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为什么很多农人创业都定位在特色上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特色 定位 创业 为什么 产品 价格 农产品 朋友 大家 味道)
  

   今天周末,有几个年轻的朋友来拜访军师,想请教一下农业创业的事。说实在的,军师自己都创业多年,虽勤勉认真,但能力有限,至今依然难以生存,又怎么敢给别人创业意见呢?交流交流心得罢了。

 

有一位朋友说想投身于农产品种植业,计划从种植特色蔬菜品种开始,然后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产销一体化发展。现在已经考察了一些特色的品种,像水果玉米、黑番茄、贝贝南瓜等,现在计划马上要开始种植贝贝南瓜了。
他说贝贝南瓜这个产品很有特色,之前自己也在电商渠道接触过这个产品,感觉非常好,也送给很多朋友与客户品尝过,大家都高度认同,有他们小时候吃南瓜的口感和味道,而且也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军师问他们除了感觉这个产品味道好之外,还有什么吸引你?他说还有就是这个产品现在价格很好,网上品质好的可以卖十几二十元一个,差的也有五六元,利润相当地可观。
军师听后,大致明白了一半,其实吸引他们创业的,无论表面上有多么好的理由,其实根子里还是高价格、高利润诱的因!军师劝他还是好好进行销售端的市场调查,谨慎分析,认真作好规划,不要太着急。
其实这是当前农业行业中最普遍的案例,不管是行业中的朋友,还是行业外的朋友,常常看着或听着农业的“致富经”,都被一个个特殊的致富故事“诱惑”了。
曾经风光的特色农产品正从高价的神坛上走下
不可忽视的一个现实,就是当前的社会高速发展,大家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在饮食方面已跟以前不一样,很多时候宁愿多花点钱吃点好的。
为了迎合这种需求,一些头脑活反应快的朋友,不断推出了土猪、土鸡、野菜、农家菜、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并逐渐形成了一定的风气,价格不菲还广受吹捧。
抛开那些弄虚作假的“骗子”不说,客观上这些农产品大部分与传统市场上的产品有着味道上的本质差别,让不少城市的朋友找到了老家的感觉,乡下的味道,大家多掏点钱也觉得值得。
然而正是这种需求的出现,为农产品市场带来了非常不好的示范。首先让不少农民朋友觉得,农村的东西就是好的,农村出品的东西就应该是贵的;其次也让不少农业创业者认为只要有概念、只要讲故事,就可以把农产品卖出高价来。
导致出现的情况就是,一方面稍有点特色的农产品大家都盲目定价,价格贵得要命,而且种植的规模和面积不断增加,大家都冲着高价去。另一方面以次充好的情况非常普遍,大家都在忙着编故事,卖高价。
当然最终的结果就是特色的产品变得不特色,价格也一落千丈;消费者也越来越聪明,慢慢地也不愿意为概念与故事来买单。而那些被高价格高利润“诱惑”的朋友,最后也是得不偿失。
抛离现实的定价方式,最终只是自己的“梦”想
军师有一个朋友,前几年在广州做生态蔬菜,定价30元一斤左右,刚开始靠着一些资源关系,有一点销量。接着心态就发生了变化,要扩大规模,说要做多大多大。
军师劝他别太冲动,30元一斤的蔬菜想要人人都吃得起,至少现在还不现实,结果他不听,现在已经赔光积蓄负债累累失败转行了。
就像当年恒大进入农业一样,它的所谓东北大米,不敢说它的品质不好味道不好,但是定价63元/斤,试想全中国又有几个人天天吃得起呢?
从经济学的原理来看,这样的定位即使能做出名堂来,也是个小众产品,小部分人的市场而已。然而在互联网带来的致富神话之下,大家都是冲着做下一个马云马化腾去的,又怎么能安心一点点的销量呢?
这两个例子说明,特色农产品是有一定市场的,但是价格把他们变成了分水岭,如果价格远远超出了成本本身,那就有问题了,即使今天消费者不知道,明天也一定会知道,最终就是用脚投票,你的产品死翘翘。
虽说农产品的味道很重要,也说乡愁无价,老家的味道是个宝,但是价格这东西,一个是看产品的成本,二个产品的规模,三个还是看最终的品质。任何一点忽视了,都不会最终成功的。
做特色农产品,抛开高价高利的诱惑才是出路
那么是不是这些特色农产品成本就一定非常之高呢?其实实实在在做农业的朋友都知道怎么一回事,军师就不把这块遮羞布拆穿了。不是产品不对,而是人的心态不对啊,大家想钱想疯了。
很遗憾的是,我们现在的社会风气,大家都有一种暴富的心态,希望一辈子的钱能在一天赚完最好,所以在产品定价上都是往高了定,或者在选择做什么产品时,都只是看高价格高利润的。
其实军师认为,特色农产品肯定是有着广阔的市场,因为他迎合了现代都市人对乡村的向住,对乡愁的思念,对老家味道的回归等需求。如能稳定供应、确保品质、价格合理,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事业。
如果这些特色的农产品定价能合理,广大消费者认为值得,那么他们才能成为你长久的客户。如果定价一味地太过偏离实际,那么你就会把农产品变成星级酒店一类的产品,高兴就睡一晚呗。
所以军师建议做特色农产品的朋友们,一方面要看品种的种植规模,供应量过大的话就没有话价权,最终还得看供求关系;另一方面最好回归到产品的成本上来,适当的利润可以,但不要有一夜暴富的思想。
如果一味追求高价格追求高利润,你的路就会很艰难。诚然军师曾说过的,即使贵如”褚橙“一样有如此强烈的情怀,但是如果总是如此之高的价格,相信规模想多大是不可能的。
所以做特色农产品,要抛开对价格的空想,回到产品的本质上来,让大家感受到好味道,也付得起价格,才是大有前途。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国际之势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