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老兵种草莓:携战友创业脱贫最开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开心 创业 草莓 &ldquo &rdquo 种植 郭夕朝 战友 基地)
  

  3月21日是春分,可心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忠孝村村西头的一片大棚里,前来采摘草莓的游人一拨接着一拨;一颗颗胖乎乎、红艳艳、粉嫩嫩的草莓成行成列挂在薄膜上,煞是诱人。

草莓大棚的主人,是万寿镇忠孝村42岁的退伍军人、党员、天长市政协委员郭夕朝。

t0196bacfb56dd39164.jpg?size=640x408


“说起种草莓的技术,还是咱十几年前当兵时在驻地附近农场里‘偷’来的呢!”郭夕朝风趣地说,在连队当战士那会儿,他一得空就爱往驻地附近的草莓种植园里跑,帮着干活,向农艺师傅学习种植技术。退伍回乡后,他在自家承包地里建大棚种草莓。历经多年摸爬滚打,如今,他已是拥有丰富草莓种植经验的“好把式”了。由于受种植规模、品种和市场等因素的影响,郭夕朝虽然使出了浑身的力气,但只能让全家过上小康生活,手中的余钱并不多,这让他很困惑。

“出力流汗,到头来产出效益却不高,咱真是不甘心啊!”2007年春天,爱琢磨的郭夕朝学习其他镇村农户流转土地的做法,从本村几个在企业上班的农户手里租了10亩地。雇人手,搭大棚,引进新品种,与市里几家农贸市场建立销售关系,向规模种植要效益。3年的艰辛付出,让郭夕朝真正尝到了什么叫“殷实生活”的滋味——他家先后买了两辆小货车、一台开沟机,盖起来三层小洋楼,高高兴兴地把儿媳妇迎进家门。这还不算,郭夕朝在银行里存款就有好几十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战友们都脱贫了才叫真开心。2014年冬,在一次老战友聚会中,当得知还有许多战友日子过得缺油少盐时,郭夕朝心里阵阵发紧。“咱家光景好了,可还有不少战友在受穷,得拉他们一把才是。”他心里有了主意就憋不住,恨不得痛痛快快地说出来:“咱村离市区只有3.5公里,附近就是天扬S312省道线,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非常适宜大规模种植草莓,请困难战友一起来基地搭伙种草莓吧!”

说干就干。2015年一开春,郭夕朝又向农户流转60余亩土地,成立草莓专业种植基地,将草莓种植规模扩大到原来的五六倍,把全镇生活最困难的9名老战友邀请到基地来。他还特地将种植基地取名为“老兵草莓基地”,引领着老战友们轰轰烈烈地踏上了创业脱贫新征程。

“大面积种植草莓有风险:最怕的就是种苗的时候不下雨,导致缺水;挂果的时候总下雨,棚子被淹,那就糟了。”郭夕朝向笔者述说着规模化种植草莓遇到的沟沟坎坎。2015年草莓栽种苗时,老天连续一个多月干旱无雨。他磨破嘴皮,与附近农户多方协调,愣是将大伙儿的2面“当家塘”抽得个底朝天。2016年夏天,持续暴雨导致多个大棚浸泡在水里,当年冬天的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又压垮了10多个大棚,种植效益一度受到影响。“尽管如此,咱一来及时采取自救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二来优先将老战友和土地流转户的‘饭碗’盛起来,按月足额给战友发放工资、将土地流转金按期支付农户。咱家收多收少不打紧,让大伙儿吃下‘定心丸’才是真格的。”他的举动深深感动着人们。

“不经风雨,咋见彩虹?”面对困境,郭夕朝选择的是坚强。他汲取教训,钻研改良种植技术,分别从江苏常熟、山东寿光引进优质草莓种苗,投资200多万元扩挖“当家塘”、修建引水渠、改扩建钢构大棚……2017年,他的“老兵种植基地”种出的草莓色泽艳丽、口感脆甜、水分充足、硬度适中,终于在天长及扬州等地打开了市场,各大水果商争相订购,前来采摘的游客也日渐增多。

“咱基地的草莓产量虽还赶不上常熟、张家港等苏南地区,但是价格卖得都挺好。”郭夕朝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春节期间,平均每天来基地采摘草莓的游客在250多人次以上,按每公斤平均80元计算,短短半个多月,纯收入就达20来万元。目前,郭夕朝的“老兵种植基地”拥有大棚51个,其中草莓大棚32个、蔬菜大棚19个。

“郭师傅身上始终保留着咱当兵人的好传统,干起事来雷厉风行,遇到困难越挫越奋,绝不低头服输。”同为军人出生的万寿镇民政办主任陈杏建向郭夕朝竖起了大拇指。可不是吗,2017年春季,为了拓展产业链,郭夕朝又前去江苏常熟取经,学习草莓大棚里养蜜蜂的新技术。他在每个大棚里放养一至两箱蜜蜂,一方面促进草莓花期授粉结实,提高水果品质;另一方面有利于蜜蜂酿出上等蜂蜜,出售草莓蜂蜜再增加收入。皖东人普遍有饮果酒的习惯,于是他将旺季积压的草莓果及时加工成草莓酒,受到当地市场欢迎。不仅如此,去年郭夕朝还安排儿媳妇专门到市农广校学习电商技能,在网上开办草莓专卖店,直接将草莓送到了城市居民嘴边。

鲜嫩嫩、水灵灵的草莓,不仅给老郭一家人带来了幸福生活,也促使他的9位老战友尽早摆脱了贫穷。2017、2018年,老郭的草莓种植基地喜获好收成,自个儿赚个盆满钵满不说,9名退伍老兵除逐月领到工资外,春节每人还揣着2万元红包欢欢喜喜回家过大年。今年初春,草莓上市早,线上线下卖得好,瞧郭夕朝满脸含笑地带领战友们在大棚里干得更欢实了。

来源《农村青年》杂志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农村青年》杂志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