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观点:电商布局线下门店不代表实体店要复苏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实体 复苏 代表 布局 观点 线下 体验   互联网 销售)
  

  阿里、京东等线上互联网企业纷纷开始投资线下实体店。阿里从最开始收购银泰商业、三江购物,到后来的大润发、新华都等,阿里在零售业已经形成了八路纵队。而京东、腾讯阵营,则是针对实体店的改造,特别是针对超市的改造,目前有步步高、家乐福、永辉超市、武商联等连锁超市体系。


而阿里和京东在布局城市零售门店的同时,还向农村乡镇终端市场渗透。阿里在2014年就开始启动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2017年京东启动线上线下融合项目——百万京东便利店计划正式出炉,未来五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百万京东便利店的计划当中,有一半的门店是在农村市场。

互联网企业在各级市场层面的实体店布局,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有些人就开始解读了,认为实体店遭遇冷落多年,风水轮流转,实体店回归是大势所趋,终于到了实体店扬眉吐气的时候。这种观点一时还甚嚣尘上,得到很多人的拥趸。

 

果真实体店到了回归之日,开始启动复苏之旅了吗?其实,看一下互联网企业布局实体店的动作,就可以看清楚其背后真是的目的。互联网企业布局实体店,是为了单纯与传统实体店抢夺销售吗?显然不是!据深谙互联网企业的专业人士分析,目的主要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实体店作为展示、体验场所。不论是互联网不论是互联网平台也好,互联网电商也罢,最大的短板是看不到商品实物,看不到商品的使用场景,体验感非常之弱。互联网企业的这些短板,恰恰是实体店所具备。

 

线上电商发展到现在,已经开始从低端向高端,由单纯的快消品向耐用品等全品类产品延伸。不过,耐用品需求变现,有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体验,让用户了解使用的场景。而线上的动画、图片显然差了一大截,根本无法实现场景的体验,而线下实体店则是可以轻松解决这些问题。实际上,很多人都是在线下看到心仪的产品,再到线上电商寻找对应的产品,线下实体店就起到了展示、体验的场所。

 

第二,实体店作为新的引流场所。引流是线上电商实现交易的前提,早期电商是依靠年轻人的新奇、时髦来引流。比如像制造线上购物节,一个“双十一”期间,就可以吸引线上购物体验的人群数千万,2017年销售金额达到1682亿,令人叹为观止。问题是,电商平台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就已经意识到继续再引流增长的空间有限,必须寻找新的人群流量进入。

 

显然再在线上已经是难以为继,线下仍然有很大一部分人群没有上线的体验,或者是寻不着合适的进入路径。而线下实体店,就可以作为线上平台或电商的引流窗口,把很多不知道怎样上线购物的人群吸引到线上电商。并且据分析,实体店作为未来的休闲场所,购物的功能将会渐趋减弱,而作为展示、体验、引流的功能会越来越大。并且线下引流并不是一时一事,而是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

 

第三,实体店作为线上电商售后服务的立足点。很多商品并不是一卖了之,而是作为销售链条上的重要一个环节就是售后服务。比如像上墙、嵌入的家电品,比如空调、电视是需要上墙的,冰箱、厨电是需要嵌入的。这些商品的售后服务就需要一个线下的载体,实体店就可以充当这样一个角色。

 

线上购物最大的短板就在于售后难以落地,如果能够有对应线下实体店的配合,售后服务的问题就很迎刃而解。不仅是举例所说的家电品,其他商品需要有销售长尾的,都需要对应的线下实体店配合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使用价值链。

 

从以上三点可以看出,线上平台、电商投资线下实体店,并不完全是为了追求销售,而是侧重于展示、体验、引流、售后等价值的体现。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线下实体店的支撑,未来线上的销售将是不完整的,很可能很多用户上了线还会回归线下。

特别是线上销售已经从刚开始的快消、单一、低价产品发展初级阶段,向耐用品、系列用品、高端品的成熟阶段过度,如果缺乏展示、体验、引流和售后的支撑,简单粗暴式的营销不具有持续性,最终线上的销售将难以为继。

 

因此,不要以为线上平台或者电商投资实体店,就以为是线下实体店的回归,会形成再度的辉煌。误解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线下实体店真的要再度辉煌,一方面再次大力投资实体店;另一方面给仍然坚持实体店的以更大的幻想。最终误导一些投资或者市场行为。螺旋式上升绝非简单的重复回归。

 

当然,不可否认,线下实体店在一些必须现场体验的消费是不可或缺的,比如聚会式的餐饮、体验式游乐项目、美容、理发、洗浴等等消费,还必须是要在实体店来消费。但这并不是能够说明传统的实体店将进入新的轮回而再度辉煌!


 

来源:华人战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