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蔡甸80后夫妻返乡创业传播知音文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文化 传播 创业 夫妻 &ldquo &rdquo 百姓 蔡甸 群众 舞台)
  

1月15日讯

(见习记者成昱勋 通讯员孙克亮)距离春节还有不到10天,蔡甸50万市民早已沉浸在节日欢乐氛围中。1月13日晚,蔡甸“2020年百姓春晚”正在热闹上演,晚会的主角大都是蔡甸的百姓,大爷大妈的才艺展示,激情澎湃的现代舞……节目个个精彩,现场被欢乐的海洋淹没,全然忘记了严寒。

从农村走出,最后又回到农村。80后蔡甸夫妻袁金和徐小凤经过几年的摸索,回蔡甸创办了“蔡甸在线”推介传播知音文化,并将“蔡甸百姓春晚”打造成蔡甸文化新名片。如今,夫妻俩成了是蔡甸小有名气的“网络红人”。

“唤醒乡愁记忆,传承乡土文脉”

不设门槛,不收费用,有才你就来的开门办春晚模式,在给广大百姓呈现精彩晚会的同时,也给蔡甸百姓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我和我老婆都是80后,大学毕业了就回乡创业创办了‘蔡甸在线’,作为蔡甸人心底总想为家乡做点什么”。“蔡甸在线”负责人袁金说。

“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经典传奇家喻户晓,知音文化自23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起便在蔡甸这片沃土里孕育成长。发展至今,知音文化依旧具有强大的时代感染力,在日本、法国、德国、韩国等地也均有与知音文化相关的景点。

文化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不仅要把文化理念贯穿到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文化引领作用,还要推动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真正让文化“活”起来,“蔡甸在线”负责人袁金说。作为企业,我们要践行公益性将民间风俗和传统文化不断融入现代化的运营理念和手段,唤醒乡愁记忆、传承乡土文脉的同时,推动乡村振兴和文化振兴升级。

百姓舞台百姓上,园长带头请假上“春晚”

前年春节回村里,看见大家外出务工回来,娱乐消遣无非是喝酒、打牌、上网。回家后和老婆商量自筹资金策划举办了首届蔡甸区“百姓春晚”,从初审到彩排到正式演出晚会很成功。袁金介绍,现在过年大家都是一同练舞听戏、看百姓春晚,不仅年味儿浓了,村风民风也变好了,“百姓春晚”用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向上的先进文化去浸润、感染、引领群众,让乡村变得更富生机活力。

小朋友们刚刚放假,蔡甸天骄幼儿园原本还需要继续上班,园长李亚兰听说第二届“百姓春晚”征集节目,提前几周就在全园大会生征求意见《腾飞中国》旗鼓舞,毕竟今年春节较近,放假老师们也得回家打扫卫生置办年货。老师们都同意后,李亚兰急匆匆从汉口家中赶到武昌租衣服,就为了和老师们一起上个“百姓春晚”。

“由群众发起,让群众参与,使群众受益,这也是我们开展这个活动的初衷。”蔡甸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说。

百姓舞台成逐梦舞台,草根也能变“红人”

在蔡甸永安高紫山广场舞蹈队,有位阿姨因为平时爱跳鬼步舞,成了舞蹈队的主力,为了准备“百姓春晚”,她“磨了好几天嘴皮子才把儿媳说通,专心排练不带孙子”。同样,在奓山街红焰村,一家临时有事无法练舞,“替补”排练了几天,主角回后“替补”却舍不得退出。

“那是我奶奶…”台下小朋友尖叫着。据说这些奶奶们为了能够登上春晚舞台,她们可是苦练了一年。

“百姓春晚”活动从最初的为了满足蔡甸人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到现在,群众转身成为导演,从节目编排到演出流程,从台前到幕后,从台上到台下,都是我们自己,大大拉近了舞台与蔡甸群众的距离,真正调动起了广大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使得基层文艺活动基本实现了自我运转,晚会的群众基础大大增强。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袁金说。

据了解,袁金和他夫人创办的“蔡甸百姓春晚”,陪伴着蔡甸群众一起走过了2年,累计参加海选节目200多个,海选演员人数超几千人次,正式参演演员近500名,现场观众近万名,累计几百万人次网络观众,近千名幕后工作人员参与。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