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一个创业典型,就是一个“孵化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一个 就是 典型 创业 &ldquo &rdquo 合作社 基地 倪逸民)
  

通讯员刘占明

“现在是秋繁关键期,要增加食糖投喂量、促进蜜蜂产卵,为开春产蜜多培育越冬蜂群。”国庆假期,在千垛景区蜜蜂养殖基地,兴化市益民蜂业合作社社长倪逸民向一群蜂农传授“秋繁”技术。

倪逸民今年65岁,是兴化市永丰镇兴刘村村民。30年前,倪逸民担任村干部开始养蜂,后因工作繁忙放弃。7年前,退职的倪逸民重操旧业,并将永丰周边乡镇的16个养蜂户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通过建基地、打品牌、举办培训班,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不断壮大。目前,已有社员80多户、蜂群8000多箱,每箱年创收一千多元。自2018年始,倪逸民还培植21户残疾人家庭养蜂创业,户均年养蜂增收2至3万元。今年9月,倪逸民获评“兴化市十佳创业明星”。

“让创业典型成为创业‘孵化器’,是兴化市开展创业富民工作的重要引擎。”兴化市推进创业富民工作联席办公室主任朱学美说。

典型从何而来?兴化市一方面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创业,一方面注重挖掘典型,对有潜能、正在创业的人员予以个性化培植,促其成长为“典型”。自2015年以来,该市每年都评选“十佳创业明星”“二十佳创业能手”,并隆重表彰和奖励。至今年,该市累计创树创业典型150名,其中“十佳创业明星”50名、“20佳创业能手”100名。今年4月份,创业典型启动评选,经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单位择优推荐,组织专家初选并实地走访产生40名候选人。9月,通过网络投票并请泰州市相关专家进行现场评审,最终决出30名创业典型,前10名为今年的“十佳创业明星”,后20名为“20佳创业能手”。

“评选中,‘带动性’占据较高分值。”朱学美说,带动性就是帮助更多人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

为将创业典型“育”成创业“孵化器”,兴化市因人施策、不断赋能。益民蜂业合作社初创时蛰居在乡村。为顺应合作社发展,兴化市相关职能部门“鞍前马后”服务,助其牵头成立兴化市蜂业协会,办起了蜂蜜加工厂,在千垛景区、森林公园、永丰、千垛、林湖等乡镇,建立了10多个养蜂标准化基地,该市供销总社还在富民农产品交易市场为其免费提供合作社办公场所,市人社局认定为创业孵化基地。

眼下,合作社打造的“千垛菜花”蜂蜜声名远播。合作社不仅被选为中国养蜂学会理事单位,还被授予“中蜂养殖基地”“全国蜜蜂授粉基地”“成熟蜜基地”,合作社理事长倪逸民也被选为中国养蜂学会理事。自2015年起,倪逸民每年在冬天出资2万多元承办养蜂技术培训班,邀请全国各地近百户养蜂大户参加培训。养蜂已发展成兴化市新兴产业——“空中农业”。

今年,荻垛镇返乡大学生王磊也登上了兴化市二十佳创业能手榜单。“我能拥有自己的实业、成为创业典型,得益于表哥杨勇的传帮带。”王磊说。杨勇是2016年度“十佳创业明星”,2014年6月王磊大学刚毕业便来到杨勇的“土得很”公司帮忙。2015年3月,经过跟班学习的王磊,注册成立了泰州市乡途食品有限公司,链接自家的种养基地和周边合作社、家庭农场,线上线下销售当地绿色农产品。2018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公司总资产达300万元,吸纳了15人就业。

一个创业典型,就是一个“孵化器”。几年来,该市获评的150名创业典型,累计带动创业、就业人员4000多人,这些人又示范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就业,生生不息。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