以上医院都能建互联网医院(科室),拓展覆盖面,服务更多的患者,偏远地区或落后地区的患者也能分享优质的医疗资源。

  医药:线上+线下、自营+合作,多路打通供需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七大类药品销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而同期医药零售总额仅为4003亿元。参照欧美国家自我诊疗医药市场占80%、医疗机构占20%的比例,我国线下药店市场理论规模超过1万亿元。

  同时,随着医药分家、药店分级、连锁便利店允许销售非处方药等系列新政的落地推进,我国医药零售行业步入升级迭代的重要关口。但从实际情况看,在传统医药通路中,药企、药房仍各有不少痛点,想抓住时机升级改造并不易。

(来源:凯度咨询《互联网+医疗健康白皮书》)

    凯度咨询的《白皮书》就罗列了一系列痛点。比如,药企方面,药品流通信息不透明,造成各渠道药品零售价不同,引发倒卖和窜货现象,地方性中小型药企在药品销售上还会被地域所限制;对药房来说,面临着客流逐年下降、服务范围有限、管理水平低。另外,患者的痛点是,即便电商如此发达了,由于药品有一定的特殊性,仍会有买药贵、买药不便甚至买不到药的困扰。

  面对这么一个各有烦恼的药品流通困局,做线上零售生意的京东“看不下去”了。

  资料显示,京东大药房2016年5月上线。作为国内首个开展自营药品零售业务的大型综合类互联网电商平台,目前已是全国线上线下最大的连锁药房,基本与行业top100品牌达成直接合作关系。京东对准的是消费者(患者)的痛点,凭借强大的供应链、技术和物流等能力,通过减少药品流通环节,从源头保障药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更丰富的购药选择,大幅提升药品可及性,特别是让偏远地区的患者也能买到“好药”。

  这期间,京东还搭建了一个第三方医药B2B 交易平台——京东药京采,定位于打造可信赖的医药零售终端一站式采购及综合服务平台。但药品零售不同于其他商品,线下的购买途径并非可有可无,相反仍有必要。“京东联盟药房”就是这一思路下的产物。

  资料显示,今年1月,京东推出了药房一站式转型升级解决方案——“京东联盟药房”计划。京东通过整合自身在品牌、供应链、科技等方面的多重优势,针对知名连锁药店提供大数据洞察、丰富非药产品品类及科技赋能等;针对中小型连锁或单体药店,则提供医药供应链优化、门店运营指导、会员医事药学服务、整合营销方案等综合解决方案。为的是推动线下药房重构健康消费场景,全面提升药房的运营能力,进而促进整个中国零售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凯度咨询《白皮书》也分析称,互联网+医药模式可带来更透明、更高效、更专业的医药销售通路和市场。长远来讲,有助于完善药品保障体系,比如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深化药品审批改革,以及在提升医药产业发展水平方面,加强医药技术创新、减少医药流通环节、强化短缺药品供应保障。

  医保:医保体系首度接入电商 “京东-宿迁”合作破局

  新医改进入深水区后,要真正达到“三医联动”,最后一环医保也必须改变。并且,不论是为医保监控提供依据,让全体国民在制度覆盖下公平地享有基本医疗服务,还是促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互联网医保都是必要条件。

(来源:凯度咨询《互联网+医疗健康白皮书》)

    其一,出于医保基金使用安全性与合理性的考虑,老百姓必须在定点机构就医、买药时才能使用医保卡。这种定点购药的限制,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患者为买药往返奔波、耗时排队的不便,也增加了线下医疗资源的负担;

  其二,2009年新医改启动至今,通过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逐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的覆盖率等举措,个人卫生费用支出占比不断下降,2017年这一数字为28.8%。但接下来,要进一步降低个人尤其是低收入人群的看病支出,前提就是借助互联网医保实现医保体系的数字化追溯,保证相关资金被公平合理地使用。

  值得关注的是,难被攻克的互联网医保问题,最近也有了突破——1月16日,京东互联网医院宿迁分院正式上线的同时,当地医保体系也与京东实现了系统性打通。作为医保系统与电商平台的首个打通案例,京东与宿迁的合作有怎样的意义?

  宿迁医保体系接入京东主站,标志着使用医保购药就必须持医保卡前往医院或定点药房成了过去时,极大简化了医保用药的手续,一定程度上也会减轻线下医院的常规门诊量,间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对京东来说,其率先完成了互联网“医疗、医药、医保”闭环,打造出以患者为中心,连通“医-药-险”的“微笑就医曲线”,既创造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就医购药体验,更实现了彻底的“三医联动”。与宿迁的整体性合作,还会为京东深入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提供诸多宝贵经验,也对京东推进与其他地方的合作有借鉴意义。

  同时,打通医保将对政府和医院等提供参考依据,甚至为医保互联网化带来建设性的推动价值,由此产生的社会意义更是最重要的。毕竟,在推动互联网医保这件事上,难度与价值成正比。

    京东打造连通“医-药-险”的“微笑就医曲线”

  凯度咨询也指出,“互联网+医保”除了为患者带来极大便利,还将化解传统医保下的一系列复杂痛点:对于医院而言,能够缩短账期,减轻现金流压力;对于政府而言,京东打造的这种地方医保体系接入医药电商的模式,使得每笔交易均可查询、可追溯,为监控医保提供依据。具体措施是一个京东账户只能绑定一个医保账户,并全程实行实名认证的严格把控,也确保了医保基金线上使用的安全性与合理性。随着京东在宿迁树立起“互联网+医保”的示范样本。

(来源:凯度咨询《互联网+医疗健康白皮书》)

    该机构同时预测,得益于地方试点的成功,未来的互联网医保将有机会覆盖更多互联网医院和电商平台,并利用大数据助力医保政策的优化调整。相信不久后,这一在宿迁率先落地的医保线上支付模式,还将推行至更多城市,惠及更多民众。

  在未来,我们希望看到京东的“健康城市”战略在更多地区落地,绘制出更多的、连通“医、药、险”的“微笑就医曲线”。更希望看到,医疗健康产业链上的更多企业、医院、机构与政府管理部门等能够携手,共同朝着一个简单而坚定的目标——“让人人享有公平的医疗健康服务”努力。


 

来源:中关村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