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深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之都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成为 深圳 投资 &ldquo &rdquo 李守宇 发展 基金)
  

  改革春风吹拂,八方英才汇聚,深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之都。创新创业企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创投机构的大力支持,而深创投无疑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深创投也迎来建司20周年。作为本土创投机构的代表,深创投不仅助力中小科技企业发展,也推动了创投行业的进步。

作为中国创投行业探路人,深创投历经20载春秋,经过行业的初创期、发展扩张期、整合提升期,遭遇过多次艰难时刻,一路“打怪升级”,从7亿元资本起步到如今成为管理近3500亿元的行业领军企业。

国庆节前夕,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创投”)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守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深创投的成功其实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产物。

 

深创投副总裁李守宇

资料图片

 

创新激励约束机制

深圳市政府赋予深创投特有的基因:“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按经济规律办事,向国际惯例靠拢”。

回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百万大军纷纷“下海”,李守宇算是后来者。1998年,他从海南赛格国际信托投资银行部辞职,转战深圳,进入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新投”),开启了他的投资生涯。

此时,中国风险投资行业正处于尝试阶段,深交所准备适时推出创业板。为支持高新科技企业发展,1999年8月,深圳市政府拿出5亿元并引导社会资本出资2亿元成立深创投。阚治东参与创建深创投并出任首任总裁。

李守宇在深创投筹备期间则由高新投借调员工转为深创投创始员工,跟随阚治东到深圳上市公司和国企募资。

李守宇回忆道:“20年前的募资难与现在的募资难是不同的。当时,中国风险投资还是个新事物,概念都尚未被人熟识。加上退出渠道尤为缺乏,因此大家对投资回报持怀疑态度。在A股股权分置改革之前,投资回报主要以企业利润增长分红、股权变现等方式为主,且当时资本溢价较少。”

“阚总是一位证券市场经验丰富、个人魅力特别强的开拓者,勇于创新,改变了国有企业用人的一些固有机制。”李守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当时阚治东规定,参加过深创投筹备的人在公司一律不能担任部门领导,把职位留出来,通过市场化招聘,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李守宇告诉记者:“当时没有‘有限合伙’这个概念,深圳市政府就给了我们一个机制,深创投利润的8%用于全体员工的浮动工资和业绩奖励,也就是说全体员工可以按规定分享公司利润,多劳多得。”

“我们的基本工资是一部分收入,与市场上比不算高,但因为有这个8%的利润分配机制,做得好的话会远远大于基本工资,有效地激励了员工为公司的发展做好投资、多贡献利润,是一个非常好的激励机制。”李守宇感慨道。

“公司成立之时,正值创投行业萌芽期,发展比较困难,有部分人选择离开。随着行业的发展,有来自外部的诱惑,也有内部的考核要求,部分创始员工也离开了。但整体上,创始员工留存率很高,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李守宇介绍说,深创投成立时员工约30人,20年后,深创投发展为440多人,其中,创始员工有大约一半留了下来。

李守宇说:“这得益于深创投的激励约束机制,员工给公司创造效益便有提成奖励,但这些是以项目实现退出为前提。投资团队认真做好投资并且耐心陪伴企业成长、等待项目退出,就可能得到好的回报,这对很多优秀的投资经理很有吸引力。”

区域发展“遍地开花”

在公司的鼓励下,深创投的中层干部、高级投资经理,到各地去推动建立政府引导基金。

2004年是创投行业的转折点。当年,中小板设立、A股全流通启动等制度利好,为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注入了“强心剂”,为本土创投机构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2004年也是深创投重要的发展节点,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上任。在李守宇眼中,“靳海涛董事长眼光独到、有魄力、大局观强,综合统筹协调能力特别出众”。

资本市场的利好刺激全国创新活力,企业上市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当时各地创投机构数量较少。2007年,靳海涛提出,深创投开始在全国范围进行区域发展,在全国各地设政府引导基金,即从以自有资本金投资变为与各地政府合作,开创了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发展的模式,这也是深创投成长为“巨无霸”的关键打法之一。

一方面能实现多赢局面,促进当地企业扩大再生产,培育当地上市公司,解决就业问题,为当地增加税收等;另一方面,可增强自身资金管理能力,获取更多优秀项目,培养更多专业的投资经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另外,该打法对创投行业而言,也是很好的普及教育。

“当时,首先在苏州设了苏州基金,然后就动员我们的投资经理或者部门老总,到自己熟悉的区域创业。我也是在集团的动员下,在靳海涛董事长的鼓励下,回到我的家乡河南创业,开疆拓土。”李守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

事实上,这种区域发展打法除了需要政府力量的支持,还需要一线人才的支撑。李守宇告诉记者:“深创投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培养留下了很多人才,为深创投后期扩张发展储存了重要的后备力量。靳海涛董事长上任后,完善了投资经理业绩提成制度和投资经理跟投机制,鼓励投资经理团队把项目投成、投好。规定单个项目投资如果赚了钱,扣除资金成本和项目成本以上部分,按项目净收益的2%提成给投资经理团队,但项目失败了要按损失金额的1%承担罚金,这个机制培育了深创投一大批优秀投资经理。”

而如何管理遍布全国的“星星之火”成为关键,李守宇向记者透露:“有些投资机构会把资金分成很多小团队去做,结果没有形成一个集团。深创投更注重团队建设,一直坚持集团统一决策与分级决策相结合,但是人员是由集团统一管理,财务统一监控。因此,团队是一个合力集中成长的,而不是完全分散作战。这既实现了民主,也实现了集中。”

2009年10月,创业板正式开闸,本土创投机构欢呼不已。之后,2014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提出,创业投资迎来以中小民营科技型企业投资为主的红利期,民间资本大量涌入,全民PE时代开启。创投市场的资本管理规模从2009年的2万亿跃升至2015年的5.5万亿元,增幅达175%。

随着全民PE时代来临,行业恶性竞争,创投机构抢项目导致估值过高,这也给深创投的投资业务带来新挑战。但深创投始终保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节奏。

李守宇解释说:“投资赛道的选择更多是由基金性质决定的,作为以人民币基金为主的本土创投机构,深创投按照价值投资理念和产业发展方向进行布局,人民币基金主要投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信息科技等赛道。”

以2017年上市的中新赛克(94.900, -1.81, -1.87%)为例,李守宇介绍说,这是他在2012年牵头投资的项目,当时主要是看好其处于信息安全行业,具有技术壁垒高、高成长性、强应用性等特点,因此坚持长期价值投资。

“当初通过并购获得中新赛克的控股权,并且帮助改善团队管理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事实上,控股之后也有助于提高深创投产业资源整合等综合能力,在信息安全产业链上看得更清更深。但是,国有创投机制对企业的规范性等方面要求很高,中间也需要磨合理解。把市场化运作和国资的严格规范管理结合起来,落实目标责任制。”李守宇告诉记者。

创投危与机

深创投是科创板的最大赢家之一,在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有4家投资企业,占比16%。

2015年,由于股市震荡、IPO暂停、去杠杆等,创业投资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正当此时,倪泽望出任深创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董事长是个大局观非常强的人,有扎实的政府工作经验,工作态度严谨;又有在华为的工作经验,开拓创新、踏实苦干、努力务实。目前的公司高层管理团队是一种非常专业务实奋进的组合。”李守宇如是评价。

为适应行业发展的要求,深创投激励约束机制也在不断优化。“倪泽望董事长上任后,经过充分调研,与各类创投机构对比,向深圳市国资委汇报,召开股东会、董事会,最终将公司净利润8%的全员业绩奖励提高到10%,将投资经理团队项目净收益的业绩提成提高到4%,投资损失扣减比例提高到2%。同时,在新设商业化基金中试行管理团队和核心骨干持股,此招很好地留住了人才,也吸引了新人加盟,深创投的投资收益逐年上升。”李守宇向记者介绍。

在当下整个创投行业募资难情势下,深创投也感受到募资压力。“对标美国等国家,大部分创投资本来源于社会资本。现在中国经济正在调整,一些社会资本投入到创业投资领域的积极性和能力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传导至创投行业,就是募资比以往更费力。”李守宇向记者分析当下募资难的原因,“银行保险等长线资金难以进入创投。此外,从投资人心理预期来看,对比2009年至2012年期间的投资回报,投资人存在心理落差。此外,面对贸易摩擦,加上市场发展太快,很多投资人不愿意长期投资。”

柳暗花明又一村,深创投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与成熟,也成为创业板、科创板等证券板块开通的受益者。2009年创业板开板,2010年深创投投资的上市项目最多达26家。

“科创板推出对本土创投机构带来极大的利好,也是对深创投多年来布局‘硬科技’赛道的鼓励和支持,并且促进深创投更加偏向该领域的投资,人员分工将更加细分专业。”李守宇表示。

“目前,我们投资生物健康领域企业较多,我们相信随着中国人口变化和人们对生活品质的需求不断提升、高端人才的不断培养和聚集,生物健康产业大有可为。”李守宇进一步表示。

科创板给创投机构带来了福音,但目前的资本热捧和企业高估值是阶段性的。“能上市的企业无疑都是优秀的企业,但是企业之间还是存在差距,估值差异由此产生,有些企业整体的市场估值也会下降。但是好企业的估值不会下降的。”李守宇认为,对于创投机构而言,发掘更多企业走向资本市场,需要不断提高专业化投资水平,提高增值服务等能力。

朝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头部效应逐步凸显,资源向规模大、专业化的大机构集中,市场呈现“二八定律”。

“20多年来,中国创投行业经历了萌芽、扩张、整合提升阶段,从最初大家不知道创投是什么,到全民创投,再到专业化创投。”李守宇总结说。

“今后,创投行业将呈现专业化、规模化、精细化发展趋势。”李守宇进一步分析说,“另外,产业链分工愈发精细,大的投资机构内部更为细分,整体服务专业化职业化要求更高。小的综合性财务型投资机构生存较难,但小而美、小而专的机构也有发展市场。”

伴随着行业的进化,深创投对团队的要求也更高。李守宇告诉记者:“应聘投资经理的新入行人员,学新材料、医学、通讯学科等背景的博士生更受欢迎。没有相关学科背景,但是拥有一二级市场工作经验,或者是曾经在互联网公司、消费公司等细分产业领域工作过的人才,在应聘投资岗位时也比较有优势。”

在市场沉浮中,深创投不断发展壮大。“身份在不断升级转换,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深创投从最早追求分红变现投资回报,之后从财务投资人到战略投资人,再演变为现在的专业投资人。发展至今,深创投建立了互联网基金、军民融合基金、生物医药基金等专业化基金,以及天使基金、并购基金、公募基金、不动产基金等多元化基金,打造以创投为核心的投资集团,拥有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优势。”李守宇对记者表示。

深创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成立之时,深创投就是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因此,只有经济效益没有社会效益的事情,我们不会做。在投资的行业领域方面,我们不投高污染或者其他不符合国计民生需求的项目;在投资区域方面,我们不仅投经济发达的地区,也在西南和西北一些经济不太发达的地方设立了基金、开展投资业务。作为国有创投,我们始终坚守使命,担当社会责任,投资方向上始终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发现并成就伟大企业’是深创投一直坚持的宗旨和使命。”李守宇说。

(国际金融报记者 朱灯花)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