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热点透视 > 正文
聚焦热点案例 市人社局述职评议得分80.92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得分 评议 热点 案例 聚焦 市民 退休 工作 工作人员 问题)
  

   从出生到养老,人社局的工作贯穿市民的一生。“最近人社部官员说延迟退休是必然趋势,是养老金缺口太大造成的吗?”“我到人才市场投诉单位,工作人员不介绍清楚流程,怎么反倒对我态度恶劣?”昨天上午,南京市人社局接受了“向人民汇报”述职评议,代表们聚焦养老政策和日常服务,搬出个案请相关领导逐一解读。最终,市人社局获得80.92的综合分,南京市委党校教授郝继明感言:“得到这样的分数不容易。”

  延迟退休是因为养老金缺口太大?

  回应:南京每年有几十亿的基金结余

  养老金是市民安享晚年的主要生活保障。近期,人社部官员表示国家将针对“延迟退休”出台相关政策,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一位名叫“略显浮夸1978”的微博网友问:“报告称我国2013年养老金缺口达18.3万亿元,延迟退休是不是因为养老金存在较大的缺口?南京的情况如何?清华教授提出让50到65岁男性到养老院做园林义工,女性给老人换洗衣服,人社局领导怎么看?”

  南京市人社局局长朱志宏打断了场上会心的笑声:“目前南京养老保险基金的状况非常良好,不存在资金出缺的问题。今年的各项基金收入要突破400亿,不仅能满足当期各项保险待遇的支出,还会有几十亿的节余。累积节余已经有400亿左右了。”

  根据南京市人社局的了解,上海早几年就在试行“弹性的延迟退休”,个人如果自愿多工作一段时间,可以继续缴纳养老保险,到了愿意退休的时候再单独提出申请。朱志宏说:“人社部还没对延迟退休提出具体方案。作为地方城市,我们要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定来执行。”

  工作不到位却抱怨市民“这都不会”?

  回应:加强“一次性告知”,核实后立即查处

  人社工作涉及很多宏观政策,而直接和市民打交道、帮他们解决问题的,是具体的窗口工作人员。由于对工作人员的服务不满,一位女士拨通了便民热线12345。10月23日上午,她到人才市场投诉公司未按工资缴纳社保,工作人员交待她准备4样材料。下午3点多她办齐材料回到人才市场,接待者换成了一位王科长。简单看过这位女士的材料,王科长指出投诉信格式不对,当被问及投诉信的规范写法,王科长反问“连这都不会写还来投诉什么”,“你怎么那么烦”。

  按照上午那位工作人员的交待,该女士在银行打印出自己工资单流水帐。王科长把工资单递还给她,让市民本人报出明细方便自己记录。而此时,王科长一旁的工作人员根本不在工作。女市民进一步咨询税收差额如何记录,王科长回答:“那你再到社会局去把缴税单给我打出来。”

  市民疑惑:“为什么一开始不解释清楚流程,态度还这么恶劣?”南京市社会保险结算管理中心主任钱国荣说:“听到这个电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钱国荣说:“这位工作人员确实没有把‘一次性告知’做到位。如果上午向当事人说清楚要带哪些资料,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了。接待过程中,这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甚至有刁难的嫌疑,回去以后我就去核实,本周以内会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除了服务态度欠妥,部分工作人员也缺乏责任意识。最近家住浦口区的朱女士去医院看病,发现自己的社保卡不能用了。她跑了市、区的几家单位,才得知是鼓楼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业务时打错号码,误关了自己的社保卡。钱国荣承诺,市人社局查实后会严肃处理相关人员,把他们的工作问题纳入绩效考核,与奖金挂钩。他说:“我们会推广首问责任制,杜绝相互推诿的现象。”

  【副市长点评】

  加强部门合作带着压力来,带着责任去

  “这是我今年参加的第三场评议直播,发改、财政、人社这三个部门反映了政府的一种工作运行体系,也构建了一个服务的系统单元。”分管市人社局的南京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以安说,“发改委是做目标规划的,财政是做资金保障的,人社是具体兑现政策的。部门间加强合作,才能让群众更加满意,使我们的服务更温馨、更贴心。”

  刘以安表示,人社局的职责与市民的切身利益休戚相关,很多问题的历史跨度很长,也存在不少现实矛盾。因此,人社局更要内外兼修,强化服务功能,改进工作作风。他说:“我十分赞成朱局长讲的,他们带着压力而来,带着责任而去;带着期盼群众给高分的心情而来,带着群众期盼的更大的责任而去。”

  【聚焦个案】

  人社工作广泛惠及民生,相关部门暴露的问题也分散在各类人群身上。本场评议中,观察员搜罗了不少“个案”,为我们身边的特殊群体集体发声。

  问:每年的5、6月,社区都会要求退休人员做“生存验证”,如果不能及时证明自己“还活着”就会停发养老金。退休老人的“年检”能否更人性化?

  答:开展年度审计,是因为养老金虚报冒领的现象不时发生。南京目前采取就近验证,高龄老人可以预约上门验证,或者委托子女凭户口本和身份证代办。生存验证确实很刺耳,以后市人社局会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考虑把年审方式和日常事务化管理结合,比如邀请老人参加健康体检,使验证工作“有情无声”。

  问:一位市民在国企从事特殊工种10多年,企业改制后跳槽到别家。最近他拿着原公司的档案到人社局审批,工作人员说档案里面没有特殊工种的记录,不能办理提前退休。这怎么办?

  答:按照现行政策,从事特殊工种职工可以提前五年退休。特殊工种的审查主要依赖原始档案,如果档案记载不完整,市民可以试着寻找过去的相关工作证明,或者找一些能证明你在某个岗位工作过的原始身份资料,补充证据链。如果提供的证据链可以得到确认,人社局仍将认可市民享受提前退休的待遇。

  问:民工讨薪的激烈场面时有发生。今年1月,新街口闹市区就有大群民工拦住马路,为他们早在2012年9月完成的工作讨要薪资。人社局如何为他们疏通薪资渠道?

  答:讨薪问题每到年底就特别突出,市人社局目前有几个做法:首先是提前开展预防和解决工资拖欠问题的检查;其次是为民工的工资发放寻找新形式。以往民工们都在年中拿一部分生活费,年底统一发放全额。市人社局计划通过市民卡保证民工的薪酬按月发放。此外,相关部门和市人社局联动,组成办公室统一处理民工工资拖欠的问题。

  问:南京有52万的被征地农民,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因此收入下降。假如这些人在劳动年龄段内没有工作,每月可以申领842块钱的失业保险,但最多只能领2年,2年后他们何去何从?

  答:接近退休年龄的被征地对象可以申请延长失业金的领取年限;离退休时间不满2年的,可以继续申领失业金,一直到退休年龄。去年起,市人社局对失业的被征地对象提供家政、保洁、安保等20多种免费培训,推荐他们上岗。如果不挑不拣,南京的就业机会是很充足的,建议这些市民转变观念,积极通过劳动获得收入。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乐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