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注册制时刻”临近,创业板再走升级路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升级 临近 时刻 注册 创业板 改革 公司 &ldquo 上市 之后)
  

   庞丹创业板的“注册制时刻”又近一步,上周日中央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指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在此之前,今年初广东省方面就已经提出要争取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市场对此已经有所预期,而此次《意见》明确指出之后,创业板在科创板之后往注册制改革已经是大趋势。相比从无到有、“一张白纸好作画”的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不仅涉及增量公司,更有目前已经上市的将近800家存量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对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如此,创业板通过借鉴科创板乃至新三板的制度建设,有望借由注册制走上升级路,对A股的投资生态将产生进一步的重大影响。

在沪市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之后,深市的创业板往注册制改革实际上已经成为必然。无论是原本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的初衷,还是通过制度改革争取优质企业上市,创业板都需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推进注册制改革。从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大局来说,占据A股半壁江山的深市,不可能在这场改革中缺席,而相比科创板重点服务科技含量较高的六大新兴行业公司,创业板能够吸纳更多类型行业的公司,为促进社会储蓄有序转化为股权投资的“降杠杆”目标产生更多积极作用。

相比科创板,创业板向注册制改革可谓难易并存。容易的一方面,是科创板推出之后有许多试验田性质的措施,在实施相对成熟之后,可以为创业板所借鉴参考、修正提升,这就是创业板相对科创板的“后发优势”,少走一些弯路;而困难的部分,则在于创业板相较科创板是另起炉灶、全新推出不同,现有已经上市的公司接近800家,占深市整体上市公司数量的36%,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21%,数量不可谓不庞大。科创板没有的存量改革问题,创业板不仅需要花大力气面对,更需要谨慎处理,除了存量公司在A股中占比不小之外,创业板目前相比科创板较低的投资者准入门坎,也让一些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未必能够完全符合注册制改革之后的风险承受能力要求。存量改革和增量改革并存,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看点,也是难点。

尽管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但笔者认为,目前是创业板启动注册制改革的较好时机。从7月份科创板推出首批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普遍给予了较高的估值,而且大多在上市之后还出现一波上攻走势,交投活跃甚至比较火爆。显然市场对改革的预期是比较高的,也愿意用真金白银来参与。在这种情况下,创业板利用这个时间窗口,吸纳更多的热钱参与改革无疑是较好的选择。同时,在科创板大幅炒高、部分个股的高估值存在泡沫之嫌的时候,创业板的改革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散过度集中在科创板的炒新热钱,有利于降低IPO超募比例,让资金注入更多有需求的企业中,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在改革大方向确定的情况下,笔者建议采用“新老划断”,用增量带动存量的方式来推动改革,具体包括:

一、新创业板公司启用“700”号段,以示和原有“3”字头的存量公司区别,采用新的投资者准入门坎,和科创板“50万元+2年交易经验”一样,已开通科创板交易资格的投资者可直接申请新创业板的交易资格;

二、新的创业板公司比照科创板启动注册制改革,包括发行制度、交易制度、保荐跟投制度、信息披露制度、退市制度等,采用科创板现有的机制进行,未来科创板和新创业板的改革同步进行;

三、设定上市时总股本的限制,较大的企业在深市上市时由中小板承接,以符合创业板重点服务中小企业的特色定位;

四、启动转板试点机制,将新三板的创新层公司纳入转板试点,同步激活新三板改革活力;

五、存量改革的部分,鼓励原本的“3”字头创业板公司向“7”字头的新创业板转换,更换新的证券代码之后转变为新的交易机制。

不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时间表是什么,未来A股的改革方向就是注册制,在信息充分、及时、完整披露的基础上,让市场参与各方给公司打分,决定是否上市,给出均衡的估值。唯有如此,包括创业板在内的A股市场,才能真正升级换代、优胜劣汰,成为优秀企业领跑的赛道。而在这样改革的过程中,市场资金必然向头部企业集中,基本面平庸、竞争力低下的公司必定逐步被边缘化,投资者盲目押宝的投资方法面临较大的风险。

从中短期来看,创业板的“注册制时刻”更进一步,有利于市场整体的活跃,从价值投资结合市场博弈的角度出发,有两类品种值得观察。第一类是创业板中现有的头部企业,尤其是已经纳入和即将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品种,包括5月份首批纳入、8月份扩大纳入因子的创业板大盘股,以及11月即将纳入的创业板中盘股,其中业绩较好、估值合理的品种存在一定的挖掘机会,如先导智能(300450)、乐普医疗(300003)、芒果超媒(300413)、宋城演艺(300144)、利亚德(300296)、信维通信(300136)等;

第二类是创业板中和科创板已上市公司行业相同、估值明显偏低的对标股。如果创业板未来的交易机制等向科创板靠拢,这些公司的估值有望向科创板同类公司看齐,其中一些业绩较好、估值不高的品种更值得重点观察,如凯利泰(300326)、和佳股份(300273)、乐凯新材(300446)、精测电子(300567)等。


 

来源:红刊财经 责任编辑:国青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