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网上创业 > 正文
重塑农村青少年的精神世界 亟待各方共同努力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各方 共同 努力 亟待 世界 农村 青少年 精神 成瘾 互联网)
  

 新华社记者 王 晓摄

  农村青年回忆起童年生活时,总是充满着童真与野趣,逮蛐蛐,捉蚂蚱,钓小鱼,捉螃蟹……俨然一副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自豪神情。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游戏的普及,那种亲近自然的乡村生活被打断了,孩子们开始宅在家里,沉浸在屏幕的世界里。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在田间地头奔跑的少年身影不见了,和陌生网友的线上交流代替了呼朋引伴的社会现实交往;孩子们田园牧歌式的欢声笑语少了,农村渐渐变得寂静无声。

 

  河北省香河县文广新局工作人员在香河县渠口镇一家网吧巡查。

 

  农村成网瘾重灾区

  随着青少年上网人数的激增,网瘾日益成为困扰学校、家庭和社会,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疑难杂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青少年网民规模达2.87亿,其中农村青少年网民比例为27.6%。王者荣耀、英雄联盟、魔兽世界、大话西游等游戏已经成为不少农村青少年课外活动的全部。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第11版《国际疾病分类》已将游戏障碍列入成瘾行为障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提到,网络成瘾指在无成瘾物质作用下对互联网使用冲动的失控行为,表现为过度使用互联网后导致明显的学业、职业和社会功能损伤。除了游戏成瘾外,网络成瘾还包括色情成瘾、信息收集成瘾、网络关系成瘾、网上赌博成瘾、网购成瘾等。

  网瘾不是中国社会独有的问题,首先出现这一问题的是互联网普及率更高的发达国家。美国哈里斯调查公司2007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大约85%的青少年有不同程度的网瘾问题。日本厚生劳动省一个研究组8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日本大约93万名中学生上网成瘾,比5年前的数量翻了一番。上网成瘾在中国呈现出一定的特殊性,贫穷落后的农村地区反而成为网瘾泛滥的重灾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