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SOHO创业 > 正文
个性手工消费为筑创业者带来新机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带来 机会 创业者 消费 手工 个性 DIY 毛衣 蛋糕 自己)
  
在追求时尚、独特、新颖的时代,年轻人喜欢标新立异,与众不同,他们不满足于市场上现成的商品,于是,DIY经济火热升温,并因此成为新的淘金洼地。

   “DIY”是英文“Do It Yourself”的缩写,又译为自己动手做。近年来,DIY的概念渐渐被扩及到所有可以自己动手做的事物上,DIY的用词也越来越广泛,比如拼布 DIY、美食DIY、发型DIY等,其卖点不是产品本身,而是制作产品的过程,对消费者来说,是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体验创造的快乐;对创业者来说,则 在尝试全新的创业方式。

  据某网站统计,2008年中国最热投资领域中小项目投资中,手工DIY行业项目排在第三位。在筑城,从最初风靡一时的十字绣,到更彰显DIY精神的陶吧、布艺、模型制作等,DIY市场正在逐渐扩张和实现业态升级。

  兴起由来:
  传统手工文化的回归

  
打毛衣大概是我们最早熟悉的DIY项目了。小时候身上穿得花花绿绿的“温暖牌”小裙子、小背心,灯光下给毛衣勾图案的妈妈……都是整个童年时代必不可少的回忆。

  如今,打毛衣这门手艺仿佛在都市里“失传”了,那些正针、反针、勾边、挑花,都成了遥远而陌生的名词,只有偶然从箱底翻出来的小时候的毛衣,依然还散发着记忆和妈妈的味道。

   不过,精明的商人们又让打毛衣这项手艺“回归”了。记者在火车站附近的大昌隆超市里面发现一家“织艺坊”,出售各式毛线、样衣,还专门雇有老师免费教顾 客打毛衣。每天至少有4、5名顾客坐在店里学打毛衣。而据该店老板介绍,我市同类型的毛衣店在富水北路北京华联内还有一家。

  该店毛线从十几元/两到九十几元/两不等,每天至少有两名老师“坐镇”教你打毛衣。记者在店里看到一件款式时尚的男士毛衣,老板说,这是一名学员打了放在这里卖的,之前她连针都不会拿,后来就越织越好了。

  年轻的王小姐在这里学了几天了。她要打的是一件带帽子的紫色毛衣,“我的秘诀就是‘打一针,问一句’。”她笑笑说,笨人有笨办法,现在她织得比以前快多了。

  结婚几年的李女士在这里已经学打了十件左右的毛衣了。“越来越上瘾,现在织一件细貂毛的毛衣只要一个星期,买线只要二三百元,比在商场里买划算多了,穿着也暖和。”

   除了打毛衣,筑城其实还有更“传统”的DIY项目。在贵钢阳明花鸟市场,就有专门教人做苏绣的一家小店。“日暮堂前花蕊娇,争拈小笔上床描。绣成安向春 园里,引得黄莺下柳条”。暖暖的下午坐在安静的小店里穿针引线,一刹那竟有时光交错的错觉,那份意境是花钱也买不来的。

  对于越来越红火的 DIY市场,贵州财经学院的辛教授有自己的见解:“DIY(Do it yourself)是近来比较洋气的一个外来词汇,可以广义用在任何自行动手做的事物上,从其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传统手工文化的回归。现代社会的工业化生产 的确已经日臻完美,越来越多的人已不可能也没必要去掌握旧日能工巧匠的手艺了。当一切都不再需要自己动手做,却总仿佛缺了些什么,人就是这么怪,需要贴近 自然,需要运动劳作,需要在运动劳作中享受生活的乐趣。这就是DIY的精髓所在。”

  市场现状:
  市场前景广阔 尚处起步阶段

  
位 于盐务街的三顺DIY蛋糕屋自从开业以来就一直受到筑城年轻人的青睐。招牌醒目,位于繁华路段位置好找,环境干净卫生。“自做自受”的广告语俏皮可爱,老 板人很和气,如果客人不会就亲自教,还经常和客人聊天。6寸水果蛋糕是48元,奶油水果随便用。来做的除了年轻人,也不乏给宝宝做生日蛋糕的妈妈、给老人 做蛋糕祝寿的儿子等年龄偏大的人群,亲情牌打得很好。

  许妈妈在这里给儿子做了一个草莓奶油蛋糕,她说:“比从市面上买感觉更温馨,而且这个蛋糕是独一无二的。做的时候觉得不仅仅做的是一个蛋糕,更是把我满心的情意都做进去了。”

  做完一个6寸水果蛋糕的网友“Tiramisu虹”则说:“个人感觉品种少了点,如果蛋糕形状上再多一点,方形的菱形的,材料再丰富一点,什么抹茶粉可可粉果酱巧克力花生仁杏仁,这样选择要多一些,要不做来做去就那样,没什么新意。

   在小十字银座和星力购物广场都有分店的花样年华生日礼品店则提供DIY巧克力服务。这也是筑城DIY手工市场经营得比较上规模的一家。除了自制巧克力, 店里还有各种新潮的小礼品,老板会根据顾客的需要主动帮助挑选合适的礼品,顾客能淘到很多其他地方不容易买到的小玩意。

  贵州师大大二男生小刘在女朋友过生日时给她做了一套十二生肖模型的巧克力。从灌制、成型、自己写字上去,前后花了两个多小时。然后配上店里特制的礼品盒,又从店里挑了两只匹配的公仔摆在旁边,最后把礼物抱出门的那一刻,“自己都感动了”。

   平日爱逛街的小汪,有一次在星力“shopping”的时候路过花样年华礼品分店,好奇之下把店里的巧克力每种味道买了一颗:“大概四五颗吧,每颗就小 图章大小,称下来居然要二十多块钱。但个人觉得口感比较硬,也没有正宗巧克力的香味”,她笑说,“比较适合恋爱中男女的‘非理性消费’,自己买来吃的话就 不要凑热闹了”。

  除此之外,贵阳的DIY市场还包括遍布街头的十字绣;集中在市西路和师大天桥上的各种印象店,包括把照片扫描到杯子上、衣服 上、玩偶上等等;花溪的陶吧;手工布艺、串珠店等等。大多是小本小摊经营,有些店开了一段时间就难觅踪迹,真正为大众所熟悉的、有口碑的不多。DIY市场 前景广阔,但目前仍处在一个比较无序的起步阶段。
 

来源:贵阳日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摆地摊赚钱需要的5大技巧
·“手机偷菜”成创业金点子
·新型“品牌农民”引领时尚竞风流
·北京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收入双降 制造业成热门
·麻里香锅开启创业新潮
·小老板创业不走“寻常路”
·另类创业风靡杭城高校
· “借鸡生蛋”尝试创业型打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