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精彩推荐 > 正文
创业风险大技术是他们强项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他们 技术 风险 创业 学子 清华 海外 项目 工作 一个)
  

  趁着圣诞期间放假,美国一家软件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洪海到浙江来了,跟他同行的还有60个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是清华大学的海外学子,在美国生活工作了多年,都有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

  “我就是想来看看,如果有机会,想回国创业。”洪海说,令他想不到的是,浙江省对他们的到来非常重视,“昨天搞了一个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的启动仪式,想不到省委书记都来参加。”

  一批海外学子已落地

  上午的启动仪式结束后,清华学子去了临安青山湖省科研机构创新基地(科技城),那里有数十家企业、研究机构、高新园区、地方政府和创投机构等在那里。在接下来几天,清华学子会分散到全省各地进行洽谈。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一批项目和人员落地。有3位海外学子已确定进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工作,有3位将携带项目去宁波创业,有4位将与浙大迪迅生物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合力新型绿色建材有限公司及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合作。

  10天150人报名

  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从发起到启动,只用了2个月时间。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说,今年10月下旬,他带队与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一起赴北美开展科技合作洽谈。“我们同清华大学等在硅谷地区的校友组织见了面,欢迎他们回国考察,到浙江创新创业,并希望能在圣诞假期里邀请一批清华海外校友来浙江考察对接。”

  信息发布后,短短10多天,就有150多人报名。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的协助下,最终选定61位海外学子作为首批浙江行的参加人员。

  每一名海外学子都是带着技术和项目来的。记者看到,洪海带来的项目名称叫做“基于人体跟踪和人像识别的智能监控系统”,希望能融资800万元。

  在那份项目汇编里,记者发现,很多项目是当前比较热门的,比如新能源、新材料。谢维现任美国一家大银行的副总裁,他带来了“系列石油产品节能环保设备”、“纳米薄膜”、“正电子发射核医学设备”等多个新材料项目。

  更愿意与本地企业合作

  海外学子报效祖国的心情,做IT的牛海辉用一句话概括了:“在清华大学读书时,我们牢记一句话,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我已经人到中年了,希望能回来为祖国健康工作30年吧!”

  记者发现,这些项目除了融资需求外,多数还愿意以部分资金和技术入股,用洪海的话说,“我们这批海外学子,大部分有技术有项目,我们多数人更愿意选择与国内企业合作,而不是创业。”

  记者观察了一下,这61名清华海外学子,基本年龄在40岁左右,在美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创业对于他们来说,风险太大。

   洪海目前的年薪为10万多美元,加上夫人的收入,一家人一年收入在20万美元左右。“我有两个孩子,一个7岁,一个4岁,在美国,什么都要花钱,属于高 消费,一旦两个人中有一个人没有了收入,家庭的压力会很大。”他更愿意在国内找一家企业合作,以自己的技术入股。“只有公司步入正规,我才会考虑完全回 来。”

  既然在美国生活得不错的,为什么还要回国来呢?洪海说,像他们从国内出去的,到了目前这个位置后,上升空间已经不大了,“回国来是为了找机会,国内机会多。”

  湖南人张斌年薪有几十万美元,在国外做到了一定层次,心里就想着回来,“回来发展机会多,还能经常跟父母在一起。”张斌考虑最多的是回来后家里的那摊子事。“技术是我的强项,家事我不拿手,回来后要适应的地方太多了,比如孩子的读书问题,就是一件心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牟琳琳 梁建伟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3种融资渠道助你创业起步
·职场新人理财创业三步走
·西部资本市场专题培训给创业者开融资良方
·鼓励全民创业 激发创业活力
·创业者感恩社会聚首河南郑州
·星火计划助推创业
·重庆市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落幕
·网上就业渐成中国民众就业创业新方式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