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退伍军人回乡创业 将山间中药加工销售带民致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加工 销售 致富 中药 创业 军人 刘军 村民 连翘叶  )
  

中新网太原8月15日电

题:退伍军人回乡创业 将山间中药加工销售带民致富

  记者屈丽霞

  夏末秋初,山西长治平顺县青羊镇老马岭村,山清水秀,绿意盎然。这里的村民从前靠山吃山,收入微薄,如今,他们在创业带头人刘军平带领下,加入专业合作社,让山货走出大山。

 

 

退伍军人回乡创业将山间中药加工销售带民致富
    夏末秋初,山西长治平顺县青羊镇老马岭村,山清水秀,绿意盎然。 辛轶鹏 摄

  他每年组织80多人在工厂进行分拣、炒制、分装等工作,解决了农村的闲散劳动力。 辛轶鹏 摄

他每年组织80多人在工厂进行分拣、炒制、分装等工作,解决了农村的闲散劳动力。 辛轶鹏 摄

  刘军平是土生土长的老马岭村人,高中毕业后,他参军入伍,带着“优秀士兵”的荣誉退伍后,他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刘军平介绍,“我们村里有一眼山泉‘马跑泉’,再加上山岭土壤的自然条件,我们这里是潞党参的核心产区,而且品质优良。所以一回来,我就想从潞党参入手开始创业。”

他研发出连翘叶茶、党参段茶、黄芩叶茶等系列养生茶。 辛轶鹏 摄
他研发出连翘叶茶、党参段茶、黄芩叶茶等系列养生茶。 辛轶鹏 摄

  长期以来,当地村民靠山吃山,收入微薄。2012年4月,他带领村民创办“平顺县梅花党参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社员提供高质量的种子、秧苗,进行统一管理、收购、包装销售,并开建网店,让山货走出大山。

  种植户收益不断提高的同时,刘军平发现合作社品种单一,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他又看中了村中常见的另一味中药连翘。“村里种着不少连翘,小时候,奶奶经常把连翘叶熬成水给我喝,清凉又下火。”

刘军平还引领带动周围三十多个村庄,几百户村民进行中小药材种植 辛轶鹏 摄
刘军平还引领带动周围三十多个村庄,几百户村民进行中小药材种植 辛轶鹏 摄

  2013年初,刘军平注册100万元成立平顺县君品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连翘叶茶等系列养生茶的生产加工。然而,现实却给他泼了一头冷水。

  因为连翘叶茶的生产工艺没有可供参考的标准,刘军平便想效仿四大名茶的制茶工艺。他先去河南信阳,在当地茶农家学习信阳毛尖的制作方法,按照学来的手艺,他炒出来的连翘叶色泽葱绿,不想口感却差远了。

  他又南下福建安溪,学习铁观音制茶技巧。回到村里后,他购置新设备,收购500多斤新鲜连翘叶,准备学以致用,大干一场。不想,因晒青时间把握不足,投到炒锅里的鲜叶出来就变成了黑色的干叶,投进去的数千元打了水漂。

  凭借军营锻炼出来的意志,刘军平重整旗鼓,继续埋头跑调研、做试验,从一次次失败中积累经验。最终,经过三年多尝试,他终于研发出色泽、口感、功效俱佳的连翘叶茶,并一鼓作气研发了党参段茶、黄芩叶茶等系列养生茶。

  “老马岭村有100余户村民,青壮年大多在外打工,家中多是老人和妇孺留守。连翘叶是纯野生的,每到为期一个月的采摘季,每名村民每天的采摘量在10千克左右,我以每千克6-10元的价格收购,这让没有外出务工能力的村民当月就多了至少千元的收入。”刘军平给村民们算着致富账。此外,他每年组织80多人在工厂进行分拣、炒制、分装等工作,解决了农村的闲散劳动力。

  刘军平还引领带动周围三十多个村庄,几百户村民进行中小药材种植,通过深加工,潞党参每千克的销售价格从20元上升到200元左右。他的创业之路为村民们提供了更多的增收途径,让药材种植户有了稳定的利润空间。

  “下一步,我想把我们的‘土产’做成‘水产’,把新鲜的党参通过特殊技术加以保鲜处理,以更丰富的口感和营养价值销往各地。”刘军平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棘轮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