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精彩推荐 > 正文
“内创业”能够给盛大带来什么?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什么 带来 盛大 能够 创业 游戏 上市 业务 网络 公司)
  

  在新一年胡润百富榜中排名第34位的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有了再次摘取“中国首富”名号的机会。9月25日,除了原来的盛大网络之外,盛大游戏也被分拆出来,单独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陈天桥一直有这样的想法。”2004年带领盛大网络首次走进纳斯达克的前盛大总裁唐骏对《商务周刊》说。在他看来,分拆计划将极大提升盛大的 整体战略布局,使盛大有了更长远的发展思路;盛大进入多元化发展之后,通过拆分上市等方式把企业的管理层不断细分,也有利于企业的做强做大。

  从今年4月搜狐将游戏业务“畅游”单独上市开始,互联网企业的“内创业”和“控股平台”趋势越来越明显。内创业,就是一个新业务在公司里独立存 在和成长,一旦长成就独立上市。此次盛大游戏的上市就属此列。控股平台则更多,典型代表是阿里巴巴,目前阿里巴巴集团下面有淘宝、支付宝、阿里软件及已实 现上市的阿里巴巴B2B公司等子公司。“两者不同之处在于,作为控股平台的阿里巴巴集团并不运作实际业务,但盛大、搜狐等公司总部则运营着多种业务。”资 深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告诉《商务周刊》,“未来的盛大有望变成一家像阿里巴巴那样的控股公司。”

  在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上,盛大并非一帆风顺。2004年年底,陈天桥提出“数字家庭娱乐”战略,即内容从游戏向娱乐和资讯扩展,并且通过“盛大 盒子”,让这些数字娱乐内容由电脑走向电视。为实施该战略,2005年2月,盛大公开收购了新浪19.5%的股份,其目的就是为了将新闻资讯、网络游戏、 休闲游戏等数字娱乐内容全部植入“数字家庭”。但新浪迅速推出的“毒丸计划”(股东购股权计划),基本上扼杀了盛大控制新浪的企图。同时,花巨资打造的 “盛大盒子”也遭到了市场冷遇。此后,通过代理和收购,盛大网络加强了游戏和文学业务。2008年7月,盛大文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盛大网络旗下主要 企业之一,盛大文学和盛大游戏有限公司、盛大在线有限公司一起,走上集团化发展轨道,继续向互动娱乐媒体的战略目标迈进。

  此次盛大游戏以每股12.5美元的价格售出了8350万股盛大游戏美国存托凭证(ADR),这意味着,盛大游戏融资额达10.4亿美元,为今年 美国融资规模最大的IPO,也是中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融资规模之最。通过上市,盛大游戏筹集到大规模资金,为接下来的发展做准备。由此,盛大的集团化发 展部署更明晰,并且将更集中精力于建设“网络迪斯尼”。另外,盛大拆分游戏上市的意义还在于通过IPO过程中的股权和期权等形式激励团队。文睿研究高级分 析师易飞凡对《商务周刊》表示:“职业经理人都希望自己的价值有更好的体现,无论是来自于更多的股权激励还是独立上市后更多的权力。”

  虽然游戏仍然是盛大最重要的业务,但盛大旗下的在线部门、盛大文学等也都成长不错。盛大网络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除游戏业务外,盛大其他营收环 比上升33%,同比上升76%,这一部分营收主要来自盛大文学。“盛大分拆游戏也是为其他业务上市创造条件。”洪波说,“尽管整个资本市场的情况不好,但 是搜狐畅游和盛大游戏的成功上市,会激励国内的互联网公司。”

  除开公司内部的意愿,“拆分上市”的商业模式也受到了国外投资者的普遍欢迎。业内人士指出,一般而言,能够实践“分拆上市”模式的都是综合性公 司,它们往往运营着多元化的业务,各种业务之间具有相对独立性。如果将多种业务混合在一起,投资者需要评估各种业务的价值;将其拆分开来,投资者的目标会 更加明确。当然,这种模式也并非十全十美。作为独立实体,上市子公司必须满足投资者的要求,就相应消弱了与集团其他业务的关联。但易飞凡认为,畅游和盛大 游戏表现稳定。“从目前来看,分拆上市还是一个赚钱的模式。”他说。


 

来源:金融界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通江工商局创办4个返乡民工创业园
·河南省财政积极扶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
·创业路上 有苦有甜
·湖南全民创业空前活跃
·湖南中方八千返乡农民再就业
·中关村创业金融服务平台启动
·红段子网络创业 撬动上亿文化产业金矿
·全民创业空前活跃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