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创业十年,成都「软件老炮儿」在港上市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上市 软件 成都 创业 大师 收入 股东 分别 方面 产业)
  

 「显卡温度异常,建议开启智能降温。」很多人对这句话不可谓不熟悉,这款几乎进驻所有人电脑的这款软件,时隔多年,在港交所在再一次出了风头。

 

 


10月10日,在成都创业拼搏十年的鲁大师团队,与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的代表以及中介机构一同,敲响了上市的铜锣。


鲁大师和鲁锦


鲁大师原名「Z武器」,由其创始人鲁锦在2007年创立,是一款针对计算机硬件的系统优化免费软件,也是国内最早的硬件评测工具。


2009年,「Z武器」改名为「鲁大师」,作为一款检测电脑硬件的软件,在那个DIY装机刚刚开始盛行的时代,鲁大师很快俘获了一批用户,一度在国内的装机率达到了98%,积累了大量的用户。鲁大师的火爆吸引了周鸿祎的视线,2010年,鲁锦和周鸿祎达成一致,鲁大师正式加入360的「免费软件起飞计划」。


在同行看来,鲁大师的创始人鲁锦十分低调。出生于1972年的他,毕业于四川大学无线电系。毕业后不久便开始创业,推出了鲁大师。在短短一年内的时间里,鲁大师迅速发展到几千万的月活用户,鲁锦被业内称为「中国优化第一人」。


(鲁锦,图据狮之吼官方网站)


2010年,在加入「360全家桶」之后,鲁锦将鲁大师直接卖给了360并套现离开。(据鲁大师最新披露的招股书,鲁锦已经不再持有鲁大师的股份)


2013年1月31日,鲁锦从成都奇英科技有限公司离职。又创立了狮之吼,专攻海外市场。一年之后,狮之吼正式成立,向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推出移动客户端软件产品,包括手机系统清理、电池管理、系统安全等,业务收入来源主要为移动软件内置广告。


狮之吼随后不久与迅游网络达成协议,根据2017年6月迅游科技披露的交易称,公司拟向鲁锦等11名自然人股东以及天宇投资、天成投资等17名机构股东购买合计持有的狮之吼100%股权,交易作价为27亿元。


在那时,狮之吼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2.49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评估值为27.78亿元,评估增值25亿元,增值率达到了1014.79%。狮之吼在公告中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得低于人民币1.9亿元、2.5亿元、3.2亿元。


2019年4月,迅游科技发布了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31亿元,同比增长162.76%;亏损7.90亿元,同比下降871.82%。2018年,狮之吼实现净利润1.65亿元未达目标。


鲁大师的 IPO 之路


事实上,鲁大师的上市之路,并不顺畅。2018年9月,鲁大师第一次向港交所递上了上市申请书,希望可以一举登陆,但6个月后无果;随后,2019年3月,鲁大师第二次递交申请,但依旧没有成功。


鲁大师此次上市同样采用了VIE架构(境外上市实体在境内设立全资子公司,该全资子公司并不实际开展主营业务,而是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运营实体的业务和财务,使该运营实体成为上市实体的可变利益实体)。从股权结构方面来看,鲁大师的第一大股东是360科技,股权占比是41.3%,第二大股东是现在大师控股,而大师控股由运营负责人田野拥有,股权是27.6%,第三大股东是嵩恒网络是23.6%。


根据招股书,鲁大师2016年到2018年营收分别为6981万元、1.22亿元和3.2亿元。年内利润分别为3176.1万元、5626.7万元、7661.9万元。


在2016年,鲁大师主要收入来源于在线广告,2016年时在线广告收入为6680万,占总收入的95.7%。而也是从2016年开始,鲁大师意识到了自身的短板所在,开始去扩展非广告收入,开展智能配件销售业务,成为了营收增长的新动能。


2017年8月,鲁大师开始销售经认证二手及原厂智能手机,打造了旗下“小鲁二手”品牌;随后2018年11月开始销售其他电子设备。最终到18年时,线上广告收入占比只占54.5%,而总收入也从16年的6981万增长到18年的3.2亿。这里边很多新增量来源于是游戏业务,和一部分二手业务。


鲁大师电子设备销售收入及占比逐年提高。业务收入从2016年的40.8万增长到2017年的231.7万元,2018年达到1.03亿元,占比从0.6%提升至32.1%。


根据鲁大师的招股书披露,360鲁大师大部分收益主要来自于360集团及嵩恒网络。2016年至2019年前四个月,来自360集团的收益占总收益的比例分别为67.2%、41.3%、22.4%、19.6%及25.2%。同时,来自嵩恒网络的收益分别为900万元、4150万元、2400万元、690万元及110万元,分别占总收入的12.9%、33.9%、7.5%、7.1%及9.7%。


虎哥说


昨日,每台新机的「第一个软件」鲁大师首日上市高开48.15%后直线拉升,截至昨日收盘暴涨218%至8.6港元,市值突破22亿港元。而实际上,上市前夜已经蠢蠢欲动,暗盘交易一度涨超47%。而根据公告介绍,鲁大师此次公开发售获得了277倍超额认购。


那被看作是依赖大股东才得以上市的鲁大师,为什么能够获得火爆认购呢?从不被看好到火爆,我们不妨将鲁大师的案例作为一个范本。


首先,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评判一家公司成功与否,不完全是根据公司的规模以及是否处于风口之上。即使不做那只「风口上的猪」,只要能让投资者看到短时间内更多的回报,同样可以获得市场和投资人的青睐。


和大多数赴港上市的企业不同,鲁大师是带着盈利来到香港上市的。相对于其他烧钱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来说,鲁大师较为单纯的盈利模式和布局,令其拥有了非常好的毛利和净利润率、现金流,业绩能连续稳定增长,且盈利持续扩展。


其次,对于公司自身来说,在某一方面看拥有实力雄厚的投资方可以带来许多便利,但是自身也要建立自己的技术壁垒和护城河,不能完全依赖实力雄厚的大股东。


而此次鲁大师的上市,也在另一个方面印证了成都在软件产业方面的布局和进步。目前,中国软件产业至今依然有很大的前景,而成都则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基础。


除了鲁大师,成都在软件产业方面也有着众多的布局。


在高校方面,成都有四川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一批在网络安全领域国内领先的高校。不仅在软件产业的研究方面为行业提供帮助,更是输送了众多的人才,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截至目前,落户成都的软件项目已经涵盖了包括网络信息安全、数字文创、工业软件、地理信息、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工业APP、5G、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以及软件理论与算法、基础软件、平台软件、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应用软件5个技术方向,形成了「1+4+N」的发展布局。


今年以来,成都陆续出台了促进电子信息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如今的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上,成都已成为重要一极。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天虎科技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