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热点透视 > 正文
上海物贸财务造假被调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调查 营业部 公司 出现 违规 披露 证券 证监会 信息 存货)
  

    两个多月累计最高涨幅达到354%,自贸区概念牛股—上海物贸的涨势或许会被中国证监会的一张调查通知书打回原形。证监会稽查风暴正低调展开,题材股行情或受拖累
  涉嫌信披违规

  “还好我在节前清掉了自贸区概念股,否则不知道碰到上海物贸这个事情要怎么办?”让股民谢林惊魂未定的是,10月11日晚间上海物贸发布的两份公告。

  上海物贸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和上海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下称“决定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上海证监局“决定书”显示,上海物贸全资子公司上海燃料2012年前三季度通过调节暂估存货数量、金额、延后确认材料采购结转库存商品数量、金额、未按要求计提费用、未及时对价格波动较大的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方式,少计营业成本、少计费用、少计资产减值损失,导致公司披露的2012年一季报、半年报和三季报未能真实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回溯上海物贸2012年披露的各个阶段的财报,业绩数据颇有蹊跷。整体来看,2012年,上海物贸业绩呈现逐步下滑的趋势。不过,截至2012年半年报之前,公司业绩还是呈现盈利状态。2012年上半年,上海物贸净利润为4116.09万元,同比下滑28.37%。2012年第三季度,情况出现了巨大的转变,净利润亏损1.34亿元。最后,2012年公司全年净利润亏损5.93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上海物贸的解释是,由于近年油品贸易市场萎缩,成本高企,在调整过程中,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不适应市场变化,库存调整不及时、进销倒挂等原因致使出现大额亏损。这也是公司时隔13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很明显,上海物贸把本应提早计提的存货跌价延迟到了年底。2012年半年报中,上海物贸存货跌价准备年初余额为4301.78万元,当期计提金额一栏则为空白。而2012年年报时,计提金额突然出现了1.86亿元。

  游资力捧变牛股

  与该公司财报一团乱账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受益自贸区政策春风,今年7月以来,上海物贸的股价出现惊人的涨幅。

  6月25日,上海物贸的股价探至3.69元的历史低点,在此上下徘徊数日之后,于7月初开始震荡走高,不过,涨幅并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游资开始频繁买卖这只股票。申银万国上海陆家嘴环路营业部、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等游资集中的券商营业部开始频繁出现在交易所龙虎榜名单中。

  8月初,上海自贸区预期升温,上海物贸的股价正式开始了大幅拉升,与华贸物流、上港集团、上海钢联等个股一起成为第一波上涨的自贸区概念股。今年7月以来,上海物贸累计最高涨幅达到354%,在自贸区概念股中,表现仅次于外高桥。

  8月至今,游资更是大量、频繁地进出上海物贸。国泰君安总部、光大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等多个私募基金聚集的营业部也多次出现在龙虎榜买卖双方的名单中。与此同时,还出现了同一日对倒的情况。

  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截至9月24日,上海物贸连续3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达到20%,盘后资料显示,3日间,国泰君安总部累计买入3285.11万元,同时,卖出金额合计达到6578.6万元。同样存在一日大规模买卖的还有申银万国上海陆家嘴环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等多家券商营业部。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缺乏业绩支撑、自贸区概念退潮、遭立案调查等多重利空的出现,上海物贸股价短期将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

  黑天鹅概率提升

  对于上海物贸存在的问题,上海证监局已经要求该公司对上述违规行为进行整改,并要求上海物贸的董事、监事、高管认真学习证券法律法规。同时,上海证监局要求上海物贸在2013年11月15日前,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今年以来,监管机构加大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10月11日,在证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意见》发布后,收到违法违规线索数量持续增加,启动案件调查数量也有较大幅度增长。9月新启动案件调查39件,为前8个月月平均值的1.5倍。

  法律界人士表示,在强化信息披露监管方面,仅仅是发现并不能解决问题,需要加大对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打击力度,进一步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

  分析人士则表示,上海物贸被调查可能会在短期内影响题材股的表现,“黑天鹅”事件可能会增多。但从长期来看,监管机构加大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有益于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的透明度。

  (宋璇)

分享到: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