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SOHO创业 > 正文
新型“品牌农民”引领时尚竞风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时尚 风流 引领 农民 品牌 新型 工程 农村 金湖 创业)
  

     在品牌效应日益彰显的今天,金湖县农村开始出现了新鲜事,一些农民纷纷以自己的名字抢注商标,做起了“品 牌农民”,诸如戴楼镇“鸭司令”周文忠、塔集镇“猪倌”陈彬香、涂沟镇龙虾大王张太明、陈桥镇“养狐大王”梁晓军等,金湖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着力打造 了一批新型品牌农民,这些品牌农民在金湖农村各行各业竞显风流,业已成为农村时尚的引领者和带动农业产业化的“领头雁”。

  脱胎换骨,“农夫”变“农商”

  金湖县委书记陶光辉告诉记者,以培育新型农民的主体精神、文明道德的风尚、持续发展的技能,引领作用的本领为重点,全力打造“新型品牌农民”,是金湖多年来实施“文明育农、科技富民”工程的总结和升华,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时代特色。

  如何深化“文明育农、科技富民”工程,经过深入调研,集中各方智慧,金湖县委县政 府决定把新型品牌农民创建作为工程的抓手,先后出台了《金湖县新农村发展“十一五”规划》、《关于在全县开展“新型品牌农民”争创评选活动的意见》等指导 性文件,形成了培育新型品牌农民的总体思路:即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方针,以提升广大农民的 文化、科技、人文等“三大素质”为重点,以“思想好、有文化、懂技术、知法律、会经营、有特色”为基本标准,重点体现在“道德型、技术型、商贸型、服务 型、求新型、知识型、创业型、合作型”等品牌上,切实推进以提升品牌农民整体素质为重点的“技能培训工程”、以激发品牌农民创新创业为重点的“投资创业工 程”、以提高品牌农民思想境界为重点的“道德情操工程”、以放大品牌农民效应为重点的“惠民共富工程”、以张扬品牌农民形象为重点的“风采展示工程”等 “五大工程”,从而深化“文明育农,科技富民”工程。

  “不扶犁耙、敢为人先,不种谷物、大胆创业,四季忙外、巧来增收”,这是品牌 农民活跃在农村舞台上的新风采。经过“五大工程”的锻造,如今,他们脱胎换骨,不再是生产的产品用于自己消费的农夫,而是以市场配置资源、需求指导生产、 新产品引导市场、商业活动为舞台的农商;是有思想、有技术、有胆识、有创新,眼光长远的新农村“风流人物”,为新农村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核心竞争力和持久驱 动力。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希平称赞金湖新型品牌农民创建工作,与时俱进,探索了一条“文明育农、科技富民”的新路子,符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 神,其经验值得在全市推广。

  提升素质,“富口袋”先“富脑袋”

  在能体现“新农村、新农民”建设理念的戴楼镇楼庄村农民集中居住点的农民过上了让 城里人羡慕的生活。入住的150户农民,每家建筑面积200平米左右,有线电视、电脑网络、空调冰箱、整体厨具、摩托电动车等应有尽有。环境变了,如果思 维方式、生活方式不变,就很难享受现代文明成果。因此为农民洗脑是“文明育农、科技富民”工程重要议题。

  在品牌农民创建过程中,金湖县坚持培训先行,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以 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提高农民致富本领、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同心协力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多门类的农民素质教育培训体系。农民技能 培训和职业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县财政投入1000万元以上,每个乡镇投入10万元以上。

  目前,金湖县有培训机构22个,年培训能力达10万人。通过农民广播学校、农 村电视课堂、组织讲师团赴镇、村与广大农民面对面授课、开展田头技术指导、110农村服务台等载体,在坚持集中培训的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现 代传媒,开展便捷、形象、直观的育培活动。将农民专业技能培训由过去的体力型、传统型、简单型向技能型、智能型、管理型转变和拓展。

  农民经过育农工程培训,更新了观念,拓宽了眼界,闯市场、谋富路的能力不断增 强。王齐全、许国荣等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脱颖而出,从田间地头,走进了农民经纪人的队伍。像张太明这些头脑活络的农民已经不满足于从报 纸杂志、电台、电视台得来的市场信息,因特网上收集市场行情已成为该县农民的新时尚。

  开阔胸襟,“先富”带“共富”

  金湖重视放大“品牌农民”效益,对优秀品牌农民提拔使用,在更大平台上发挥作用。 近几年,金湖县品牌农民入党126人,提拔镇村干部和后备干部210人。全县117个行政村中86个村党总支书记是“双带”型品牌农民,在带领群众共同致 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全县由品牌农民组建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98个,其中在工商部门登记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290个,入社会员数3.34万户,占 总农户数的42%,带动农户4.02万户,占总农户数的50%,去年底申报市“十佳”合作组织18个,合作组织共销售农产品5.31亿元,涌现出了一批如 金子湖龙虾专业合作社等典型合作社,出现了大户带小户,先富带共富的现象,品牌农民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塔集镇双桥村品牌农民缪鹏于2006年回 乡创业,在县经济开发区投资8000万元创办了“哥德威尔服饰有限公司”,年实现销售1.5亿元、利税1200万元,安排就业达480人。地方党委提拔他 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后,他筹资20万元建成了村水泥路6.5公里,100万元设立了村高效农业发展基金,160万元新建了700平米村部办公楼和1000平 米的农民创业点,并以其开轿车谈业务、网上做生意等现代生活方式,影响着村里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像缪鹏这样有实力的创业型、带动型、服务型品牌农民就 有500多人。

  银集镇老龙窝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是“先富带共富”的典型。青年农民欣立芹发现 金湖蒌蒿有独特的商业价值,就联同5个下岗女工创办了一个公司,开发“老龙窝”牌野生蒿茶,一炮打响后,牵头组建了金子湖龙虾专业合作社和以研发和深加工 农副产品的老龙窝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吸纳了526个农户为合作社员。她借助上海等地高等院校的技术,利用金湖本地资源,先后开发了五大类40多个产品, 并成功销往上海、广东等10多个省份和地区,年销售1200多万元,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

  “品牌+合作社(经纪人)+订单+农户”的合作模式,帮助农民创造了一个用商标品牌带动一个产业的神话。通过培育品牌农民,金湖形成了优势主导产业集群,农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创业热情高涨,“创业、创新、创优”在全县城乡蔚然成风。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北京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收入双降 制造业成热门
·麻里香锅开启创业新潮
·小老板创业不走“寻常路”
·另类创业风靡杭城高校
· “借鸡生蛋”尝试创业型打工
·潮人创业首选婚礼策划师
·新职业“网络钟点工”悄然兴起
·电子商务趋向民生“小生意” 成我国创业者首选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