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年轻人“登淘”创业现新趋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趋势 创业 年轻人 &ldquo &rdquo 需求 手绘 他们 消费)
  

  旧金山艺术大学插画系硕士毕业的吴永乾,毕业后在美国一家游戏公司做了一段时间的插画师。让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是,2013年他选择回到老家湖北大冶,开了淘宝店“山舍senser”,专注于手工打造的木雕作品。凭借着将艺术与日常用品结合的创意,他的店铺已经累积了近10万粉丝。

海归硕士吴永乾回到老家做木匠,开起了淘宝店“山舍senser”_meitu_2

海归硕士吴永乾回到老家做木匠,开起了淘宝店“山舍senser”

像手工木雕产品的走俏一样,出售晚安、旧物改造教程、云吸猫……这些不断突破电商创业边界的新事物,如今已经在淘宝上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生态。对于年轻人来说,只要真的有才、有货、有创意,淘宝总能给他们实现梦想的可能。

不久前,淘宝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青年创造力报告》数据显示,全国已有超过200万90后“登淘”创业,去年一年就有超过70万家新增店铺。这些新一代淘宝创业者们,普遍年轻、受过良好教育并勇于创新。他们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电商创业领域,而是结合自己对当下年轻人的观察,创造出一个个脑洞大开的新事物,为消费者带来个性化的消费体验。

从满足消费者越来越多元的需求到创造引领消费潮流的新需求,淘宝一直是最积极的回应者。互联网的诞生和发展给了每个人张扬个性、证明价值的机会,而淘宝则通过内容升级、个性化推荐等创新方式,不断构建完善的商业基础,赋能、鼓励和培育淘宝上的青年创业者。

淘宝青年创业新趋势:从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

淘宝上丰富的商品,让每个人的个性化需求都能在“万能的淘宝”上找到相应的货品和服务,甚至进一步在淘宝找到有共同兴趣的人,形成社群,产生情感连接和认同。因此像二次元这样相对小众的爱好,也能在淘宝上形成像“萌力星球”、“Puppets and Doll”等多种类型的店铺,并积累起一大批粉丝。

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之外,淘宝上的年轻人也在尝试着想在消费者前面,创造出新的消费需求。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所说,“过去是用户喜欢什么好什么,淘宝就给他们提供什么,未来是要帮助用户发现需求,这样才能够适应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变化,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

比如专做古风手绘女鞋的姑娘青青,通过自己钻研出来的手绘技艺,为市场上主流的汉服设计很多搭配的手绘鞋图案,吸引了一批稳定的客户。而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粉丝,也因为青青的店铺第一次发现手绘的美妙和乐趣。

7年前,青青辞掉护士的工作来到杭州。她没想到,有一天她和丈夫能把10万双古风手绘鞋卖到全世界。_meitu_4

7年前,青青辞掉护士的工作来到杭州。她没想到,有一天她和丈夫能把10万双古风手绘鞋卖到全世界。

除了古风手绘外,淘宝上还有2000多个这样的特色市场、8.6万各领域的特色商家,从大码女装、二次元、儿童家具、国潮、男士彩妆、孕妇彩妆,再到手办服饰、编程玩具、潜水周边等。

特色商品、特色市场的出现和壮大,一方面展现出了年轻人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另一方面也是大众消费观念的转变。

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新消费专题研究报告》显示,在经济发展快速的情况下,部分人群消费观念开始转变,热衷于“满足自身情感需求的消费”,偏向高性价比、个性化的商品,这也催生了特色市场的繁荣。

年轻、高学历、懂互联网的“创二代”成淘宝生力军

2013年,三名清华大学的毕业生蒙超、张凡和王子建,“不走寻常路”地开了自己的工作室和淘宝店。在他们的“有所原创家居设计”店铺中,小羊咩咩、奶牛等一系列小动物坐墩,凭借着独创的抽象与极简造型,和温馨独特的生活情趣,赢得了用户的喜爱。

来自“有所家居设计”的动物系列坐墩和布丁单人沙发_meitu_1

来自“有所家居设计”的动物系列坐墩和布丁单人沙发

同样钟情于设计的吴永乾,从旧金山艺术大学插画系硕士毕业后,在美国一家游戏公司做了一段时间的插画师。让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是,2013年他选择回到老家湖北大冶,开了淘宝店“山舍senser”。凭借着将木雕艺术与日常用品结合的创意,他的店铺已经累积了近10万粉丝,还登上了今年的淘宝造物节。

与第一代淘宝创业者相比,这些生于互联网时代的“创二代”,普遍年轻、高学历、善于创新、熟悉社交新媒体运营,懂得利用淘宝作为创业平台实现迅速成长。同时,他们的关注点往往不局限在价格、爆款,而是更加重视对于个性的塑造。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创造出独一无二的商品来占领市场。

《2018中国青年创造力报告》显示,淘宝上的原创设计师已有近5万人,以85后年轻设计师为主,90后次之。最近一年,淘宝上新增的青年原创设计店铺超过1万家,以服饰、文创、首饰、家居行业最多。淘宝对年轻人个性的尊重、鼓励和赋能,让他们的创造力得以释放。

淘宝赋能年轻商家,“登淘”创业走向专业化

日前,国家发改革联合多部委发布的《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伴随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数字人才规模稳步扩大,数字经济领域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而淘宝的内容化升级,也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友好的创业环境。截止2017年底,淘宝内容生态已经形成了淘宝直播、淘宝头条、微淘等一系列内容矩阵,为商家和达人提供短视频、直播、图文等内容形态的生产和分发工具,进一步赋能年轻创业者。

“未来淘宝会坚定的支持创新和创业,让更多新奇特的想法创意可以在淘宝这个平台上孵化和发展。淘宝不光是一个满足人们购物需求的平台,更是最好的创新和创业的土壤。”在今年造物节的开幕式上,淘宝总裁蒋凡表示。

同时,淘宝也将创业课程源源不断地输入到高校。如果说过去年轻人在淘宝上创业更多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以及电商相关课程,大学生们在真正创业之前有了更多理论知识和经验借鉴。

北服学子踊跃报名参加淘宝创业课_meitu_3

北服学子踊跃报名参加淘宝创业课

今年9月,开学不久的北京服装学院迎来一场课程改革,正式将“淘宝创业”纳入公选课之中。校方统计数据显示,在预选课阶段,学生报名人数已超1000人,这门课也由此成为北服校史上“最火爆的公共选修课”。在此之前,淘宝还与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立电商内容创新平台。

从教育到实践、从高校到市场,年轻人的创造力将在淘宝得到充分释放,形成良性循环,带来更大能量。95后、00后新生代的加入,成为了淘宝不断进化的原动力,一个可持续的创业生态也由此建立。

 


 

来源: 网商君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