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SOHO创业 > 正文
“借鸡生蛋”尝试创业型打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打工 创业 尝试 企业 自己 老板 资金 营销 实现 投入)
  

  关于营销人的出路问题,历来都有各种说法,讨论得最多的就是继续打工还是自行创业。而李开复最近离开 谷歌投身天使投资,更将这一话题推上浪尖。但是,不是每一个职业经理人都能在结束打工生涯之后实现华丽转身,所以虽然很多营销人都有一个创业的梦想,但总 是迫于种种原因而犹豫不决。于是,有人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所谓“创业型打工”,就是帮人打工做职业经理人外,与老板或投资方约定一定的利润分红或占有一定的干股,将自己与企业捆绑,实现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高度一致。

  A创业型打工值得期待吗?

  从大部分统计数据来看,营销人第一次创业的成功率是相当低的。

  创业型打工的最大好处是借鸡生蛋。即帮人挣大钱自己挣小钱。多数营销人都有自己做老板的梦想,创业虽然迷人,但风险亦不可小视。实际上,从大部分统计数据来看,营销人第一次创业的成功率是相当低的。

  随着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很多项目创业的门槛越来越高。中国的第一代老板,很多都是稀里糊涂地掘取了第一桶金。而营销人在当下的环境选择创 业,往往不具备资金、资源优势。所谓资金优势,即操作某个项目的投入资金量。资源优势则是人脉、社会关系、渠道等。营销人即使创业,平台也不会很高。做一 个默默无闻的小老板,项目操作顺畅,挣点小钱未尝不可。但要把实业短期内做成千万上亿的规模,尚有难度。毕竟现在经营企业与过去经营企业的容易度不可同日 而语。

  以前的家族型企业多数实行家族化管理,把自己的七大姑八大姨安排在重要的岗位上。而阻碍企业发展的,往往是这些亲戚。经过多年的试错, 很多老板终于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家族化的企业不能实行家族化的管理。企业的创业初期,往往凭老板的直觉误打误撞闯出一条路。但要实现企业的长治久安,不 可不借助各种人才。比如日本的松下、索尼、丰田也是家族企业,但这些企业的发展却不是借助家族的力量。而是聚天下之才取天下之财的结果。

  而中山小霸王学习机则是典型的反面例子,小霸王能迅速崛起得益于职业经理人段永平的操盘。但功成之后,段永平不满足于只是操盘,而是挟 战功向老板要股份,欲从打工仔实现向股东的转变。但小霸王的老板不为所动,双方一拍两散。段氏出走后自行创业的步步高在东莞异军突起,而昔日风光无限的小 霸王则沦为三四线的小品牌。当时的老板,普遍想不开,他们宁愿取现在的千万销售额的绝对股份,也不愿稀释股份后实现企业的几亿元销售额和自己的资本快速增 值。

  而到了现在,老板的思维都实现了转变,这也就为职业经理人的“创业型打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有些企业老板甚至主动提出“打工+分红或持股”的方式。蒙牛的成功,便是借天下之财与才取天下之财的绝佳样板。

  B创业型打工有什么好处?

  低成本、低风险、起步平台较高

  创业型打工既然值得期待,有什么好处呢?

  1.低成本起家。一般而言,项目越大,所需投入的资金就越多,职业经理人自有资金往往不是太多,因此,要解决资金问题,很多创业者只有靠贷款。而打工型创业,操盘手并不需要投入太多的资金,甚至根本不需要投入资金。

  2.避免了风险。再好的生意、再详细的论证只能从理论上减少风险,并不能避免风险。而创业型打工,并不必然要求操盘手投入资金,即使投入, 也只是风险金而己。因此,项目万一失败了,操盘手牺牲的,也只是时间成本而己。但话又说回来,而且职业经理人作为分红者或小股东,在操盘过程中必然亲自涉 及经营财务管理、投资决策、原材料采购等原来单纯做打工者涉及不到的内容,无形中也锻炼了自己。

  3.全力专著于自己的事业。人有时不成功,并不是能力问题,而是自己的潜力没有发挥出来,挣快钱走人是打工者的普遍想法。作为创业型打工者,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则无论短期与长期利益则完全一致,使个人能力得以充分发挥。

  4.平台比自己独自创业高。自己创业从零开始,资金也是自己解决,所以项目的规模相对而言会较小。而创业型打工,往往不是从零开始,即使从 零开始,投资方的规模与资金实力相对自己而言也是巨无霸。而且创业初期,工商税务、安全卫生、人事财务等针头线脑的事都要事必躬亲,原来不愿意接触的人和 事都要亲自打理。而创业型打工,平台较高,接触与处理的人和事层次往往较高。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潮人创业首选婚礼策划师
·新职业“网络钟点工”悄然兴起
·电子商务趋向民生“小生意” 成我国创业者首选
·传SOHO中国元老苏鑫离职创业
·手机游戏最适合创业者进入
·“80后”创意创业
·创业首选多功能激光一体机导购
·自助连锁洗衣吧 小成本创业正风靡中国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